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属国内市场的电动奥迪,Q5 e-tron也更适合中国消费者吗?

2022年09月26日 17:54: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大概,关于国内消费者对于座驾更长、更大的偏爱,上汽奥迪是有着深刻了解的。从加长的A7到车身尺寸超过Q7的Q6,无不张扬着大尺寸的豪迈,而上汽奥迪所打造的首款电动车——Q5 e-tron也是如此。

安吉,向来是新车试驾会绕不开的一座城市。天目山脉的翠绿环绕,西苕溪的清冽蜿蜒,白茶的馥郁清香,竹林的郁郁青青……对于自驾而言,这里算得上一处圣地。再加上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电动车的静谧和安吉的清新便有了相辅相成的美妙。

当然,除了沁人心脾的沿途景观之外,蜿蜒曲折的山路对于新车的操控性而言也是一个绝佳的试金石。只是,彼之砒霜,吾之蜜糖,弯路恰恰也是奥迪quattro大显身手之地。是的,在四驱车型的江湖里,论名气威震八方之响亮,招牌熠熠生辉之照人,非奥迪的quattro莫属。不过,此次那摧枯拉朽的quattro四驱系统并非来自传统的托森差速器,而是一套调教精良的双电机四驱系统。拥有此系统的,除了我们熟悉的e-tron以外,是近日在安吉举办新车试驾会的上汽奥迪Q5 e-tron 50版本车型。

MEB纯电平台,电动quattro

相比于奥迪燃油版车型那复杂的机械结构,依靠前后桥双电机实现的电动quattro无疑更加高效:仅需30毫秒即可完成前后桥的动力分配。而在动力分配的精准度上,电动quattro也要更加出色。而四驱系统的加持,除了裨益着山路,特别是高速过弯时的车身稳定性以外,在雨雪条件下的行车,更是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份体面与从容。当然,更加直接的利好无疑在于行车的安全性层面。

不过,再先进的四驱系统,没有足够动力加持的话也只能是空谈。上汽奥迪显然也深知于此,采用电动quattro的50 e-tron车型系统总功率达到了225kW(约306马力)。再加上电动机瞬间即可输出峰值扭矩的特性(50 e-tron版本为460Nm),这台车长超过4.8米的中大型SUV可以6.7秒完成破百。

除此之外,Q5 e-tron也提供了40 e-tron这一更加亲民的版本。得益于MEB纯电平台的优势,这一单电机版本的车型采用了后驱结构。是的,对于两驱车型而言,这无疑是先天的操控优势。没有了前桥电机加持后,40 e-tron版本的最大功率为150kW(约204马力)。不过,40 e-tron的电池容量,上汽奥迪则没有吝啬半分:和50 e-tron一样,均为83.4kWh。在CLTC工况下,续航里程分别为560公里和520公里。

全系标配L2级驾驶辅助

毋庸置疑的是,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山路的驾驶最多只会出现在周末。而城市路段和高速环路才是日常用车的主旋律。因此,面面俱到的驾驶辅助也愈发成为了新车必争之地。目前,比较常用的也是行业内比较完善的,便是L2级别的驾驶辅助,也就是带有车道保持和主动刹车功能的全速自适应续航系统。

遗憾的是,在这一配置上,豪华品牌往往表现得比较吝啬。以目前热度较高的华晨宝马X5L为例,这款起售价超过60万的豪华品牌中大型SUV仅顶配车型标配了全速自适应巡航。而在上汽奥迪Q5 e-tron这边则是全系标配。

当然,上汽奥迪对于驾驶辅助层面的豪情万丈则不止于此。AR-HUD,即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功能不仅可以呈现其他车型上常见的驾驶信息,还可以将导航箭头与前方道路融合,这是首款配置这一功能的奥迪的车型,趣味性很强。不过,这一配置对于部分驾驶员而言可能需要适应一段时间。

是的,在机械素质上Q5 e-tron彰显了豪华品牌的调校功底,而在驾驶辅助配置上则更显示出了上汽奥迪的诚意。除此之外,我们依旧不难感知到这个豪华品牌电动车的考究,比如全车多达50处隔音静谧性处理对于整车NVH表现的裨益;而这也为13个扬声器的B&O品牌音响系统所营造的声场更加令人酥醉……

2965mm轴距,三排座椅布局

除了常规的道路试驾以外,Q5 e-tron也留出了露营体验环节的时间。是的,相比于轿车,SUV对于露营爱好者而言有着更强的吸引力。这得益于后者的装载能力。而MEB纯电平台母胎胞衣下的Q5 e-tron更是将空间利用率进一步提升。除了三排座椅对于更多乘客的满足之外,6座车型的行李箱最大容积甚至可以拓展至1825L。露营所需的帐篷、天幕、烧烤架、折叠椅等形形色色的装备均可以从容装下。

只是,没有车身尺寸的加持,再极具巧思的布局也无法获得足够大的空间。而上汽奥迪恰恰是偏爱大尺寸车型的,从A7L,到此次举办试驾活动的Q5 e-tron再到前不久上市的Q6,无不是定位在C级市场的车型。其中Q5 e-tron的轴距达到了2965mm,仅比Q7短了31mm。

只是,提及2965mm的轴距和MEB平台我们又难免和上汽大众ID.6 X产生联系,甚至有“换壳”的指摘。但是,奥迪那独特的豪华设计裨益着视觉效果的气宇轩昂;标志性的多边形进气格栅的血脉偾张配合着饱满的车身姿态,让豪迈气场直抵人心。与此同时,奥迪的“灯厂”之名又时刻漾散着独具一格的魅力。甚至,日间行车灯的显示效果就多达四种,消费者可以通过车机系统自行设定……再加上内饰面料之考究,加工工艺之精湛,都是ID.6 X难以望其项背的。没错,相比于平台和尺寸,后期的工艺和调校往往更加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