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约车司机喜欢的威马去年亏损82亿,沈晖年薪12.6亿元,你怎么看

2022年09月26日 20:38:01
分享到:
来源:EV情报

日前,威马汽车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威马在2019-2021年间亏损额持续增加,其中2021年巨亏8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相关数据显示,威马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晖2021年薪酬总计12.6亿元。82亿元的亏损使得12.6亿元的超高薪酬显得格外刺眼。

对此,威马称:“主要是由于向若干管理层成员授予股份奖励导致的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开支大幅增加,以及向C+系列境内投资者支付的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

具体来看,2021年威马汽车行政费用同比大涨57%至27亿元,其中向主要管理层支付的薪酬总额为17.5亿元,沈晖当年的总薪酬占主要管理层薪酬总额的72%。

虽然有猜测12.6亿元的薪资很可能不是沈晖实际到手的薪酬数额。目前沈晖的薪资由普通薪金与受限制股份两部分组成。其中实际薪酬仅有200万左右,剩下薪资部分以受限制股份形式发放,折合人民币约为12.59亿。这部分钱只有在企业上市后沈晖才能真正收入囊中,而在上市前向高管派发股份也是不少公司在准备上市前的一贯做法。

俗话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同为造车新势力的零跑汽车,2021年亏损28.5亿元,其主要管理人员同年薪酬总额为9682.4万元,其中创始人、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朱江明薪酬总额为954.6万元,占主要管理人员薪酬总额的9.9%。

理想汽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想2021年薪酬总额是150.4万元,小鹏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何小鹏2021年薪酬总计为135.2万元。

此外,威马汽车公司股权表显示,创始人沈晖王蕾夫妇共计持股30.82%。而上市辅导报告还透露,自2017年至今,威马汽车已亏损超过百亿元。

威马当前在售的产品有EX5-Z、E.5、W6共三款,但EX5-Z、E.5都在B端市场走红,仅以海南省销量为例,威马运营车辆占比超过60%。而威马寄予厚望的W6自2021年4月上市以来,并没有打开市场,且截至当前,1年多来,W6并未改款。由此可见,威马想要改变当前亏损的现状,实属困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