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时代的燃油“异类”?看北京汽车怎样玩转这枚“魔方”

2022年09月27日 16: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上世纪80年代,魔方风靡全球,对于现在手游不离手的“00后”们来说,或许很难想象在这3乘3的方寸之间,仅仅是不断打乱和复原,就曾给全世界无数爱好者们带来无尽的欢乐。

前不久,北京汽车全新推出了一款新车型——魔方。作为一款燃油车新品,北京汽车能否在如今电动化浪潮不断涌来的环境下,玩转手中的这枚“魔方”?更让人好奇的是,还能有哪些方式,能更好地展现这枚“魔方”的乐趣所在?

1)用回归天然的方式,发现传统的乐趣

9月21日-23日,由北京汽车和寰球汽车共同举办的“魔王出道,首屈一‘智’”——魔方智能体验营在寰球隆萃城市轻奢营地正式开营。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由北京汽车联手汽车行业媒体——寰球汽车倾力打造。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北京汽车携手80家专业媒体、5位知乎大V共同完成了这场“严苛”测评。

与此同时,所选择的场地也不同于以往试驾活动常见的封闭道路、场地科目。除了开放道路的动态试驾,正像前文所述,活动选择在一处位于京郊的营地举行。在现场,不仅有北汽魔方的体验者们,还能看到不少直播、短视频平台的网红,在向网友们介绍着这处营地的独特之处——以轻奢的方式回归天然。

简单来说,就是在尽可能保持京郊生态原样的基础上,为喜爱露营的用户提供更有品质、更为精致的营地服务。对于前来体验北汽魔方的体验者们来说,这也让人们对新车的体验有着更大的灵活性,就像露营时去发现大自然的美一样,在回归天然的环境下,去探索北汽魔方身上值得关注的亮点。

2)智能化硬钢特斯拉,泊车挑战老司机

在营地内主要围绕北汽魔方的智能化方面展示。分为HUD与智能车机、自动泊车、循迹倒车,特别是智能车机展示区域,摆在旁边的,就是一台车标被遮住,但一眼就能被人认出来的特斯拉Model Y。

与特斯拉目前需要按下方向盘快捷键唤醒语音助手的操作不同,北汽魔方支持用“你好,小北”语音直接唤醒,而且一旦唤醒并完成操作后,还可以直接说出其他指令,避免重复唤醒的繁琐。对比体验中,更明显的感受是,特斯拉目前支持操作的功能还很少,甚至连控制车窗开闭都不支持,可控功能数量远不及北汽魔方丰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北汽魔方是目前唯一一款基于HarmonyOS智能座舱技术打造的燃油车型,采用华为麒麟990A车规级芯片,具备3.5TOPs算力,同时还支持5G连接。

既然是与华为深度合作的产物,北汽魔方当然也支持与手机、PC等8大终端实现互联,可将导航、视频通话、多媒体等功能进行无缝流转切换。

除了在语音交互上与特斯拉硬钢,其他智能化配置方面,北汽魔方也与国际豪华巨头们看齐。

北汽魔方搭载了奔驰S级同款60英寸AR-HUD仪表盘,不仅可以显示十分丰富的信息,同时还能实现与路面的视觉叠加,带来更直观的指引效果。更让人没想到的是,在活动现场,试驾教练甚至还准备了一段视频,可以直接通过车机播放到HUD上,为驾驶员带来十分新鲜的娱乐体验。

此外,北汽魔方还打造了奥迪e-tron同款电子外后视镜,不过由于当前国内法规尚未允许电子外后视镜的车型上路,所以一切体验仅限于场地内。在实际体验过程中,除了人们常说的风阻更小等优势,北汽魔方两侧的电子后视镜在不同的车辆行驶状态下都会自动调整显示画面的范围,并且在泊车时显示距离辅助线,进一步发挥电子外后视镜的实用性。

除了奔驰、奥迪同款,北汽魔方还搭载了最早出现在宝马产品上的50米循迹倒车。不得不说,这一项功能对于新手在驶入陌生狭窄道路时,增添更多信心。

在自动泊车体验区,北汽魔方搭载L2级别的B Pilot 3.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不仅能轻松自动驶入不同规格的停车位,同时还支持多达8个方向从车位自动驶出,这对于狭窄车位中,不便于所有乘客上下车的场景十分实用。

3)动态试驾,重新认识北汽

受限于道路试驾过程中的路况环境,所以体验者在实际道路的动态试驾过程中,对北汽魔方作为一款燃油车的基础素质有了新的认识。

曾几何时,人们谈及自主品牌,往往对发动机、变速器、底盘留有疑问。这一方面加快了当今电动车普及过程的速度,同时也给当年的合资品牌车型带来了更高的溢价。

从产品信息上来看,北汽魔方搭载“中国心”2021年度十佳发动机——北京汽车魔核动力1.5T发动机,使得其具有305N·m最大扭矩、138KW最大功率,以及高达39.2%的热效率。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让魔方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7.8s。

在实际试驾过程中,能明显感受到这套动力总成已经刷新了人们的固有认知。特别是在“智能”驾驶模式下,北汽魔方会根据当时的操作和动力总成工况自动切换不同的驾驶模式,带来更符合驾驶员意图的动力表现。

同时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北汽魔方的底盘表现。在蜿蜒崎岖的山路当中,北汽魔方的底盘有着十分扎实的表现,配合前文提到的动力总成,驾驶员可以在起伏蜿蜒的山路中有着更为游刃有余的驾驶感受。

作为一款售价为9.99万元-15.39万元的紧凑型SUV,北汽魔方用BBA同款的科技配置、硬钢特斯拉的智能化车机体验来提升产品形象,同时又用不到10万元的入门型号拉低身段。这看似十分传统的产品策略,在过去几年中让无数成功的品牌百试不厌。

此时当我们回过头再来看这款产品的命名,或许也能体会到决策者背后的用意,那就是在这个“不电动不智能”,以及合资品牌逐步让出越来越多市场份额的趋势下,充分发挥北汽集团自身优势,在产品定义阶段重新审视当下用户的核心诉求,并趁机在火热的市场中抢占先机。

其实,在最近半年左右的时间内,有着类似策略的国产新车不算少,那么北汽魔方能否在这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