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十年启新程 欧曼&奔驰“一体两翼”终成局

2022年09月24日 19:5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2012年2月18日,两家世界级商用车企业结束了为期9年的“爱情长跑”,在北京举行双方的合资公司——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仪式。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合资联姻,是年,福田汽车已多次蝉联全球商用车销量桂冠,戴姆勒则是全球最大卡车制造商,具有高端卡车及发动机生产技术优势和全球市场网络,梅赛德斯-奔驰重卡亦出自旗下。

两家公司都为这场期待已久的强强联合擘画了宏伟蓝图,而合资公司福田戴姆勒将实现双方夙愿。北京成为双方全球合作业务的运营中心,负责决策、研发、生产、供应链、营销等管理,双方优质基因也由此率先赋能到福田戴姆勒生产的第一款产品欧曼重卡上。

八年后的2020年12月2日,福田戴姆勒对外宣布了一个重大计划:将国产梅赛德斯-奔驰重卡。完全按照梅赛德斯-奔驰卡车生产和质量流程,满足奔驰重卡国际标准的新工厂,也同步启动建设。

2022年9月23日,由福田戴姆勒生产的首台国产梅赛德斯-奔驰重卡ACTROS迎来盛大下线仪式,这款首次在中国的全球一流工厂生产,结合中国市场高端重卡需求打造的世界一流重卡产品,即将为中国高端重卡市场带来一份高价值选择。

从2012年到2022年,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合资十年高质量发展。如今,欧曼与奔驰两大品牌构筑福田戴姆勒“一体两翼”新格局,为接下来更深入地进击中国市场谱写出新篇章。

合资十年,夯实“一体两翼”品牌实力

合资十年,福田戴姆勒已经用品牌实力和口碑,书写全球商用车中外重卡合资成功的典范。

福田戴姆勒的成立,基于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加速全球化进程和中国市场开拓的共识。自成立以来,福田汽车的市场、成本优势,和戴姆勒的技术、品牌优势,释放出巨大能量,持续引领中国高端重卡发展。

福田戴姆勒建成了全球数字化超级卡车工厂,拥有冲压、装焊、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形成了领先行业的全价值链经营体系,目前已拥有120多万用户,800多家经销商,3400多家服务站,2000多家配件店,销售服务网络遍布全国。

福田戴姆勒也积极吸收股东双方的理念、制度和经验,先后成功推出欧曼GTL、EST、银河等中高端重卡,更以率先全系布局AMT成为中国重卡发展的风向标。2017年,欧曼重卡成为中国用时最短、跻身百万辆俱乐部的重卡品牌。

随着奔驰重卡ACTROS国产下线,福田戴姆勒将形成同时拥有奔驰和欧曼两大重卡品牌的“一体两翼”新格局。两大品牌协力共进,势必推动福田戴姆勒优化产品组合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还将有利于戴姆勒进一步完善全球市场布局,实现稳健发展。同时,也必将成为北京市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生动实践。

 奔驰&欧曼,迈入“一体两翼”发展新阶段

中国经济数十年的快速发展,推动重卡市场向着规模化迈进的同时,也不断向着高端化发展。同时,市场的成熟和竞争的加剧,也加快了国内重卡的高端化进程。福田汽车和戴姆勒都敏锐发现:高端重卡将成为国内市场重要战略机遇。

早在2014年,福田汽车和戴姆勒就开始计划启动福田戴姆勒高端重卡国产化项目。该项目设立之初就锚定了“根植中国、专属中国”的理念,决定完全根据中国工况特点与客户专属需求,精心研发生产高端重卡产品。

除了采用奔驰最新技术,双方更对中国客户需求、产品规划,进行近4年的研究,致力于为中国客户提供技术领先、质量可靠、行驶安全、全生命周期成本最优的高端重卡产品。

在高端重卡将成为国内市场又一重要战略机遇的发展新阶段,奔驰重卡ACTROS的国产,也令福田戴姆勒迈入了“一体两翼”发展新阶段。

福田戴姆勒为企业主体,奔驰重卡和欧曼重卡将作为两翼,立足中国、面向全球,进一步加速国内重卡市场升级,进一步提升重卡产业链竞争力,在高端重卡技术、产品、营销、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提升行业综合实力。

一体两翼,共进发展。奔驰重卡和欧曼重卡作为福田戴姆勒同时领导的两大品牌,将在技术相通、制造相依、标准相同的“共融”之下,联合构建面向未来新形态的竞争力,达到携手共进创新发展、助推行业开拓新局面的目的。

奔驰重卡作为首个在中国实现完全本地化生产的欧洲品牌,其全球领先的技术和产品优势,也将为中国用户带来更多惊喜。

双品牌共发展,立足本土服务中国用户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重卡市场,如今,全球重卡企业的目光都汇集在广大的中国市场。随着福田戴姆勒实现奔驰重卡的国产,斯堪尼亚、沃尔沃等国际品牌也将完成重卡产品在中国的本土化布局。由此可见,中国头部重卡企业的高端升级正在加速。

奔驰和欧曼双品牌共同发展,有助于福田戴姆勒深耕中国市场,并为双品牌获得更多市场份额提供了有利条件。以欧曼这一融入了奔驰技术的本土品牌先验成功经验,将为奔驰品牌“In China, For China”价值主张的全面践行,提供最切实可行的指导方案。

如今,欧曼品牌已形成“最懂用户、最懂中国,最懂市场需求”的中高端重卡品牌。奔驰品牌也正在循着这条轨迹向前发展,服务中国用户。

奔驰重卡的国产化过程中,福田戴姆勒严格遵循梅赛德斯-奔驰全球品质标准,传承领先的生产与制造工艺流程,历经严苛的道路实测和技术放行流程,打造出符合中国市场用户期待、同步欧洲最新技术的整车产品。

同时力求实现高标准质量和成本的最佳平衡,携手150个国内供应商提升制造质量能力,实现超过1500多个零部件的本土化供应。目前,奔驰重卡ACTROS系列国产化率超过50%,ACTROS C系列国产化率达到90%。

随着首批国产奔驰重卡将于今年11月初正式交付客户,福田戴姆勒的双品牌发展时代将正式开启。

除了国际重卡品牌争相完成中国本土化布局,汽车“新四化”浪潮掀起的重卡产业变局,也正在为国内重卡行业带来更多挑战。一批造车新势力正在强势进入新能源重卡领域,重卡行业格局正加速重构,未来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

福田戴姆勒汽车拥有奔驰和欧曼两大品牌,未来也将勇敢面对时代赋予的机遇和挑战,快马加鞭、勇于创新,加快推出“智能化、网联化、节能化”的新能源产品,抢抓双碳战略机遇,抢占重卡竞争高地,不断地为中国客户提供卓越价值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