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运动标杆正式报道 试驾全新福特福克斯

2022年09月23日 21:25: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早在三年前,我曾租赁过一台当时最新款的福克斯,同好友来了场“说走就走”的自驾旅程,一路上福克斯出色的灵活性以及车随意动的操控感,让我们两个大男孩玩得格外痛快!时隔三年,此次我拿到了一台全新福克斯,最大的变化之处就是换装四缸发动机,和它接触过一整天后,我想说15万级运动标杆正式来报道了。

外观:帅就一个字

众所周知,福克斯在国内提供有三厢和两厢两种版本,对于单身年轻人或年轻小两口家庭,我极力推荐您选择两厢版,真的要帅不少。短前后悬、长轴距,使得全新福克斯两厢版的视觉一体感相当出色,车身不赘余又不显小气,加上利落的车尾,蓄势待发的运动姿态相当有吸引力。

我们此次拿到的车型是两厢 EcoBoost 180 自动S版,售价为14.58万元,也就是全系最顶配车型,外形上除了“张牙舞爪”的运动套件外,车身上的赛事风格拉花也是一大特点,让新车看着更为战斗,或者说是“嚣张”。

细节来看,全新福克斯的前脸经过了重新设计,中网尺寸更大,容纳了更大面积的黑化装饰,福特车标也由引擎盖上移位到了中网当中,下包围两侧的造型更复杂,除了更好的导流作用,视觉上两边的“獠牙”要比老款更锋利,显战斗。两侧灯组造型相当精致、简洁,且同中网相连,拓宽了车头的横向视觉宽度,给我的感受,全新福克斯眉眼之间有“长开了”的感觉。

全新福克斯采用了枪灰配色多辐铝合金轮圈,和红色刹车卡钳搭配的撞色效果相当突出,轮胎方面,配备的米其林PS4性能运动轮胎,运动钢炮就应该需要这样一双给力的“跑鞋”。

内饰:以实用为主

内饰的风格较为简洁,T字型中控台,配合数量适中的物理按键,一切以便捷、实用为主。全新福克斯使用的是机械挡杆,强化了手动操作感,个人认为这更符合一台主打运动操控性轿车的调性。内衬材质方面,中控台以及副驾驶前方覆盖材质皆为软质搪塑,整体做工包括接缝处的平滑度都还不错,触感出色。

12.3英寸液晶触控屏,内置了和百度深度合作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系统操作流畅性不错,支持4G网络和非常多的本土化应用,诸如百度地图,使用起来非常便利。另外,语音助手也较为智能,响应速度快,除了开空调等固定常规指令,还可识别多达几十种模糊语义指令,较为实用,功能性上达到了当下主流水平。试驾车型的前排和后排分别配备了2个USB接口,能够满足车内驾乘人员的日常使用。

空调的各项功能调节非常便利,除了中控屏中有单独的一个界面,能实现触控调节,中控屏下方还保留有控制空调模块的物理按键和旋钮,更便于驾驶时的盲操作。当然,你也可以借助语音助手下达指令来控制空调功能,做到动口不动手。另外,全新福克斯全系配备了车载空气净化器和车内PM2.5过滤装置,在当下特殊时期,能更好保障车内的空气健康,非常贴心。

舒适性配置方面,几乎涵盖整个车顶的可开启全景天窗,并且还同步配备有电动遮阳帘,既确保了车内的开阳感,夏季也能做到防晒、隔热。皮/翻毛材质混搭的座椅仅在全系顶配的S版车型上才有配备,无论是视觉还是触感都能让人满意,坐垫长度适中,座椅内部填充物虽说不算软,但坐垫和背靠两侧较长的护翼,再加上有着不错防滑效果的翻毛材质,整体能对驾驶员身体起到不错的固定作用,包裹感和支撑性出色,驾驶全新福克斯跑山和劈弯时更加自如。

动力:动如脱兔、灵巧自如

全新福克斯全系都换搭了1.5T四缸发动机,属于高功率调校,动力参数很好看,最大功率130kW(177Ps),243N·m的最大扭矩在1750rpm时就能爆发,并且持续到4500rpm。传动部分,此次全系标配6AT变速箱,值得一提的是,这套1.5T L4+6AT的组合能让全新福克斯跑出7.9秒的零百加速成绩,比老款要快一秒多。

初段的动力释放很快,基本踩下即有,爽朗的动力响应会让人不知觉的再多试探几脚,不过每一次都不会让人失望,推背感有,且一定速度内能够持续保持,那股子“冲劲儿”真的引诱人想蹦个直线零百。 加速踏板的脚感是我喜欢的类型,阻尼适中不弹脚,随着踩踏力度的加深,动力输出也呈现线性增长,越来越快,整体过程中涡轮起压的动作并不明显,这种顺畅感倒是让我有些意外。不过受限于基础排量,当时速过了100km/h后,加速底气有些不足。 全新福克斯配备了经济/标准/运动三种驾驶模式,刨去大家都懂的经济模式,标准和运动两个模式让我感受到的差别倒不是很大,运动模式下转速会提前拉升,加速踏板的响应稍稍更快,除此之外,其他方面基本一致,其实各方面都“刚刚好”的标准模式,就最适应日常。 6AT变速箱没有太多可说,整体以顺畅为准,升挡动作很高效,基本不到60km/h就能升到6挡。而降挡速度,个人是满意的,如果你的标准较高,手动模式下,使用方向盘后方的换挡拨片也能满足你。

出色的车身灵活度一直都是福克斯的标签,打动方向,车头变化的动作相当敏捷,基本上手上有动作,车头就能有迅速响应,紧凑的车身也确保了车尾的步调动作一致。它太灵活好玩了!所以驾驶着这台车,我自认为很难做到规规矩矩的驾驶,总让人想左冲右窜,“秀一秀”车技。

此次试驾的S版车型使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SLA长短臂刀锋独立悬挂。相较于普通款车型,S版量身定制了弹簧、减震器和稳定杆,并使用了米其林PS4运动轮胎,底盘高度也降低了10mm,在弯道当中的极限更高。

很多人认知当中,运动轿车的底盘是硬且颠的,不过在全新福克斯上,准确形容应该是柔韧。行驶在路上,路面上各种信息都会悉数传递给驾驶员,不过不生硬,这种感觉更像是被过滤掉了70%的冲击感,剩下的都是驾驶员想知道的“路面沟通感”。

此次试驾,虽然没有去蜿蜒的山道上释放一下这台小钢炮的天性,但就过弯时的简单体验,就足够让人惊艳。不算太急的弯道,入弯前带一脚刹车,方向往弯心切一点,就能有信心直接踩油走,悬架可以稳稳撑住车身,出弯时的回摆也相当克制,姿态稳健。总的来说,这台全新福克斯肯定能让喜欢驾驶的朋友,玩得尽兴。

空间:乘坐空间有惊喜

从外形体量来看,福克斯并不是一台大车,不过真当你坐入车内,却能发现内有乾坤。身高178cm来到前排落座,调整到合适驾驶位置后,此时头部空间能留出一拳左右的空间,表现宽裕。前排储物方面,除了常规储物格外,挡杆前方还布置有容积不小的储物空间,手机包括一些手头杂物都能较好放置空间。值得表扬的是,前排杯架的限位器可以前后滑动,方面固定不同直径的水瓶和咖啡杯,设计考虑非常周全。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同一体验者来到后排,正常落坐后,头部距离车顶还有一拳的距离,腿部则还留有一拳三指的距离,后排中央地板的凸起也不算明显,虽然整体空间谈不上非常宽裕,但正常坐姿肯定是能保证舒适性,对于这样一台尺寸并不大的运动轿车,第二排乘坐空间整体让人满意。

由于两厢车型的缘故,后备厢的空间表现就比较一般了,常规状态下仅能放下2-3人外出游玩一趟的随身行李箱和背包。不过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日常不需要使用第二排的情况下,储物空间能得到一定延展,日常搬家载物,运输一些大件物品也能够满足需求。另外,全新福克斯后备厢的照明灯、挂钩等配备齐全,在左右两侧还留有储物格,更便于分类放置物品。

安全:诚意配置保障出行

全新福克斯的车道保持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这些配置还挺好用的,响应迅速且介入动作自然,日常行车能一定程度上降低驾驶疲劳感且提升安全性。全新福克斯车身硼钢的使用占比高达33%,更有ACCRA气体热成型工艺打造一体成型的A柱至车顶纵梁等先进工艺,减轻重量的同时增强车身抗扭刚度,打造高强度轻量化车身结构。

总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