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威然不是卖得最好的MPV,但380TSI版的产品力或许最强

2022年09月28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一家餐厅很多人排队,我会毫不犹豫的放弃它,一是不想为了吃饭长时间等待,二是嘈杂的环境会让我没有食欲,我更愿意找家安静的餐厅,哪怕它的味道没那么诱惑。并非以这个例子来类比选车,而是说对于同一件事物,不同的消费者在意的侧重点不同,千人前面,销量好的车型未必适合每一个人。

别克GL8售价23.29-53.59万,作为一款中高端MPV,它的销量较高,但在每个十万或五万细分的价格区间,它都是最好的选择吗?我有不同的看法。

40万元以上,别克GL8是好的选择。Avenir艾维亚版售价46.39-53.39万,它是精装修,外观大气,内饰豪华,配置水平也高,相比于奔驰V级,不仅性价比更高,商务接待也体面。相比于丰田阿尔法和威尔法等百万级MPV,它的综合产品力也不弱,价格却仅为它们的1/2左右。

从GL8的销量分布来看,消费者还是很明智的。Avenir艾维亚六座贤礼版这一个版本约占GL8总销量的21.5%(没有具体的销售数据,粗略根据GL8车主发布的口碑数量统计,有一定参考价值)。

30万左右及以下,别克GL8也是好的选择。所有价格区间跨度大的车型,低配版的性价比都是可圈可点的。比如售价23.29万的陆上公务舱舒适性,也使用标配的2.0T发动机,也提供2+2+3座椅布局,乘坐空间和高配没有区别。从产品力来看,性价比较高,应该最走量。从用户发布的口碑数量来看,确实有约53%的GL8用户选择了售价32.99万及以下的版本。

不过,30万左右及以下,除了别克GL8还有不错的选择,就是本田艾力绅和奥德赛。原因有两点,一,艾力绅和奥德赛使用混动系统,油耗有明显优势;二是车身尺寸小,停车环境不够理想的话,停车更灵活一些。

33-40万区间,这个价位的GL8所占总销量的比例较低,约25%。这说明消费者也清楚,此价位或有更合适的MPV可选,比如上汽大众威然。 上周,我参加了大众威然质享家体验营活动,经过一整天,200多公里多种路况的试驾,我对它有了相对深入的认知。我认为,2.0T高功率版的大众威然(售价32.48-40.28万),比处于这个价位的GL8更优秀。

如果你对MPV的颜值有一定的要求,大众威然是唯一的选择。

消费者固有的印象中,MPV就是“大面包”,根本原因是这些车型不在外观上下功夫。2023款之前的别克GL8尚可以接受,但新款的前脸重新设计后变得大幅油腻,个人认为颜值有所下降;本田的艾力绅和奥德赛两款车型更油腻,定位是典型的工具车,无美感可言。

同行的摄影师也表示,大众威然也是他唯一愿意拍照的MPV,其它几款激发不起拍摄灵感,太过于中庸。

相比于其它MPV车型,大众威然哪里好看呢?这款车颇有些旅行车的感觉,也就是大众Wagon瓦罐车,车头修长且明显俯冲,腰线凌厉,尺寸庞大但不臃肿。不同于GL8、艾力绅和奥德赛瘦瘦高高的不稳定的视觉形态,它圆润饱满。此次试驾体验,还有两台大众威然的深度改装版,颇具文艺范。

比如这辆改装车的车顶挂着车边帐篷和行李箱,非常有格调。显然,如果把这套行头放在GL8车顶上,违和感会很强。

如果你要买辆经常自己开的MPV,大众威然比别克GL8更合适。

从驾驶角度而言,大众威然比别克GL8好开。首先它的坐姿上下调节范围非常大,似乎超过了20公分,调至最高坐姿接近SUV,最低坐姿接近轿车。我自己习惯开轿车,喜欢把座椅调至最低。由于它的引擎盖大幅俯冲,调至最低也不遮挡视线,视野很开阔。

主驾驶座椅不仅支持上、下大幅度调节,也支持坐垫前端和后端单独调节高低,自由选择身体前倾或后仰。当然,别克GL8的座椅也支持高、低四项调节。

GL8和威然这种尺寸的车,开起来像轿车般灵活是不可能的,但威然的悬架调教更成熟。它比较紧致,走烂路或者高速起伏路,车尾不会出现频繁的上下晃动,不会有GL8那种类似开大船的感觉。

另外,它的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换挡快,足够平顺;转向手感也较好,低速时转向力度轻,体感比朗逸,凌渡这些车型还轻,不过不用担心,它会随速度的加快而加重。

它的第二排座椅是独立的,采用2+2+3布局,中间的两个扶手固定,靠背两侧的小扶手可以自由悬停,舒适性挑不出问题。

写在最后

为何没说330TSI版的大众威然产品力强?其实上面关注到的方面,它都有同样的表现,但30万左右或以内的330TSI版的动力不及同价位的别克GL8,综合之后,产品力优势不像380TSI版这么明显。

按销量排名选车,仅适合对汽车了解甚少的人。有人说,闭眼买高销量的车,可能选不对,但一定不会错,这个观点有一定道理。但是,当你有了清晰的分辨能力,要支出几十万买辆长期使用的车,为何不选最合适的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