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速推广甲醇汽车,足以说明,新能源车的未来并非只有电动化

2022年09月29日 08:47:01
分享到:
来源:车快评

一直以来,关于新能源车的发展方向,存在不少的争议。

有人就认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纯电动车将会是未来新能源车发展的大方向。

这样的看法,其实也有道理。

从汽车工业发展的100多年时间来看,除了传统的燃油车,可能我们最为熟悉的就是纯电动或者是插电混动车了。

特别是最近几年,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猛增,大有取代传统燃油车之势。

不过,也有一种观点认为氢能源未来可能才是新能源车发展的方向。

因为目前,丰田、现代、长城等车企已经开始着手氢能源技术的研发,并且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另外,相比纯电动车型,氢能源车型也更加的环保,同时也不存里程焦虑和自燃的风险。

那么,除了这两种技术,新能源车未来还有哪些发展方向?

正如我标题所说,就是甲醇汽车。

近日,工信部明确表示要加速推广甲醇汽车的发展。

由此可见,在未来我国新能源车市场,甲醇汽车将会有着很大的占比。

可能提起甲醇汽车,很多消费者不太了解。

在这里,我觉得有必要对甲醇汽车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顾名思义,所谓的甲醇汽车,就是依靠加注甲醇燃料行驶的汽车。

和传统的燃油车相比,甲醇汽车在日常的使用上,并没有任何的区别。

除此之外,相比传统的燃油车,甲醇的热值和能效都比较高,同时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大幅降低。

甚至有观点还认为,甲醇的爆发力离柴油还要好,足以见其要比同等排量的汽油车动力更强。

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大型的船舶也都使用的是甲醇做燃料。

另外,相比氢能源,甲醇在运输和储存等方面也更加地方便。

成本方面,甲醇折合每升大概为1.97~2.37元,远低于汽油和天然气。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甲醇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3万辆。贵州、山西、陕西、甘肃以及上海的多个城市,早在2012年就已经开展了甲醇汽车试点工作。

我之所以看好甲醇汽车的发展,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作为国内车企的领军者,吉利汽车已经潜心研发甲醇汽车十多年,目前已经开发出了近20款车型。全球首款醇电混动车型帝豪也已经正式上市。

相信在未来,吉利汽车将会依托技术优势,推出更多的醇电混动车型。

不过,甲醇也存在一些不足。

因为目前80%以上的甲醇来源于煤炭,还具备一定的腐蚀性。另外就是目前相比纯电动车市场,甲醇基础配套设施有着非常大的差距。

版权声明:本文为车快评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未经允许严禁转载,且图文杜绝任何形式的抄袭盗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文章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使用到您的作品,请联系我们索取稿酬或者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