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启聊聊”比亚迪e平台3.0分享沙龙长沙举行

2022年09月26日 09:57:01
分享到:
来源:潇湘汽车

“e启聊聊”比亚迪e平台3.0分享沙龙日前在长沙举行,在风景秀美的长沙王陵公园内,比亚迪长沙资深技术人员向湖南主流媒体详细介绍了比亚迪e平台3.0的极智魅力,双方也相互进行了深度探讨。对“全球开放共享的下一代智能电动车基础解决方案”有了更深刻的解读。

比亚迪历时5年、耗资百亿推出的这个纯电专属平台——全新e平台3.0,是基于高阶智能辅助驾驶、优化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提升整车安全的开发逻辑,将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科技进一步架构化、模块化,兼容多种布置方式(前驱、后驱及四驱),具有高拓展性,不仅能打造一款有极致体验的车型,也能孵化各种尺寸的智能电动汽车,从A级车到D级车,全面覆盖。

高效八合一电动力总成

八合一电动力总成是比亚迪独立自主开发,全球首款量产的纯电动力系统总成。总成集成了驱动总成(电机和变速器)、电机控制器、PDU(电源分配单元)、DC-DC、OBC、VCU、BMS。通过功能模块的系统高度集成,达到提高空间利用率、减轻重量等目的,具备高度集成、高功率密度、高效率的特点。

比亚迪电动力总成从1.0时代的分散独立设计,到2.0时代的电驱动三合一和充配电三合一,在比亚迪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历程中都起到关键作用。进化至今,依托全新e平台3.0突破动力总成电-磁-力-热-声多物理场耦合制约难题,开发出了全球首款集成电驱动、充配电、VCU和BMS的八合一深度集成动力模块。

高度集成化八合一电动力总成,电机峰值功率270kW,峰值扭矩360N•m,最大转速可实现16000r/min,但系统噪音低于76dB。功率密度可提升20%,综合工况效率高达89%。搭载于海豹车型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电机峰值功率230KW,峰值扭矩360N•m,四驱版本车型0-100km/h加速时间3.8秒。未来,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将支持车辆实现0-100km/h加速时间2.9秒。

为进一步降低能耗,前后双电机的四驱架构设计能大幅提升整车加速性能,但是对于中高速的稳定行驶,单电机就能够满足整车动力需求。同时,传统的永磁同步电机工作效率高于异步电机,在空载转动时,永磁同步电机的磁阻损耗反而会大幅增加,导致高速行驶能耗较高。在e平台3.0上,比亚迪将首次采用永磁同步组合异步电机的全新动力组合架构:加速工况,双电机同时发力;稳定行驶工况,异步电机断开,仅永磁同步电机工作,既能实现四驱的动力,又能实现近于两驱的能耗。

电池安全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比亚迪始终践行安全是一辆电动车最大的豪华,同时坚持更严苛的安全标准,按照“超五星”安全标准设计开发,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行稳致远。

e平台3.0颠覆性的将动力电池作为传力路径的一环。标配刀片电池,协同刀片电池类蜂窝铝结构,不仅可以消除电动汽车静态自燃,更在整车碰撞工况中,带来超越燃油车的安全性能。刀片电池具备超级安全、超级强度、超级续航、超级低温、超级寿命、超级功率 六大特征,完美解决了电池能量密度和安全相互制约的行业难题,成为业内领先的动力电池解决方案。

刀片电池包具备挤压不起火、不爆炸特性,并通过了模拟碰撞,抗压强度等测试。搭载刀片电池的中型车—比亚迪海豹,续航里程轻松突破700km。支持超5000次的充放电,循环寿命折算里程远超整车使用年限。充电功率最大可达到150kW以上。目前瞬间最大放电功率363kW,约500马力,百公里加速快至3.8s。

低温续航衰减焦虑不再有

电动车低温续航里程衰减的原因,全新e平台3.0,首创驱动总成充电和驱动工况主动产热的黑科技。即使在零下40℃的极端天气,热泵仍然能够正常工作,降低采暖能耗损失。同时有效提高电能到热能的转换率,低温续航里程提升超20%。全面提升续航性能,缓解低温续航衰减的焦虑,是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放心开出门的电动车。

e平台3.0热泵系统具有11种工作模式,包括单电池加热模式、单乘员舱采暖模式、乘员舱采暖+电池加热模式、单电池冷却模式、单乘员舱制冷模式、乘员舱制冷+电池冷却模式、乘员舱采暖除湿、乘员舱采暖除湿+电池加热、乘员舱采暖除湿+电池冷却、乘员舱制冷+电池加热模式、乘员舱加热+电池冷却模式,覆盖用户所有采暖制冷使用场景,在冬季制热工况下能效比(COP)可达2~4,能效多倍于市面上普遍使用的PTC加热方式,具备-30~60℃的宽温域工作的能力。

闭眼买,放心开,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

e平台3.0致力于孵化让用户可以“闭眼买、放心开”的智能电动车,高效合理的空间、能耗、数字资源的利用,软硬件的可升级性,多维度的安全性能,让消费者可以闭眼就能选择到优秀的电动车。同时信息、自动驾驶、碰撞、不自燃等多维度的安全设计等优势,是用户”放心开”的基础。同时,e平台3.0旨在为行业提供下一代智能电动汽车基础解决方案,成为“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技术全面向行业开放共享,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更快更好发展。

基于以上思路开发的e平台3.0,具有智能、高效、安全、美学的核心优势,集比亚迪多年电动汽车研发经验的之大成,承载着比亚迪对下一代智能电动汽车的认知与革新。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比亚迪的创新之路也永不止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