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索尼造车 是资本玩家?还是行业变革者?

2022年09月29日 00:28:07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把VISION-S车身拉高,就成了VISION-S 02。没错,这是网友对索尼全新概念车——VISION-S 02的吐槽,而很多网友也喜欢把它俩的关系形容成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但调侃归调侃,对于索尼这样的电子巨头入局汽车产业,相信大部分人和笔者一样,有一种情理之中却又意料之外的感受。为何会这么说?首先可以肯定的是,索尼从1946年成立至今,它在硬件方面的优势我们有目共睹,其CMOS图像传感器目前已经占据全球近50%的份额!所以问题也就来了,索尼为何不像华为一样以供应商的形式参与造车,去发挥自己的长处?反而要以厂商身份入局(增大风险)?难道仅仅是羡慕特斯拉在资本市场赚得盆满钵满?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笔者也想给出自己的猜测。

索尼造车 硬件至上

和PPT造车不同,日本人对汽车工业的重视程度可以说相当谨慎,对索尼这样的企业而言,进军汽车产业更是慎之又慎的结果。当我们把时间线拉回到2020年,索尼正式发布旗下首款纯电动概念车型———VISION-S,这台车的合作伙伴可谓大有来头,包括我们耳熟能详的高通、NVIDIA、采埃孚、博世以及麦格纳等汽车上下游供应链巨头。所以,说索尼VISION-S含着金钥匙出身并不为过,是一款“明星团队”打造的“明星车型”;而从索尼集团社长吉田宪一郎所宣传的亮点来看,这台车也非常的“索尼”。

索尼VISION-S定位四门纯电轿跑,新车外观的主要设计亮点,在于前后均采用贯穿式大灯的设计,而集成式的外后视镜则显示了它仍停留在概念车阶段,同时据外媒透露,VISION-S的研发过程还有丰田Spura、宝马Z4以及奔驰G级的团队参与!性能方面,VISION-S搭载前后双电机,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8秒,但这项数据放在如今来横向比较,显然不算亮眼。

但如果你足够了解索尼,就知道这家科技企业在漫长岁月中对硬件的重视程度。索尼VISION-S全车嵌入包括CMOS以及ToF在内共计33个传感器,并搭载一块几乎贯穿整个中控台的超宽显示屏,拥有5G通讯模块,可以运行索尼PlayStation游戏,同时它还拥有3D音效的360Reality Audio音响系统。从硬件上来看,VISION-S确实将索尼的核心优势和盘托出。

索尼VISION-S的33个传感器包括3个固态激光雷达、18个毫米波/超声波雷达,以及12个搭载索尼图像传感器的摄像头。作为对比,我们拿VISION-S和蔚来刚刚发布的ET5进行一番比较。

可以看到,VISION-S和蔚来ET5虽然同为33个传感器,但索尼可以用更少的图像传感器达到更强的辅助驾驶功能,说到这里,也许大家想问为什么索尼在车载图像传感器上会有先发制人的优势。

其实,很多消费者知道索尼相机、索尼游戏机甚至索尼影业,却不知索尼也是车载图像传感器的重要供应商。在2015年,索尼就宣布进入车载图像传感器,虽然起步较晚且饱受质疑,但凭借不断努力,如今的索尼已经超越韩国和美国,成为丰田、日产、现代等大多数车企的供应商,并占据世界50%的市场份额!

VISION-S概念车在欧洲试验期间收到大量正面反馈之后,索尼动荡的高层似乎看到了一丝曙光,于是马不停蹄的在2022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上,带来了全新的一款概念车——VISION-S 02,而它搭载全新研发的智能车联网系统以及多达40个传感器配置,硬件配置再上一个台阶。同样据外媒透露,VISION-S和VISION-S 02两款车型均已达到L2级别自动辅助驾驶,而未来还将会达到更高的L4级别。

但客观来看,要说VISION-S和VISION-S 02将会重新定义或者颠覆传统汽车,显然不太恰当,至少目前笔者并不赞同这样的观点。因为无论是设计还是综合性能,与索尼旗下的电子产品相比,VISION-S和VISION-S 02还远没有达到消费者以及行业对它的期待,而和蔚来刚刚发布的ET5相比较,硬件上的微弱优势也没有让索尼的光环显得那么耀眼。

其二,我们知道,纯电车型真正拉开差距的地方在软件层面,因为智能辅助驾驶并不是简单靠“推料”就可以完成,软件层面的匹配同样非常重要,甚至可以说更重要,但这恰恰是索尼最匮乏的部分,而我们从索尼的智能手机业务和相机业务也能看出端倪,就是索尼对硬件的过分重视以及对软件的忽视。这也是目前笔者对索尼造车最大的疑问所在,因为仅凭索尼在电子领域积累的硬件优势,显然还不足以让索尼在这条新赛道上获得更高的位置。

索尼舞剑,意在特斯拉?

在2022年的CES展会上,索尼董事长兼CEO吉田宪一郎宣布成立新的部门——索尼移动公司,将负责电动汽车的商业化。也就是说,索尼正式下场造车了。对于正式进军汽车产业,索尼高管的回应是:两款车型是索尼在汽车领域的创新和探索,用于研究和验证一些新技术。至于何时量产,目前无法给出定论,但即使索尼在造车这件事上,和高调的国内新势力不同,但种种迹象也表明,索尼将“剑”对准的是特斯拉。

先来说VISION-S,目前它的车身尺寸均已公布,它的车身长度介于Model 3和Model S之间,而3000mm的轴距则全面超过后两位,也就是说,VISION-S的内部空间是要大于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S。

同样,VISION-S 02的车身长度也是介于特斯拉Model X和Model Y之间,而3030mm的轴距则要超过Model X的2965mm,以及Model Y的2890mm。所以看到这里可以发现,两款车型从研发之初就是冲着量产而去,竞争对手瞄准了特斯拉,虽然这点索尼一直矢口否认,但从目前笔者收集的信息来看,索尼针对两款车型开发了全新的汽车平台,同时在2020年底VISION-S率先开始了公共道路测试,并于2021年4月,索尼在德国与电信运营商沃达丰联合开展了VISION-S的5G通信功能测试,进一步探索在高速行驶时,自动驾驶相关模块的通信稳定性。种种迹象表现,这并非单纯的自我考核!

而让外界确定索尼要把VISION-S量产的确凿证据,是索尼在2021年5月份把该车型的原型车转移到德国汽车工业重镇——法兰克福,进行一系列加速性能、NVH以及舒适性方面的调校,其整台车的开发流程几乎和量产车保持一致!

入局造车并非一时兴起

其实就造车这件事来说,索尼并非一时兴起。早在盛田昭夫时代,索尼能源部门在研究燃料电池的时候,就试制了一辆索尼牌燃料电池汽车,不过这辆车使用锌空气(Zn-Air)燃料电池,功率仅为3kW,同时由于是试验平台,新车连外壳都没有,所以当时也是不了了之。

时间来到2017年,索尼发布了一个类似方盒子造型的电动概念车SC-1,两年后,索尼宣布会把SC-1概念车投入量产,只不过这款车型并不会对大众市场发售,而是与一些休闲产业合作,作为游园车辆使用。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索尼在造车这件事上一直处在跃跃欲试和外界的揣测当中来回摆动,但也就是从电动概念车SC-1之后,“索尼造车”的相关新闻就多了起来,更是有媒体曝出索尼正在大规模的寻求与汽车相关零部件厂商的合作,而到了2020年,索尼VISION-S概念车也就正式和大家见面了,而这当中的时间线与事件的缝合,就挺耐人寻味。

编辑点评:关注索尼的小伙伴肯定清楚,近些年索尼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一直没有很大创新,主营业务的表现也一直不达预期,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一家跨世纪的国际企业,这种“中年焦虑”显而易见,为了重振旗鼓,新的CEO吉田宪一郎宣布进军汽车产业,在笔者看来正是索尼自我救赎的第一步。虽然目前两台车型均没有公布正式量产时间,但从目前索尼的种种动作来看,索尼这次无疑是“认真了”,而日本人在打磨产品上的专注有目共睹,它依然以变革者的标准在要求自己,相比浮躁的新能源资本市场,索尼显然是有更大的野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