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暴晒300+小时,温度达106.2℃,全新4008怎么样了?

2022年09月27日 21:11: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2022年的夏天,出奇的热,是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热的一个夏天,令人印象深刻。今年夏天总体温高雨少,7-8月,中央气象台连续28天发布高温预警,热浪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极端性强。同时在北美、欧洲多地今年夏天也都出现了破纪录的高温和干旱。

随之而来的,是各地发生了多起汽车油漆/内饰被晒化、太阳底下炒鸡蛋等与暴热相关的新闻。人们担心地表示,“现在温度越来越高,不敢把车停在室外,害怕车漆起皮、变色”,“今年夏天,自从看了很多汽车内饰被晒化的新闻后,就算多走两步,也要找个地下停车场停车”,“听说车子内饰各种塑料橡胶皮革制品,经过高温暴晒后,会挥发出有毒物质,影响身体健康”……高温对汽车影响的关注度,空前高涨。

对于计划购车的新用户,多少也有些迷茫,心里总有一个疑问:哪款车抗晒又安全呢?

日前,中汽研的一项测试就很有针对性——“高温高湿阳光模拟”挑战,而其中一辆测试对象——东风标致全新4008的表现,颇具看点。

首先我们来看,高温对于汽车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其实主要集中在四点:其一漆面是否变色失光;其二高温间隙是否不一;其三电子电器可靠性如何;第四车内高温是否有异味。

要准确了解车辆在这四个维度的表现,测试条件和方法尤为重要。理想化的测试场景就是模拟太阳光,甚至创造出比太阳光更严苛的环境,这一点国内中汽研拥有先天条件和优势,于是这就有了中汽研以超过行业标准的要求,来检验车辆在高温下的可靠性。

针对全新4008的试验,在中汽中心的高温光照试验室内进行,测试舱采用24盏德国Honle光源,组建成全光谱阳光模拟系统。试验时,测试舱内空气温度始终维持在45℃,这样的温度与中国最热的新疆吐鲁番火焰山地区相当。

与此同时,测试舱内辐照强度保持在1000±100 W/m²,为什么是这个数值呢?原因在于在自然环境中,青藏高原是国内太阳辐射最强的地方,夏季时一天有16小时的光照,这其中能达到1000W/㎡以上光照强度的时间也就只有正午,不足2小时,这样可以满足国内用车的所有辐照强度场景。

消费者的用车场景是复杂多元的,测试当然也不应是逐一进行的,此次试验,汽车舱内空气温度设定为45℃,再叠加上连续长时间光照,两种本身就非常严苛的工况结合到了一起,对车辆的抗老化性是一种高强度综合测试。

试验中实际测量数值显示,全新4008的仪表板部分达到了最高温度点——106.2℃,后门饰板达到了91.6℃,衣帽架90.7℃,前保险杠达到了82.2℃,座舱内空气温度达到了81.8℃。

接下来,我们从四个维度详细分析全新4008的高温实测表现——

▍漆面是否变色失光?

太阳直射下,对车辆的最直接影响是暴晒,首当其冲的就是车辆漆面,此时车辆外层的金属板材和饰件温度甚至可达60-80℃,叠加高强度的UV紫外线,会加速车漆的老化、导致车漆失色、龟裂。

在看全新4008的测试表现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个颜色感觉空间中的指标:Delta E。

这项指标可以准确地反映车漆颜色的失光变色,Delta E数值越大表示色彩偏差越大。目前行业通行标准是Delta E 1.5,为人眼可分辨的色彩极限值。在日常使用的手机产品中,Delta E可控制在1以下。

比如大家都觉得苹果手机色彩好,屏幕里的物体和真实世界中的物体,各自所呈现出的色彩高度一致。这就是因为苹果手机的平均Delta E较低,比如iPhone12 Pro Max的平均Delta E值约为0.8,突破了人眼的分辨极限。

来看汽车行业,参照GB/T1766-2008国家标准,Delta E小于1.5即可视为前后色差等级为0,也就是无色差。

试验中,中汽研选取了4008的外饰油漆涂层、内饰仪表板、门内饰板、中控扶手、座椅头枕等易老化失色的关键部位进行了测试。这些部位在经历300小时高温暴晒之后,色准偏差Delta E最大不超过0.46,最小仅为0.04,平均Delta E 为0.20,远超国家标准,表现给力。

进一步了解我们发现,全新4008车身油漆均来自PPG或巴斯夫等国际化工巨头,属于双组分水性高温油漆,按照STLA全球技术标准完成超过20项试验测试,其中就包括了超过1500小时的紫外线和热循环测试,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保证全新4008无论在世界哪个地方使用,漆面都能长久如新,甚至有豪华车的既视感。

▍高温间隙是否不一?

这一点有些用户或许不好理解,这里再引入一个初中物理知识:热胀冷缩。

超高温环境会导致车辆内部的钢、铝以及塑料等材质发生热胀冷缩,致使装配间隙增大,且幅度大小不一,严重时会使车辆发生抖动、产生功能性损坏。整车DTS指标定义了汽车在设计与制造过程中的间隙和公差,目前汽车行业整车形变间隙普遍控制在0.2mm。

再看全新4008的测试结果:

在经历300小时超高温暴晒之后,该车外/内饰件间隙变化最小为0.0毫米,最大为0.1毫米,相当于一根蚕丝的厚度,进入了机械工人眼中的“丝制单位”,接近人眼可识别的极限范围。

而在汽车行业中,高温条件下,大部分品牌的间隙变化控制标准均为0.2毫米,全新4008高温下间隙差数据是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算得上是行业翘楚,用户开车出行更从容更放心。

▍电子电器可靠性如何?

如今电子元器件和电器在汽车中的使用率日渐走高,尤其是随着智能化系统的升级,汽车已经成了半个自动化产品,这就要求电子电器的可靠性极为突出。

不少车辆在经历暴晒后,空调无法制冷,有些车辆的雷达、摄像头等感知设备也出现了宕机,我们来看全新4008在中汽研的测试舱中的表现。

前面讲到,测试连续经历了300+小时高强度辐照,舱内空气温度已达到81.8℃,甚至仪表板已达到了106.2℃,在如此极端的高温环境下,全新4008的空调启动正常,空调制冷正常,车内多媒体系统、智能网联系统也能正常工作,可靠性很优秀。

其实,为了应对复杂场景,全新4008做到了过度研发、过度满配,为适应车辆电子电器件在极寒极热环境下的可靠性,全新4008采用了高规格的车规级芯片和电器设备,其最低工作温度为零下45℃,与最冷的南极地区保持一致,最高工作温度为120℃,相当于空气炸锅的温度。

此外,一辆汽车中包含了数万枚大大小小的控制芯片和机械器件,把它们整合到一块,实现系统级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则是反映了车企的造车底蕴和验证水准。

翻开标致的历史,可以用璀璨辉煌来形容,在这里它首先是一家百年车企,对自己的“羽翼”异常珍惜,有着严谨和系统级的制造体系和验证体系。比如,很多车只经过4轮验证,全新4008则经过6轮验证,多出的2轮调试意味着全新4008需要额外经历300多项严苛检测。而且4008还经过了12种极限路面、1100多项整车测试、200多万公里耐久验证,在品质层面有信心也有底气。其实百年品牌,正是这样一点一滴汇聚起来的。

▍车内高温是否有异味?

出于人员健康的考虑,不少人买新车时总担心车内会散发出有毒有害气味,对驾乘人员造成伤害,毕竟在这方面不少豪华车也中过招,但你或许不知道,在常温环境下,车辆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气体的高峰挥发期能维持3-15年,覆盖了车辆全使用周期。

当温度逐渐升高之后,整车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气体挥发会进一步加速,犹如“毒气房”,危害健康。这就要求厂商在设计初期考虑到这一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解决。

在国标测试中,通常是要求整车VOC在常温25℃下进行测量,成绩达标即可,而此次测试中,全新4008一方面在常温25℃的基础上开启了试验室顶部辐照度400W/㎡的大灯,使得车内温度升高至60℃左右,另一方面还采用了双倍国标时长,将高温炙烤时间延长到8小时(国标为3.5小时),用严苛的标准来验证吸入人体的空气是否足够健康。

从实际表现看,部分豪华车都翻车的领域,全新4008的表现依然很稳健。

在如此苛刻的工况下,全新4008的TVOC仅有1.125mg/m³。在此前,北京市、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对36款乘用车车内空气质量开展了比较试验,这36款乘用车中,高温TVOC小于2mg/m³的车型仅有3款。

高温VOC测试中,全新4008的甲醛含量为0.072mg/m3,优于国标0.10mg/m3要求,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图书馆、餐厅等室内建筑的甲醛含量标准(0.08mg/m3);全新4008甲苯含量为0.087mg/m3,远优于国标,达到了室内建筑的国家标准;乙苯含量为0.024mg/m3也远优于国标,让用户没有心理负担,畅享车内空气。

写在最后:

有些车企善于经营、爱讲故事,而有些则埋头做科研,将研发经费更多地用到了看不见但又非常重要的地方,就汽车抗晒防晒指标来说,显然全新4008是属于后者。此番中汽研测试中,全新4008的表现可以用标杆来形容,妥妥地站上了高温环境下的品质C位。截至目前,全新4008在全球累计销量已突破100万辆,完成了规模化的市场验证,让人足够放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