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空有皮囊、底蕴丢失,上汽名爵或成市场“弃儿”?

2022年09月23日 22:34: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当消费者走进上汽名爵4S店看车时,销售人员往往首先会介绍:上汽名爵有着英伦血统,是英国王室的最爱,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英国运动汽车品牌。

目前来看,这样的话术着实令人感觉可笑。

不可否认,名爵最早为英国汽车品牌。但在2005年被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便更名为南京名爵汽车。而2007年,上汽集团又全面收购了南京汽车集团,从而成为了MG品牌的“新主人”,于是也就有了现在的上汽名爵这一品牌。

而自被上汽集团“领养”后,上汽名爵“骨子里”已经成为了一个自主品牌。除了沿用了名爵这一英国汽车的名字,名爵产品早已没有了英伦技术的影子。上汽名爵的“底子”早已是上汽自主的技术,但上汽依然以英国品牌来标榜名爵的身份。“英国血统”的字眼,无疑是在考验人们的智商及底线。

虽然名爵始终试图讲好品牌故事,但所谓的英伦基因没有传承下来已成事实。如果仍一味地拿“英伦血统”来大肆宣扬,而忽略了技术的提升及产品品质的把控,只能增加消费者对该品牌的厌恶感。长此以往,势必会导致其销量的大幅下滑。

而事实上,名爵近几年内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数据显示,2018年上汽名爵在华销量还能突破20万辆,而到了2021年这一数据竟然下滑至仅11万辆。进入2022年上汽名爵在国内市场的表现依然不容乐观。

今年以来,名爵旗下没有一款车型月销量能达到1万辆。销量最好的车型名爵5月销量也仅徘徊在5千多辆的水平。而名爵6、MG ONE的月销量也是在1千辆上下浮动。其余车型月销量基本是三位数,甚至是两位数,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名爵销量之所以下滑,一方面是对手持续推陈出新的同时,影豹、影酷、缤越、星越L、UNI系列等精品车型层出不穷,从而抢夺了名爵的很多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是名爵主打的运动属于小众市场,而上汽的技术不足以支撑起这个小众的爱好。典型表现便是名爵6上那台干式双离合变速箱,频频被消费者吐槽。

同时,较差的品质也成为了名爵的“减分项”。名爵6因变速器顿挫、异响,发动机故障灯亮、发动机抖动等质量问题而遭车主大量投诉。主力车型名爵5也存在发动机排气故障、发动机无法启动、变速器顿挫、异响等质量问题。

总之,在外观设计上比较个性的名爵,也仅是空有皮囊,毫无技术优势可言,并且品质一直被诟病的小众品牌而已。

此外,面对极其“火热”的新能源市场,名爵却一直在“画饼”,无疑错失了市场发展良机。要知道,在去年名爵喊出“电动化发展战略”后,具体执行上却始终是止步不前。而名爵目前旗下虽有几款新能源车型,但月销量基本都是两位数。

在燃油车市场上销量不断下滑,而在新能源市场上又毫无“作为”,名爵在中国市场逐渐被边缘化。

面对市场份额的不断缩水,名爵又欲冲击高端市场。近日,上汽名爵正式发布了MG黑标。据MG CEO张亮表示,黑标被清晰定义为MG品牌的高端子系列。这一定位表明MG黑标将扛起实现品牌力突破向上的大旗。但在目前竞争如此激烈的汽车市场,本身定位为小众市场的名爵,想实现品牌向上,难度同样不小。

写在最后

虽然名爵一直标榜自己是“自主品牌中唯一当得起运动之名的品牌”。但这一定位本身就是小众市场。而缺乏强有力的技术,名爵难以支撑运动这一小众市场的爱好。而品质差劲,又使得名爵口碑大打折扣。在这些不利因素下,名爵逐渐被市场边缘化。随着销量的不断下滑,名爵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被淘汰出局的品牌?对此,我们将持续关注。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