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又有新技术发布?上汽也已加入这条新赛道

2022年09月23日 19:03: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近日,宁德时代宣布,首创的MTB技术将率先应用于国家电投启源芯动力换电项目,成功应用于换电重卡车型。

近年来,市场上涌现出了多种电芯的组装形式。对于车企和广大消费者来说,MTB、CTP(Cell To Pack)、CTC(Cell To Chassis)、CTB(Cell To Body)都是什么,它们又能带来什么样的实质性的好处呢?

电池包集成:MTB和CTP

首先,这几项集成技术的目的是大致相同的,都是通过提升空间利用率,从而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对于消费者来说,无论是哪项技术,都能提升汽车的电池容量和续航里程。

从侧重点来看,MTB和CTP都是以电池包的形式,对电池的空间进行精简。MTB技术,英文全称为Module to Bracket,指将模组直接集成至车辆支架或底盘,是一种电池包结构优化层面的技术,只不过适应对象是重卡车型。

“MTB相比CTP来说,在定制化的方面要更强。这意味着整车厂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让宁德时代做方案,同时也是宁德时代给了车企更多的选择。因为宁德时代也有CTP的方案,前段时间还推出了CTP3.0的麒麟电池。” 上海新动力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TP电池项目组组长赵刚表示,“CTP在通用性方面的表现会更优。这种技术采用取消模组或者采用大模组的形式,能够减少内部线缆和结构件,使整个电池包的能量密度得到提升,同时解决了传统‘电芯-电池模组-电池包’封装结构发生故障时的热传递,提高了电动车安全性能。”

据了解,新动力科技的首台CTP高效动力电池已于近日下线。首期动力电池批量生产基地规划于2023年7月实现量产,年产能可达6万台套。

在整车上集成:CTC和CTB

不过,CTP技术在底盘布局上仍然有很多附属结构件,这些底盘结构件会增加整车的重量。而CTC的技术则是取消了底盘部分的电池包附属结构件,将电芯直接整合在底盘上面,成功达到了去除冗余结构的目的。据了解,特斯拉和零跑都采用这项技术。

除了CTC,还有CTB,也就是比亚迪刀片电池所采用的结构。具体来看,CTB与CTC技术都是直接将电芯安装在底盘,不同的是,前者借着刀片电池具有高安全性和高结构强度的特点,融入到整个车身的设计中。“CTB和CTC相比,前者会承担一部分整车底盘的结构强度,后者则不会承担。” 新动力科技CTP电池项目组副组长高猛表示。

当然,比亚迪的CTB技术也有缺点,那就是集成度并没有完全利用起来,与特斯拉的CTC技术相比,整体的制造成本会更高。对于消费者来说,相比CTC,结构安全性和可维修性更好的CTB会是更好的选择。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特斯拉激进的“电池直铺”,还是零跑汽车和比亚迪的电池上盖与底板结合,都是技术进步的一个象征,也标志着CTC技术大规模应用时代已经到来。对于大部分车企而言,CTC技术是动力电池与车辆结合的最便利途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