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血”不足要靠融资紧急“输血”,岚图汽车前景如何?

2022年09月28日 23:08:02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近些年来虽然说新能源汽车销售呈现暴涨的趋势,但是各大车企的日子过得却并不如意。作为东风汽车打造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汽车的境况就显得十分凄惨。

而近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了岚图汽车增资项目信息,据悉,本次增资为岚图汽车成立以来首次外部股权融资,增资完成后,预计东风集团所持股权不低于77%,战略投资者持有股权合计不高于15%,员工持股平台所持股权不低于8%。

据了解,岚图汽车此次募集资金用途为“技术研发、数字化体系建设、生产能力建设及营销投入等与增资方主营业务经营及拓展相关事宜。” 而本次增资为岚图汽车成立以来首次进行的外部股权融资,可以看作是国企改革的有效落地。

但是此次同时曝光了岚图上半年的业绩,亏损的进一步扩大无疑为其未来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根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岚图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8.87亿元,利润总额亏损10.25亿元,净利润亏损7.38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岚图汽车的资产总额为74.13亿元,负债总计65.29亿元,所有者权益为8.83亿元。而在2021年,岚图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7.67亿元,利润总额亏损9.65亿元,净利润亏损7.03亿元。对比来看,岚图汽车的净利润亏损进一步扩大。

而 2022年上半年,岚图汽车共交付新车6878辆,根据数据计算,岚图汽车每销售一辆新车亏损额就超过了10万元。而对比来看,根据此前理想汽车公布的数据计算,理想汽车上半年每卖出一台车,平均亏损超过2.3万元。同样是亏损,但是可以看到的是岚图汽车要亏得更多。

目前来看,岚图汽车主销的车型依然是岚图FREE,即便是在今年5月份推出了首款中大型MPV车型岚图梦想家,但是对于其整体销量的提升并不明显。如今岚图汽车的月均销量依然维持在1千辆左右,跟造车新势力的头部车企的差距也愈加明显。

另外岚图汽车虽然定位高端,但是其身上并没有明显的标签,也让其市场关注度不高。比如说如今蔚来的“管家式”服务,小鹏的科技感以及AITO问界的华为“光环”,都为这些品牌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但是提起岚图汽车,消费者并不能看到其明显的竞争优势。另外其背后的东风汽车并没有高端豪华品牌成功的运营经验,因此这也进一步影响了岚图汽车品牌力的提升。

而面对销量的持续不景气,岚图内部也进行了调整。首先在人事方面,7月份岚图汽车进行了高层人事调整,卢放不再兼任岚图汽车首席技术官(CTO),但仍担任公司CEO。接替岚图汽车CTO职位的是汪俊君,而此前其重心主要集中在东风汽车技术中心。另外在销量目标方面,岚图汽车由年初的4.6万辆下调至3.1万辆,不足当初目标的70%。而今年前八个月其累计销量不过1.1万辆左右,即便是下调后的目标,岚图汽车想要完成也依然存在不小的难度。

而在前两款车型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的情况下,岚图汽车也加速了新车的推出节奏。根据最新销量,岚图首款轿车已经完成了夏标测试,新车预计在11月首发亮相。而随着轿车产品的到来,岚图汽车也完成了三大品类的布局,不过这款新车能否为其带来明显的销量增幅,依然是个未知数。

写在最后

此次岚图汽车启动增资,也是长期亏损下迫不得已而为之,毕竟新能源车企大多都存在资金短缺的现象,而进行外部融资能够迅速的解决燃眉之急。但是对于岚图汽车来说,如何扩大销量,减少亏损幅度,并形成自我“造血”的能力,无疑是未来的重点工作。而岚图汽车能否扭转当前的颓势,依然是个大大的问号。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