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碰撞测试分数高=安全?智能电动车的隐患为何越来越多

2022年09月25日 17:3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5年前,世卫组织曾经公布过一份报告,全世界在2016年因为交通事故一共造成了135万人。而这,折算下来也就是,每25秒就会有一人在世界上因为交通事故而丧生。

全世界交通事故死亡率最高的是非洲、拉丁美洲,很多欠发达国际及地区甚至无力构建交通上的法律法规。而著名的旅游国家泰国,则是交通事故数第一、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也排名全球第一。

无人想死,但几乎所有人的生活中都离不开开车、坐车。

所以,当智能驾驶辅助、自动驾驶这些话题出炉,并被特斯拉等企业大力推广的时候,消费者是认可的、资本市场也是认可的。市值很能说明问题,尽管最近特斯拉一夜之间蒸发了382亿美元市值,它的市值却依然近万亿,是丰田的5倍,无论丰田是否能每年在全球卖出最多数量的车,除非它和特斯拉一样智能,否则没有追平的可能。

明面上看,汽车越来越智能显然是一件好事,大屏、语音控制这些都能让车用着更方便,而辅助驾驶一开,胆大的人甚至真敢让车自己跑。而再往深层里看,这几年中国的交通事故伤亡情况是有比较明显下降的,而下降的趋势也和汽车智能化的推广形成正比。

从数据上看,2016年开始各大车企开始在中国卷大屏、卷语音,2018年开始卷L2级辅助驾驶,甚至导航领航等等。汽车事故的死亡人数,是有着比较明显下降的。2019年比2018年少死了几千人,而2021年的中国统计年鉴还未出炉,随着一大堆车企都用上了L2级辅助驾驶,死伤人数预计能相比2020年进一步下降。而眼前的成绩,每年死亡4.3万人左右,其实也已经是个了不起的数字。2021年,美国的交通事故死亡人祸为4万人,我们的总人口为14亿人,而美国的总人口为3.3亿人,在中国的交通事故死亡率会明显更低。

碰撞安全越来越好,但其他安全隐患变多了?

当然了,安全这种事要分两面来看,一个是表面上人人都能看到的,碰撞成绩越来越好,事故死亡率在下降。但,深层又是另一回事,在通讯上没有完成V2V、V2X之前,主打智能的汽车正在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隐患。

先说好的一面,在汽车转型电动+智能的同时,欧美地区的相关碰撞测试规则和标准都进行了修改。尤其是欧洲的E-NCAP,对主动安全技术的应用要求进行了很大幅度的提升。以至于,很多之前被认为是硬汉的车型,撞出了啼笑皆非的成绩。

2018年,全新Jeep牧马人在E-NCAP撞出了一星的成绩,核心原因就是因为行人保护、主动安全辅助技术方面失分过大,尤其是后者只拿了32%的分数。而且,同年也还有全新铃木吉姆尼,也撞出了三星的成绩。而就在今年,宝马这种一向发挥稳定的企业,宝马i4却在自己的主场欧洲E-NCAP撞出了一个4星的成绩。表面上是其AEB自动刹车功能、车道保持功能的得分不高,深层原因则是“主动安全的整体分数设定实在太高了,这一项撞少了,传统部分再高也很难拿高分“。

当然了,取得低分的车型还是少数,大多数车型在E-NCAP和IIHS撞出来的成绩不错。而且,还能看出一个明显趋势,智能化进一步增加之后,原本属于燃油车的最佳碰撞成绩,如今易手至智能新能源车型身上。E-NCAP中,2021年的最安全年度行政级车型、电动车,都是EQS。SUV的安全冠军则是大众ID.4的兄弟车,斯柯达ENYAQ iV。一共5个大分类里的9款安全等级最高车型,智能电动车共占据6席。

除了碰撞测试之外,其他方面也有一定的数据在支撑着智能电动车在发生事故上比传统汽车更加安全的报告。在特斯拉的2021年汽车安全报告中,特斯拉宣称使用了其自动驾驶辅助功能车辆的事故率比其他车型低2-3倍,在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参与中,平均每453万英里就会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而无相关系统但有主动安全功能的车辆,平均每227万英里就会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当然了,特斯拉的数据和成绩等等真实性现如今还没办法实锤验证。不久前,Model 3在E-NCAP中撞出了创纪录的安全辅助94%,但也因此被相关机构所关注,发现其中的代码不正常,如今正在验证特斯拉是否为了应付全球各大机构的测试进行了代码作弊。

不过,除了特斯拉之外,其余的车企并没有胆量或医院去展示自己的相关数据或者成绩。当然了,不管怎么说,表层来看有了更多智能化的车辆,对于车辆的使用安全是有帮助的。

但万事从来都有利有弊,如今的一系列最新报告正在说明,智能化既能降低事故发生率,也能进一步提升潜在危险。

开车玩手机事故率提升2300%,开车玩大屏事故率等于醉驾

有这样一组数据如下,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全球多国的驾驶者都染上了新的陋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驾驶车辆的时候看手机、玩手机,在国外相关机构发布的调研中,有着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车主会不由自主的更高频率在驾驶过程中使用手机。

公开数据显示,在驾驶车辆的过程中接打电话,发生事故的几率是正常驾驶的2.8倍;在驾驶车里的过程中看手机,发生事故的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3倍。当然了,除了手机之外,越来越多的新车在车里都配备了大屏,而且基本上都支持语音控制。但,开过的人也都知道,多数车的语音控制识别不灵敏,没办法准确实现车内乘客的意图。少数车的语音控制功能相对更好,但一些操作还是用手点击屏幕更快。以及,在一些特定区域内,如地下停车场内,由于通讯信号大多只能达到2G级别,因此很多功能只能通过用手点击来完成,使用语音控制无法完成。

瑞典最大的汽车杂志Vi Bilägare在8月17日发布了相关的测试报告,对12辆带有HMI系统的智能化新车和一辆只有实体按键的老车进行了对比,有HMI的车型用语音进行功能的控制,而老车则用手进行控制。

测试的项目包括:

打开座椅加热,将温度升高2度,启动玻璃除霜;

打开收音机,并调至特定频道;

重置行车电脑;

将仪表亮度调到最低,并关闭中央大屏。

车辆以110km/h时速行驶,最后看完成这些动作分别所需要的时间,同时记录车辆在这一过程的行驶距离。时间越短越好,行驶距离同样越短越好。

最终成绩是,使用传统按键的老车在10秒内就完成了全部的操作,以100km/h的时速行驶了306米。

表现最差的则是,上汽的Marvel R,一款在几年前中国市场里智能化表现不错的车型,44.6秒才完成了全部操作,行驶距离1372米。而除此之外,司机尽管使用语音控制,但仍需要向下看才能看到大屏的内容,实现最多需要降低56度。而这家杂志也得出了新的结论,如果在驾驶过程中频繁使用大屏,以及上手点击大屏,出事故的概率和醉驾相仿。

这份报告的切入角度很新颖,测试的相关成绩也具备一定的学术意义,比如尽管用的是语音控制,但人类还会不由自主的低头看向大屏,再比如很多语音控制功能确实不太能满足其“测试条件”,最终导致声控不如手控。如果以上状态全部生效,即司机频繁的看向屏幕、语音操控功能不好用,那就会产生如同醉驾般的结果。

当然了,这份报告的意义也基本仅限于此了,首先的问题在于它的测试项目并不是全球车主通用的日常中高频功能,家用车里很少有人会频繁的做,重置行车电脑、调暗仪表盘亮度并关闭大屏这些动作。而且,最后这份测试之中沃尔沃C40的智能化操控速度等等,拿到了不错的分数。超过了奔驰GLB、大众ID.3,只比宝马iX、特斯拉Model 3差一点,颇有点媒体吹捧本土汽车工业的意思。而且,与你我平时接触到的实际认知有比较大的出入,最终并没有在全球范围内被大量的转载以及采信。

简言之,这个话题很有意思,得到的部分结论也能吸引人共鸣。而相信,全球其他地区的很多媒体和车企也会在后续进行类似的测试,以求出自己想要的测试答案。对于汽车消费者来说,这种测试确实能给到关于不安全的启示。

上述一切说明,智能带来的功效,目前是有利有弊。当然了,也有很多解决办法,要么等行业进步,要么等车企优化。比如坦克最近就准备在新款车型上再增加一部分的常用实体按键,进一步增加使用便利性。或者是等,5G SA全面在中国市场商业化广泛铺开,即便走到西北地区的很多路段里都能被信号覆盖到,以及V2V、V2X等技术真正成功大量应用之后,其他车就可以知道这辆车行驶状态如何,进行规避或者预判等等。

说完了智能,要说的还有电池。提及纯电动汽车或者新能源车的安全,很多人会直接反应到自燃等话题身上,这就是其当下面对的弊端。但这事同样要和智能一样,分2面来看。

首先,同样在碰撞测试方面,因为有着动力电池在底盘平台的布置,E-NCAP、IIHS的很多报告都证明了,因为电池一定程度上成为了电动车的结构件,也因此吸收和转移碰撞能量释放的通道变多,所以只是看碰撞成绩的话,它们的表现都相对传统汽车更好。

当然了,这只是从碰撞的角度看起来,带入到实际生活中,一旦动力电池成为了释放能量的渠道,尽管很多车企都对其外壳、内部结构进行了防碰撞的设置,但如果是轻型、中型的事故,那么对于消费者而言就意味着要更换动力电池。

至于这比费用,保险公司是不愿意出的,或者说要经过大量扯皮。

国内国外已经均有了众多案例出现,如今年前半年有车主在多个媒体渠道上展示了自己的遭遇“一辆落地价格28万元的特斯拉Model Y,因倒车不小心撞到了墙角,伤及了电池架构,因此更换电池加维修车体的价格近20万元”。

眼前,有欧拉好猫车主也在社交媒体上展示了自己的遭遇“因停车不慎开进坑里,8个月的新车轮胎爆了,轮毂刮花,底盘电池包承载梁断裂,售后维修时被告知要求整个更换电池,费用95000元。”对于一台售价不到20万元的车型来说,这样的维修价格显然存疑。当然了,后续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如是否如车主所描述的那样发生事故。

海外,也有很多特斯拉车主展示了自己的遭遇。比如加拿大车主的Model S没电之后,无法充电,需要花费约14万元人民币的金额,才能修复。7月,特斯拉4680电池在海外的车型上开始搭载之后,油管博主Munro Live进行了拆解,使用CTC底盘一体化设计之后,因为没有了电池模组的概念,电芯和底盘融为一体。如果发生碰撞几乎没有维修价值,只能进行整体更换。

写在最后:

汽车从传统向新能源+智能化的转型,如今真的只在刚刚入门的浅水区,有着太多的问题、技术难关需要解决。一系列的车企都在内卷智能语音、智能驾驶、更高的电池结构利用率,但得到的结果就如上文你我所见到的那样。

有利的同时,必然存在弊。搞智能的话,如果全部取消实体按键,那必须要做到多种情况下都能把常用的功能用语音进行解决,如今的调整空调、调整多媒体只是冰山一角罢了。这背后,势必要有一个技术路线的争斗,中国车企、特斯拉,它们目前敢于将实体按键大量取消,而欧洲车企还预留按键,而且现在只想让语音能控制普通的娱乐功能,不涉及车辆的核心功能。孰优孰劣,要看接下来的技术进步如何。

动力电池,也一样在不断内卷,CTC、CTP、CTB等等。但眼前大家所说的,更多是续航提升、能量密度提升,还很少有人去告知你,撞了之后就要整体高价更换等等。

智能驾驶,则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一天一个变,距离单车智能驾驶的天花板越来越近,急需V2V、V2X等等技术的加入,才能突破。

所以,眼前的汽车世界有那么好吗?显然还有很远的路需要走下去。

参考资料:

1.世卫组织报告,全球交通事故统计;

2.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2017-2021;

3.E-NCAP,今年碰撞测试官方报告;

4.瑞典汽车杂质Vi Bilägare,关于实体按键和汽车大屏的评测;

5.车主社交媒体所发布的电动车维修报告信息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