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3系不香了?新一代领克03家族配置升级、性能拉满

2022年09月29日 09:3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引言:领克的节奏,不需要怀疑。

正文:

2022年,是许多汽车品牌的产品大年,如长安、比亚迪等,新车矩阵拉动之下,这些品牌销量与声量确实有一定幅度的提升。但不“着急”不代表着品牌的沉寂。其中,略显低调的领克,就在闷声干大事。

翻开今年的进程,大家能够看到领克新推出的车型并不太多,一共也就领克01、领克06以及刚刚带来的新一代领克03。在此基调上,领克上半年的表现确实不太尽如人意,其销量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为8万辆左右。

原因何在?领克在加速推进转型过程。从此前上市的领克01以及最近的新一代领克03家族中能够发现,两款新车均采用领克全新一代电气架构,搭载了领克智能电混Lynk E-Motive技术。事实上早在去年,领克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就提到:“现阶段的重点任务,是打造节能燃油混动产品。”

而在今年,随着领克智能电混技术在6月6日的正式发布,以及两款新车的上市,领克已迈出了第一步。

混动才是未来?

在混动领域发力的,当然不止有领克这么一家。

就国内品牌而言,此前已有长城、比亚迪、长安等品牌在此方面着手布局,今年8月,奇瑞又携DP-i而来,加上领克,混动汽车市场大有“群魔乱舞”之势。

国内车企布局混动,内在动机不难察觉。其一,是混动汽车市场的广阔蓝海,在2020年和2021年,混合动力汽车产量规模增速连续两年超过40%,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插混技术不断进步,风口已经到来,预计今年插混的销量达150万辆。”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此前提到。

其二,则是技术成本的降低。随着混动汽车市场规模化效应的显现,以及国内车企在此方面不断取得技术突破,混动尤其是插混车型价格已经能够与燃油车进行竞争,消费者接纳度不断走高。

其三,国外品牌与新势力在混动汽车市场表现并不强势。目前,以大众为首的合资品牌正主攻纯电动技术,而新势力则缺少传统动力技术方面的积累,这恰好赋予了老牌车企或是领克这样有传统积累的新品牌转型发展的机会。

显然,在多方因素的推动下,很难再将混动技术看作是单纯的过渡方案。林杰此前也曾谈到:“消费者已经全面向新,在向新的路上纯电是一条很重要的路线,但同时超级混动也是一条能够不断进化并能满足用户多场景需求的新能源之路。”

基于用户价值的判断以及品牌发展的需要,混动也成为了包含领克在内的许多自主品牌触达未来的一条重要路径。

不着急,不盲从

短期内,国内混动汽车市场虽不至于陷入“僧多肉少”的局面,但市场竞争压力仍在,尤其对于后来者而言,快速让消费者找到亮点才能迅速完成突围。

那么,领克智能电混到底祭出了什么“利器”?汽车有文化了解到,领克智能电混涵盖3款高热效、高性能混动发动机,2款高效率混动变速器,匹配多款不同规格高性能动力电池和两款高功率后驱电机;提供EM-F(HEV)和EM-P(PHEV)两种动力形式。

在新一代领克03家族中,采用的是与领克01一致的EM-F动力系统,搭载了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和3挡混动专用变速箱DHT Pro,燃烧效率为43.32%,百公里加速最快7.2s,油耗为4.5L/100km。

仅从参数上来看,EM-P的表现并不强势。那么这套系统的优势到底何在?据了解,领克智能电混的特点在于用软件定义混动体验上限,可通过智能算法,根据不同的驾驶习惯、实时路况、天气状况以及车辆ADAS数据匹配相应的工作模式,同时支持底盘域、智驾域、座舱域、车身域全场景OTA升级。

可以看到,领克03 EM-P与其它品牌混动技术的主要差别在于:其更注重软件带来的新体验,聚焦于与用户需求的匹配度,而非是将能耗、性能或是续航等数值拉满,像是内卷下的一种另辟蹊径。

从品牌层面来解释,领克是一个注重乐趣、内在与新鲜感的品牌。像是其品牌所蕴藏的运动精神,领克从未以参数取胜,而是通过驱动技术、底盘调校以及动力系统的高效配合,去拿下一个个的世界冠军。和而不同,可看作是一种“挑战惯例”的表现。

从整个技术表现上来看,面对迅速拉升的市场红利,领克并不显得着急,更倾向于用自己的一套玩法去慢慢说服用户,而非抛出显眼的数值去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当然,这种方式难以判断对错,毕竟领克所提供的智能电混技术,需要消费者用更多时间去感知。

有家族,顶得住

领克03是品牌的销量支柱,试错成本应当不小。因此,领克本次上市的并不仅仅是混动版本车型,而是整个新一代领克03家族。

新车升级之处主要在于性能。其中,新一代领克03动力总成升级到Drive-E 2.0TD T5+7DCT Evo,新一代领克03+系列动力总成为Drive-E 2.0TD T5 Evo+8AT,动力数值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除了动力总成,新一代领克03+和领克03+Cyan定制版将升级搭载第六代博格华纳四驱系统,同时03+系列弹射起步再升级,提供了一键弹射模式,并有“一键切换赛道模式”和“一键开启澎湃声浪”可选。

此外,燃油版与混动版在智能配置上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新一代领克03家族全系采用高通骁龙8155座舱芯片,搭配LYNK OS及智能语音助手打造智慧座舱支持三屏立体联动导航,并创新地支持战斗座舱模式和观景座舱模式,通过滑移屏、氛围灯、音乐、座椅可自动匹配调节来实现车内氛围的改变。而对于智能驾控,新一代领克03的雷达及摄像头硬件迎来全面升级,数量、精度同步提升,可实现25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其中包括HWA高速公路驾驶辅助和ALCA打灯变道辅助等功能。

全面升级过后,新一代领克03家族整体价格有小幅度上涨,随之而来的,是车型选择变得更加丰富。

从以上来看,燃油版本与混动版本车型实现了不同的产品特点,前者更倾向于运动,延续了领克原汁原味的运动基因,而后者则更聚焦于日常使用体验的创新。

有文说:

从领克目前的节奏,能够看出其品牌的自信。

这是吉利与沃尔沃双向技术赋能所致,也是领克一直以来保持的调性。在不疾不徐之间,领克从容摆脱了上半年的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8月销量来到1.5万辆,同比增长达到150%。这也印证了正在“画竹”的领克,已有成竹在胸——在转型这条路上,领克在“稳”而不在快,经历了6年左右时间的高速发展,这或许也正好是领克沉淀自己的机会。

撰稿:欧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