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汽车新专利可预判车辆落水 网友:花里胡哨的鸡肋功能

2022年09月28日 09:4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日前,天眼查App显示,小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车辆落水检测方法、车辆、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及芯片”专利公布。专利摘要显示,本公开涉及自动驾驶领域,通过获取惯性测量单元IMU输出的传感器检测信息和相机捕获到的多帧图像,确定车辆位姿,根据位姿确定车辆与水面的距离,在距离小于预定阈值情况下,确定车辆即将落水。

此外,专利说明书还显示,该专利能够预判车辆落水并发出信号,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减少安装液位传感器及其维护,降低了车辆成本。

乍一看,该专利功能与AppleWatch8新增的车祸检测功能有些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为了在一些很特殊的紧急情况下,帮助车内人员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但是相对来说,相比于路面上的碰撞事故,车辆落水的可能性和概率就要更低一些。

当然,本着“有总比没有好”,以及“用不上,但不能没有”的消费心理,这项功能的好处也不能完全否定。

但是,从这项专利技术的解释来看,这项功能应该是与小米汽车的自动驾驶领域有关。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这项功能有可能是为自动驾驶失灵或者是出现误操作之后,导致车辆落水的一个解决方案?另外,即便能够及时的发出信号,那么车辆落水后,又该怎么办呢?这项功能还能不能触发一些车内自救逃生的其他功能?

对于小米汽车这一新专利,网友们各执一词。有人认为这个功能和碰撞弹出座椅相比实用多了。一方面该功能是通过摄像头、定位、雷达及最重要的液位传感器对落水进行判断的,光是这一点就比碰撞靠谱多了。“因为碰撞依赖的是加速度传感器,碰撞的位置不一样,加速度的感知就会有所不同,这也是为什么有时弹出气囊有时候没有的缘故。”

另一方面,这项专利针对的是判断落水这一前处理,至于后处理,只提到了“报警”,这里涉及到两个层次:1、这个后处理,是可以预期的,不至于像碰撞后弹出座椅那么不靠谱。2、专利很聪明地没有谈到其他的保护,比如实际上自动根据液位打开车窗,或者设计更高级的内排水功能等,这些就可以多额外写几个专利。

还有一部分人则认为这项功能如果只是单纯的发出信号报警,那的确挺鸡肋的,毕竟如果救援不及时,那么这项功能就纯粹是无用的,而且用户还需要为此付出相应的金钱。

“小米知道自己在传统领域没啥竞争力就开始搞一些花里胡哨的功能了,你要说这个功能没用吧还是有那么点用的,比如说可以配合后续的自动解锁车门增加逃生可能性,自动打电话求救之类的。但实际上绝大多数用户一辈子也用不到一次,用到的时候也未必也真能救你一命,所以说到底这还是属于一个挺鸡肋的功能的。”

“我感觉用处不大,主要是落水都是一瞬间的事,即使能够预判,又能怎样呢?落水后,如果不能做到保持整车密封,不漏电,不能往车里泵氧气,那一会儿就淹死了。”

对于小米汽车的这项新专利,你怎么看呢,欢迎评论区一起讨论交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