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集团“两专”失一专 专业SUV独苗广汽三菱资产负债超80%|汽势

2022年09月27日 11:1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广汽集团的业务“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两田”是利润奶牛的火焰,“广汽菲克和广汽三菱”这队难兄难弟是拖后腿的海水。以至于广汽集团为掉队的合资车企,不得不挂急诊,筹措15亿元用于困难户的纾解。

广汽集团近日发布的最新公告称,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部分合营、联营企业持续经营存在较大困难,现金流紧张。为支持和促进相关企业的平稳有序经营及后续工作的有序开展,公司拟根据合营、联营企业实际及股东协商情况,通过委托贷款等形式为其提供资金支持。 公 告显示,本次资金金额累计总额不超15.37亿元,涉及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广汽日野、长沙麦格纳四家公司。

根据财报,广汽集团今年上半年取得了56亿元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39%的好成绩。但显然这些钱还不能全部入到广汽集团账下,除了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这样的利润奶牛,广汽集团还有广汽三菱、广汽日野等公司嗷嗷待哺,此外与Stellantis正处于分手状态,广汽菲克后续的人员安置还需要大把资金。

对于已经停止运营的广汽菲克,广汽集团拟向其提供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资金,专项用于其员工安置费用的支付。事实上广菲克资产负债率达107%,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广汽集团表示,依现行法律法规相关规定,本次拟提供的该笔资金,可认定为职工债权,在其清算时可获得优先受偿权,风险可控。业内认为,目前无人接手的长沙工厂,最后资产清算时还会落到广汽手里。

同时,为适当缓解广汽三菱、广汽日野及长沙麦格纳汽车外饰有限公司资金压力,促进后续稳定发展,根据其实际资金需求按股比并参考同期LPR及经股东方协商一致提供委托贷款,用于改善其经营现金流。其中,广汽三菱不超过10亿元,广汽日野不超过3亿元,长沙麦格纳不超过3675万元。

即将终止的广汽菲克和目前低迷运营的广汽三菱,是广汽集团整车板块发展策略“两优两专一稳一突破”中的“两专”,当时的“两专”定位是指充分发挥JEEP、三菱世界级专业SUV 的技术优势和品牌影响力,聚焦SUV产品,将广汽菲克、广汽三菱打造成为国内汽车市场有鲜明特色的专业品牌。

目前“两专”仅剩一专,而且广汽三菱整体经营依旧在困顿中挣扎,广汽集团披露的信息显示,广汽三菱资产负债率达81%,今年上半年亏损5.15亿元。据乘联会数据,广汽三菱1-8月总计销售约2万辆汽车,同比下滑26.59%。

从对广汽三菱的委托贷款额度来看,广汽集团并没有对广汽三菱发展丧失信心。广汽集团表示,在股东各方支持下,已在努力开拓新业务、导入新产品等措施,预期将有效改善经营状况及经营现金流,企业经营业绩预期将逐步改善。

事实上,在广汽三菱的技术支持层面,广汽已有深入介入,以广汽三菱首款纯电动SUV阿图柯为例,与燃油车时代外方单方面提供技术、品牌不同,广汽向广汽三菱输入了新能源技术,打造出了具有中国基因的纯电产品,对于广汽平衡技术开发成本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广汽方面愿意为广汽三菱“输血”的重要原因。

汽车行业进入阶段性增长瓶颈后,普惠的增长红利殆尽,开源节流成为各企业普遍做法,砍掉需要持续输血且难以看到“回头钱”的业务就成了企业的规定动作,广汽菲克解体、东风从东风悦达起亚撤出,东风雷诺解散等类似的操作,近年来已经出现多起,广汽集团此番向广汽三菱贷款输血还能持续多久,是否会步广汽菲克后尘,今明两年广汽三菱的业绩至关重要。(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