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煮酒论车丨小鹏P5与智能驾驶下半场竞争

2022年09月23日 07:3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 行业] 买辆高级的智能汽车多少钱?随便翻翻就会发现,没个三四十万真的打不住。那么,如果再想买辆更高级别的智能驾驶汽车呢?注意,是那种不管在高速路场景下,还是在复杂城市道路上都能高效工作的智能导航辅助驾驶车辆。很遗憾,不管“自动驾驶”吹的多神,长期以来市场上是缺乏这种车型的。

汽车之家

可就在前几日,这个“不可能”却被小鹏打破了。日前,小鹏汽车正式宣布试点城市NGP,小鹏P5成为全球第一款同时具备高速和城市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功能的车型,它还是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

要知道,整个智能驾驶行业目前还停留在高速路,面向城市道路场景的智能导航辅助驾驶还缺乏成熟量产方案,而小鹏P5却抢先把该功能从高速带到了城市场景。

全球最快推出城市NGP

我们知道,自动驾驶有三大应用领域――高速、城市、封闭区。那么,自动驾驶难吗?从某种程度上看不难,比如在高速路,多家车企的智能导航辅助驾驶方案早就已经量产。另外,在L4级商用领域,无人驾驶出租车、各种无人物流车、无人矿卡在封闭路线里也跑得很欢乐。

自动驾驶真的不难吗?从某种程度上看又很难,难在无比复杂的城市道路,难在无法预知的各种突发情况,难在大规模的普及和长久的安全运行。现阶段行业大多数车企和自动驾驶公司,主要聚焦在高速场景。但是,从人们驾驶里程和时间来看,高速场景实际只占10%,而城市道路却达到90%。

汽车之家

作为“领头羊”,特斯拉从2014年就推出了辅助驾驶Autopilot,但直至今天也没有把城市道路玩明白,FSD的城市版还在不停的测试当中。

当然,特斯拉的纯视觉智能驾驶路线是独特的,也是冠绝全球的。其难度在于,要通过超强的AI算法,把摄像头看到的2维图像还原成3维立体,感知、决策要做到和人脑一般聪明。

自古华山一条路,但自动驾驶领域却不是。与纯视觉平行的派系是激光雷达路线,这条路线上的玩家有很多,各种Robotaxi、无人物流车数都数不过来。不过,在面向普通用户的乘用车上,小鹏P5还真就是第一款搭载激光雷达,并发挥其全部功效的量产车。

在7月份,小鹏汽车开展了几次城市NGP的道路测试,包括白天复杂城市道路、夜间环境、和雨天环境。创始人何小鹏坐在主驾位不停地diss自动驾驶副总裁吴新宙,这种率真的场面竟然能被公开地释放出来,可见小鹏汽车对于自家智能驾驶技术还是非常自信的。

汽车之家

从测试画面看,城市NGP在复杂城市道路已经能够做到无保护左转、绕环岛、避让逆行电动车等等,还可以应对自动变道、红绿灯识别、转弯、调头等各种情况。更难得是,在道路测试中,几乎不需要人为接管。

为什么说搭载激光雷达和城市NGP的实现,在小鹏P5上是一个重要性平行的关系呢。纯视觉方案,如同人眼一样难以应对黑夜、过隧道的短暂“眼盲”。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组合,就在于能够相互弥补不同传感器的短板,形成补充,大幅提升了智能汽车的环境感知能力和安全性。

小鹏P5拥有2个激光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5个毫米波雷达、13个摄像头、1套亚米级高精定位单元的超强感知组合,形成360度的融合感知。无论是夜间、雨雪天气、还是在复杂的城市道路为高等级智能驾驶创造了“可行驶区域”,进而才能实现城市NGP。

汽车之家

激光雷达的应用,让Xpliot 3.5拥有的不仅仅是城市NGP,还有更强的高速NGP(NGP-L),以及更强的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VPA-L)。以VPA-L为例,激光雷达的加入,使其能够支持多楼层泊车、支持固定与非固定车位,还把泊车里程从1km提升到了2km。

当然,具备城市NGP能力的Xpilot 3.5智能驾驶系统还没有真正推出。但是从7月份开展的公开道路测试,结合小道消息,城市NGP已经“箭在弦上”,或许8月推送,或许9月推送。

如此一来,小鹏P5是全球首款实现城市场景智能导航辅助驾驶的智能汽车已经几乎没有疑问,也将率先开启自动驾驶竞争下半场。同时,小鹏汽车也是全球第一家把高速、城市、泊车三大场景同时实现的车企,并且计划2023年在中国50-100个城市提供NGP。

科技平权

特斯拉FSD相比,小鹏Xpilot 3.5其实还是有明显不同的,没有钻纯视觉的“牛角尖”(落地难),而是通过激光雷达和摄像头等组合方案,把城市NGP率先做到量产。长期的本土化钻研,让小鹏更加懂得中国的路况,基于国情的原因,其适应复杂道路环境的能力更突出。

小鹏汽车 小鹏P5 2022款 550P

『小鹏P5』

像国内各种复杂的交叉路口、各种乱入横穿的行人,机动车道上的外卖骑手和3D的重庆,诸如此类都能让特斯拉的视觉感知直接“崩溃”。因为,特斯拉研发主要在国外,同时在国内的数据采集也受限,导致其在国内缺乏本土化的适配,这个明显的短板恰恰是小鹏的强项。

但是,小鹏P5的优势难道是建立在对手因为客观条件被“封印”技能之上吗?显然不是,小鹏P5的优势,或者说做了别人做不到的地方在于――科技平权,即用恰到好处的成本和硬件配置,实现了业界一流的智能驾驶技术,而且小鹏P5售价25万以内,对消费者来说要更加友好。

相比之下,特斯拉的溢价要更高一些,不管Model 3还是Model Y入门级都在30万级别,这并不包含FSD选装包价格,FSD城市版何时进入中国市场暂未可知,能否完全应对国内复杂城市路况还没有定论,能否比小鹏P5更加领先还值得探讨。

就以高速场景为例,根据测试结果,小鹏NGP的可使用比例在95%以上,而特斯拉NOA只有93%。此外,智能导航辅助驾驶的成功率也是反映技术是否领先的核心指标,有数据报告显示,小鹏NGP在接管次数、变道超车、进出匝道成功率和隧道通行成功率等方面表现更优。比如,进出匝道成功率达到了92.76%,而特斯拉则为32.10%。

汽车之家

另外,蔚来ET7、ET5,都搭载了激光雷达,4枚NVIDIA DRIVE Orin把算力拉升到1016TOPS。可蔚来汽车何时推出面向城市场景的智能驾驶尚未可知。在两款车中,起售价相对亲民的ET5也在32.8万以上。

站在市场端来看,无论传统燃油车还是电动汽车,20万级才是竞争最激烈的“角斗场”。尤其对于智能汽车,低于这个价格区间,没有办法做到出色的智能化体验,成本覆盖不住;高于这个区间,用户接受度会遭到打击。

而更大的意义其实在于技术的规模化普及,有足够大的市场盘子,才能称之为一个“时代”。毫无疑问,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加速进入新能源时代,让更多用户享受到更加平价的、品质更好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才会对产业链上下游的进步起到正反馈。自动驾驶的发展也是如此,当前该技术方兴未艾,只有实现规模化普及、常态化运行,最终实现无人化驾驶,才是能称之为“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小鹏P5其实是迈出了作为探索者的第一步。

核心技术全栈自研

为何小鹏就能够做到“科技平权”,20多万的小鹏P5缘何拥有三四十万级的科技硬实力,是个值得好好探讨的问题。纵观智能汽车的发展趋势,硬件将逐步标准化、同质化。就好比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不外乎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之流,高端芯片逃不过英伟达、高通等头部厂商,激光雷达市场也基本被少数企业占据。

汽车之家

『日前英伟达发布的Thor智能芯片』

长期来看,在硬件趋同的背景下,软件能力、算法能力将决定未来智能汽车的终极竞争。同时,大数据规模又是决定软件、算法优劣的基础。所以,未来长久的竞争力其实就是在于“软实力”。一边是高科技的硬件配置,一边是决胜未来的软件算法,那么软硬件的垂直整合能力将是车企,尤其是造车新势力的必经之路。

就拿特斯拉来说,领先的纯视觉智能驾驶的成功,证明了特斯拉强大的软件算法优势。庞大规模的行驶数据大幅领先其他厂商,成为一大竞争优势。不过,特斯拉的另一大不同之处是,从当初的硬件采买,走向了芯片自研。在与Mobileye、英伟达结束合作之后,为了让芯片与上层软件更加适配,特斯拉独立自研FSD芯片。

2021年,特斯拉发布了搭载自研AI芯片D1的“超级计算机Dojo”,用于大数据处理和分析,训练整个智能驾驶系统,使得智能驾驶能力迭代升级进一步加速。因此,芯片、算法、数据是特斯拉的护城河。与特斯拉有相似发展趋势的企业,其实就是小鹏。

小鹏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率先实现软件全栈自研的车企。自主开发的智能驾驶系统Xpilot、智能操作系统Xmart OS,完全掌握了视觉感知、传感器融合、决策/规划/控制等智能驾驶核心技术,以及智能语音等数字座舱核心能力。

汽车之家

据了解,小鹏智能驾驶累计行驶里程已经超过1.4亿公里,用户使用自动泊车超过700万次。2021年,小鹏取得了近10万辆的销量成绩;2022年1-7月的累计销量也已经逼近20万年销量目标的一半。

跑在全球各个城市的小鹏汽车都可以为其Xpilot智能驾驶系统不断“喂养”真实道路数据。随着数据积累规模的不断提升,智能驾驶系统也将越用越好。可以说,小鹏已经形成了闭环数据能力,实现技术不断迭代升级的正态循环,构建了自己的技术竞争壁垒,并通过OTA持续不断地给用户推送最新的智能驾驶体验。

在芯片方面,尽管小鹏P5当前搭载的依然是英伟达的Xavier,但是2021年就有媒体报道称,小鹏已经步入了芯片领域,正在考虑生产自己的自动驾驶芯片,以保持竞争中的领先地位。对此,吴新宙也曾有所表态,正在探索所有可能的选择,“公司正在研究包括自动驾驶芯片在内的各种技术。”与特斯拉自研FSD的逻辑一样,自己设计的半导体,可以使小鹏在硬件和软件集成方面掌握更多的控制权。

汽车之家

『小鹏汽车自动驾驶专用智算中心“扶摇”』

当然,为此小鹏付出了巨大的研发投入。仅以2021年的数据为例,该年小鹏的研发投入达到了41.1亿元,在“蔚小理”中占比(研发投入/总营收)最高,达19.6%,比蔚来、理想高7个百分点。同时,小鹏研发人员超过5271人(2021.12),占总人数37.7%,分别比理想、蔚来高9个和6.1个百分点。

对于软件开发来说,初期的投资巨大,但随着软件复用率的提升,会大幅降低边际成本,让长尾收益最大化。再加上强大的软件自研能力、软硬件的垂直整合能力,小鹏的“科技平权”是毫无疑问的。小鹏P5即将升级Xpilot 3.5,拥有高速NGP、城市NGP,以及跨楼层记忆泊车功能。但,仅此而已了吗?

并不是,更为先进的Xpilot 4.0系统才是“核弹级”的。据了解,Xpilot 4.0将会配备两颗Orin芯片,且具备全场景的智能驾驶能力,带来更广泛的地域覆盖,和更好的交互和驾乘体验,与Xpilot 3.5会有明显的代差,进一步扩大与其他竞争对手之间的优势。而搭载Xpilot 4.0的便是小鹏G9,全看其表现。(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拙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