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狗狗缓解电动车主焦虑?福特:我没想到他们还能这么玩

2022年09月26日 22:4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福特中国最近和中国传媒大学设计思维学院办了一场公益性的创意比赛,今年的主题叫做“如何缓解电动汽车车主的使用焦虑,提升使用体验”。

主题还是挺正经的,但这群可爱的大学生们还是用他们天马行空的创意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看似搞笑,内含深思,甚至未来不无落地可能性的策划。

我就这么说吧,这届00后未来除了整顿职场外,搞不好还能给汽车圈带来一番新革命。

废话不多说,接下来老白就给大家盘一盘,这些大学生们到底玩出了什么花。

给狗狗一个“宾至如归”的感觉

假设你的车里有2块屏。当你开车时,前排屏幕可以显示狗狗在后排的实时画面状况,后排屏幕则滚动播出你的AI人像,通过多感官多元素(可以理解为有个家里味道的车载香氛,还有狗狗能接受的温度,湿度)来安抚狗狗焦躁的情绪。

下车去超市,狗狗只能在车里不放心怎么办?你可以通过手机APP查看车内狗狗状态,还能操控你的AI人像和狗狗互动,让狗狗实时了解你的状况。

这就有意思了,毕竟在狗狗眼里,你一个人出去,它也挺不放心的。

除了全方位的考虑了狗狗在车内环境下的各种状态之外,这组大学生还延伸了社群运营,品牌联名和商业变现的一系列生态。

总得来看,他们希望电动车主在享受智能化的同时,也能让狗狗同样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这一波“曲线救国”,以提升狗子幸福感来缓解电动车主的焦虑,值得点个赞。

汽车变身大床房,气垫波浪任你躺

这一组策划关注到当代社畜中午午休,办公室桌子太硬,从而萌发为高收入上班族打造了一个更加舒适的车内座舱环境的想法。

简单的来说就是给汽车座椅装个可充放气的气垫,平时不重启折在座椅后面,用时一键充气展开。加上滚轮模拟大海波浪拍打在身上的触感。

讲道理,水花拍打在身上感觉不像是能助眠的样子...

与此同时它还可以开启车内遮光和主动降噪技术,在车窗上投射旷野海洋,配上点白噪音。充分享受一个安静且私密的睡眠空间。

他们甚至还设想了假如有人只是想躺着,并不想睡觉怎么办?

所以又提出一个可以基于眼球追踪的可伸缩手机支架,可拉可推,从而达到一个最好的设备操作视角。

整体来看,这一组的思路更多地是让车辆除了驾驶功能之外,提供更多更便捷的舒适功能。比较贴合当下厂商们纷纷把汽车作为“第二移动生活空间”的大概念。

但是这个眼球追踪的手机支架思路,我觉得新造车势力里的车机大屏们可能不太会答应...

在更具科技化的选题当中,有一个策划让我看到了其未来落地化的可能性,或者说其中一部分想法已经在一些超豪华品牌的车型中得到了实现。

快人一步,让车里冬暖夏凉

这一组的策划主要是结合电动车制热效果慢、耗电快、里程焦虑等使得出行体验下降的前提下,希望能通过一套智能环境调节系统,来让车主享受到一个稳定的车内环境,从而缓解焦虑。

说人话就是车里冬暖夏凉,方向盘不烫手不冰手,智能根据室外环境来调整车内状态。

具体是什么样子呢?

比如说今天太阳有点大,风挡和天窗就可以智能进入半挡光模式,减少进光量。冬天到了,用手机app开启车内环境温度监测,加热升温。夏天增加降温座椅,解决阳光曝晒下座椅过烫的问题。

此外,针对这些额外的电量消耗,他们也提出了一个辅助能源供给的创意。

基本上就是通过在车辆引擎盖上覆盖一层太阳能电池涂料,通过太阳能转化电能的方式来为上面这些额外用电场景提供能源。这样就可以不占用原来的电池消耗,不会出现续航减少的情况。

看到这里,相信你基本上就已经了解这套系统的运行逻辑。一方面是为全景天窗/天幕增加特殊涂层,来控制进光量的变化,另一方面通过太阳能电池涂料来保证这些功能的电量补给。

实际上,除了太阳能电池涂料目前还未能量产实现,但为天窗/天幕增加防晒涂层已经在很多高档车型上实现了。

比如福特 Mach-E就全系标配了带Low-E高效隔热涂层的全景天幕,总太阳能阻隔率超过80%,紫外线阻隔率超过99%,可有效阻隔外部红外线的进入,减少玻璃热量向车内辐射。

除此之外,像保时捷的Taycan Cross Turismo也有这样的功能,提供了带有光线控制功能的全景式天窗作为选配,提供透明、磨砂、半透明和加粗四种设置。

所以就这一点对于车企们来说,不算太难,无非是增加成本。难度还是在于车辆感知车外环境,从而做出对应的判断。

但通过这个策划也可以预见,这些现实中存在的痛点需求也会成为车企们未来需要抓紧解决的重要list。

除此上面详细介绍的这几个案例,这次的创意大会还有很多奇思妙想的点子来解决电动车主的焦虑。

比如安装地下电缆,结合当下很多的云电网来为电动车主任意场地实时充电;发明驾校一体机提前让用户感知电动车的驾驶习惯,顺带还能游戏创收;将地平线5(汽车游戏)里丰富的得分系统运用到AR-HUD中,来给驾驶者一个驾驶激情去对抗疲劳等等。

让我觉得最有意思的一组创意是这样的,他们把二排的小桌板变成一个万象折叠屏,你可以想象是在后排装了一个斯坦尼康稳定器,让孩子们即使在颠簸的路途环境中,也能全身心无阻碍的投入学习... (个人感觉理想汽车应该会很喜欢这个点)

“福特优行创新训练营”是福特汽车于2018年就开始启动的公益项目。今年截止到目前已决出了8强项目,并计划于10月举办全国总决赛,届时还会有更多优秀的案例策划呈现。

而在这些有趣的策划背后,是福特汽车希望通过赛、训结合的方式,挖掘和培育出行领域的创新人才,这一点,真的值得称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