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新车酷似铃木吉姆尼 是真越野 还是“样子货”?

2022年09月22日 21:22: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在互联网思维的影响与蛊惑下,“爆款”成为众多企业的终极目标——无爆款不成功。在汽车圈,五菱绝对是爆款思维的忠实拥趸和践行者。但聪明的五菱把充满商业味道的“爆款”进行了包装与引申,美其名曰“人民需要什么 五菱就造什么”,意义得到前所未有的升华。

比如,两年前的疫情初期,五菱造口罩是收获了无数网友的点赞。 “地摊经济”崛起,五菱又审时度势地推出了针对地摊经济的专用车;新能源市场方兴未艾,五菱又趁势在2020年成都车展上市了号称“国民纯电动”小车宏光MINI EV,不到3万元的价格刷新了纯电动汽车的价格心底,一经推出迅速爆红……

无独有偶。近日,五菱在2023款Kivi EV发布会上放出“彩蛋”,将要推出一款“方盒子”并定位为城市玩乐潮品的车型。该款车型因酷似硬派越野车铃木吉姆尼而备受关注,并被称为硬派电动SUV。而据海报“全新品牌第一款车”信息,Kivi或将成为五菱旗下又一独立品牌。

Kivi全新SUV,之所以刷屏朋友圈,有两方面原因,一,近两年在全新一代吉姆尼及坦克300的带动下,硬派越野车型的“方盒子”造型风格与时尚逐渐划上等号,消费者对这类车型的好感度明显提升;二,五菱的产品一向走高性价比路线,这款硬派电动SUV大概率也不会例外,再有就是,市面上也没有类似车型,有鲜明的唯一性。

五菱角度看,Kivi全新车型的推出,恰恰是看重了“硬派越野车”市场火爆这一点,进而在新能源小车领域实现“移花接木”。

尽管目前媒体报道不断地把Kivi新车型与铃木吉姆尼进行捆绑,但显而易见的是,它和越野不会有半毛线的关系。此外,也有网友称:这难道不是大阳的老年代步车?

当然,五菱很有自知之明,在官图中明确了“城市玩乐潮品”属性,这是因为纯电动车越野车,在越野中一旦出现陷车需要持续不间断输出动力的情况下,就会出现电机过热,这个问题是很多专业“大厂”都短期无法解决的问题,依照目前五菱的技术水平自然也难以解决。

种种迹象表明,Kivi造型硬派的全新车型,不过是爆款思维的五菱迎合“硬派风”而推出的小电动车,其开发初衷与逻辑,与两年前推出宏光MINI EV异曲同工。换句话说,这款全新车型并不是五菱真正意义上开发的电动硬派越野,而只是为迎合目前市场消费趋势,是五菱一贯的“爆款思维”的产物。

爆款是快消品行业的产物,但汽车不同于快消品。快消品本身的成本甚至不及营销、物流及仓储等环节叠加的成本高而爆款产品带来的“量”的增加成为决定产品价格的关键。此外,快消产品的消费有很强的情绪价值,因此,爆款产品大都会通过快速更新以及密集广告来维持“爆款”的位置。

客观来说,爆款思维在技术壁垒较强、产品生命周期较长、单品价格较高的汽车圈,则成是一把双刃剑。一台全新汽车的研发至少要提前消费趋势5年以上,因此对未来消费趋势的预判成为衡量一个车企是否具备实力的关键。

为何丰田能够成为全球第一大车企——它所遵循的原则是“中庸”——中庸就不容易落伍,这一点全球各个地区均屡试不爽。而且,丰田车子的生命周期都是比较长的,而且车型有着很好的代际传承。其实,中国品牌这些年同样遵循这“代际传承”的规律,而不再是像十几年前,模仿一款车上市,销量不好就停产。

反观五菱,似乎就并不在品牌、车型传承性素,甚至对看不见得技术性、安全性、耐久性及稳定性也都不看重,而是更注重“短期”的造型设计、售价以及消费趋势等等。

比如,五菱宏光MINI EV因用料导致的较差的安全性一直饱受诟病——五菱MINI EV前防撞梁和纵梁之间由螺栓固定,连接后方没有溃缩区,即便是低速碰撞也有可能伤到纵梁——不仅车内人员的安全受到极大威胁,而且后期维修成本也会更高。

毕竟安全性是“隐性的”,因此,在安全性面前,性价比奇高的宏光MINI EV仍然取得了不错的销量,甚至月销量一度超过5万辆,但随着用户口碑的形成,销量大不如以前。刚刚过去的8月,销量仅为3.3万辆,同比增长仅3.1%,远远落后于新能源大盘的增长率。

按照五菱的“习惯”,当一台车爆款车型出现下滑迹象,另一台车型会迅速补位。比如,7年前,五菱推出全新SUV宝骏560,彼时因大空间、低价格及不错的配置,上市即热销。

随着新车效应的减弱,宝骏560销量呈现疲态,于是五菱又迅速推出了宝骏510进行“补位”。宝骏510曾经月销超过5万辆,成为SUV销量第一,但如今销量已经连续三位数。宝骏560已经完全停产,而宝骏510这个销量趋势距离停产似乎也不远了。

爆款热销、平稳、停产似乎是五菱的惯用手段,但这种简单粗暴对一个汽车品牌而言是灾难性的。12年前五菱花重金打造的宝骏品牌,如今销量已经跌至谷底。数据显示,上半年宝骏品牌累计销量仅2.1万辆。宝骏品牌能否持续地存活下去,充满未知。

在车海战术下,五菱品牌市场销量不至于像宝骏那样直线下跌,但仍然不容乐观。比如销量担当的五菱宏光8月销量同比下滑超过31%。

另外,据五菱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75亿元,同比下降12.4%;期内亏损1.39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净利润亏损超8000万,同比下跌283.3%。

新能源趋势下,以传统燃油车为主要支撑的五菱汽车也嗅到了危机,因此,在半年报中透露,未来将聚焦与新能源汽车业务。

不过,新能源市场的“独特性”对五菱并不好——电池价格持续上涨以及销量上涨并不能有效降低成本的特性,让五菱以“低价”打造爆款的策略彻底失效了。换言之,销量越高单车成本并不见得能够降低,而这也是宏光MINI EV销量不错,但无法贡献利润的重要原因。

眼下,即便传统车企也无不是以打造新的新能源品牌来实现品牌溢价的提升,但对五菱来说,一直生产“廉价车”的印象自然无法短期内实现品牌向上突破。长期陷入爆款思维的五菱,面对汽车市场全新的竞争态势,出路在哪里呢?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