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博世陈玉东:芯片持续短缺,每个月缺少30万控制器

2022年09月23日 15:5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从去年开始,我基本上很少出席论坛,不是不敢去,而是一去就会被围追堵截,什么原因?缺芯。”9月23日,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层论坛的企业家分论坛上说到,目前半导体业和汽车企业失衡造成芯片短缺,导致整车厂产能受限。为此要向整车企业道歉,“在这里非常抱歉,你们完不成任务,我们有极大的责任。”

陈玉东说到,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博世在全球的最大单一市场。2021年,博世在华销售额达到1286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占比75%。

会上,陈玉东关于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分享了五点思考。

第一,为芯片供给不足抱歉。陈玉东表示,从燃油车到新能源汽车,一辆车上的芯片数量有500-3000片。博世是第一个把芯片(VCU)用在汽车上的企业。但博世既是芯片的生产厂,也是芯片的使用者和采购者。从全球范围来看,博世本身芯片在全球车辆的搭载水平为单车17片,但主要VCU中大概有750个芯片,因此有700多片芯片也是靠采购,主要前十大半导体公司。目前半导体行业与汽车行业的失衡导致了芯片短缺,每个月基本缺少30万控制器,这就导致整车厂不能完成任务。为此,陈云东表示,今年四季度会有30万芯片量的短缺。

第二,陈玉东呼吁新能源企业要平衡关系,希望大家遵守规则和商业逻辑,“太长时间不挣钱的发展是不合适的。”

第三,希望国家和行业更好地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激发行业创新热情,同时希望资本方和企业对知识产权更多尊重。

第四,希望可以吸纳好和培养更多软件人才。目前博世在上海和广州设置了软件研发中心,博世在中国员工有5.5万人,其中研发人员8000-9000人,这其中有30%是软件人才,目标是软件人才占比达到50%以上,促进软件定义汽车成为可能。

第五,陈玉东呼吁加强国际交流,逐渐开放国际开放。博世是一家坚定全球化、坚定在中国发展的企业,会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博世中国团队完全把中国作为一份在自家市场奋斗的事业来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