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正面50%对撞!中汽对比亚迪海豹动手了!能否成功渡劫?

2022年09月23日 22:09:02
分享到:

9月23日,由中汽中心主办的2022年「新能源 热门车」测评活动正式启动,同时选出比亚迪海豹作为本次「新能源 热门车」的测试车型。预计测评周期持续3个月,将基于C-NCAP和CCRT两大规程,针对安全性能、乘员健康、节能环保、辅助驾驶、驾乘性能、感知质量六大板块的十余个典型项目开展深度测评。

首款测试车型揭晓——比亚迪海豹

关于「新能源 热门车」活动测试车型的选择,中汽中心将同时考虑以下几个维度。一是聚焦新车,以及时为购车人群带来参考;二是考量热度,根据网络热度、销量的数据,综合评估主流车型的热度排行,确保车型的代表性和典型性。三是关注消费趋势,使参考价值最大化。

经过综合考量之后,最终选择比亚迪海豹作为首款测试车型。此外,本次活动中,还特别设立由专家、媒体、消费者等群体组成的“百人测评团”,并邀请「百人测评团」成员亲临测评现场进行调研、参观、体验。

六大项目开展深度评测

根据计划,今年10-12月中汽中心将选取当下热门新能源车型,围绕C-NCAP、CCRT六大项目展开测评。其中,C-NCAP聚焦汽车安全,将使用2021版最新规程,新增正面50%车-车对碰撞试验和关注电池安全的侧面柱碰撞试验等测试项目;CCRT则重点关注智能化、节能环保、乘员健康等消费者关切的用车场景。

在2021版最新规程中,使用正面50%重叠移动渐进变形壁障碰撞试验,替代了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及评价方法。由于两车进行的是相对运动,相对速度高达100km/h,而此前的碰撞时速仅为64km/h,撞击时所产生的能量也会变大。还有就是渐进变形壁障相比可变形壁障,更贴近车辆实际的缓冲结构。

在侧面柱碰撞试验中,车辆的碰撞速度为32km/h,同时车辆纵向中心线与车辆运动方向形成75°的碰撞角,并在前排驾驶员位置放置假人,以测量人员受伤害情况。

由于撞击的是柱子,局部面积会承受巨大的冲击力,同时直接靠近驾驶员的位置,驾驶员的安全会受到很大威胁。加上电池包会承受较大的冲击和挤压力度,如何避免电池组产生变形,导致电解质发生泄漏而引发起火,就变得格外重要。

CCRT则重点关注乘员健康、节能环保、智能化等消费者关切的用车场景。其中CCRT车内空气质量试验根据我国《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选出最主要的八种有机物污染,并对测试车辆内以规定方法进行采样、分析,得到各项污染物的测量值,通过与基准值进行比较,计算出各项有机污染物的得分。

除了试验的数据之外,还有一部分得分是来自于多名专业气味评价员对测试车辆车内气味进行评价,并给出评价等级。通过一系列的空气质量测试之后,准确有效的给出每辆的车内空气质量得分,促使企业不断提升产品用料、做工质量,提升车内的空气质量。

在驾乘体验测评项目中,包括加速性能、制动性能、操稳性能以及舒适性能进行评价,全面严谨的量化成客观数据,避免用户被网上所谓的「真实评价」所误导。

太平洋汽车将全程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 热门车」活动的启动仪式、测试车型、测试过程及结果等最新资讯均将于中汽测评官方账号以及三家合作媒体相关平台进行全程记录。届时,太平洋汽车将会对热门车的测试项目全程参与报道,为大家提供更全面、深度的内容解读,敬请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