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有“金主”眷顾?FF内部哀嚎之际,贾跃亭再次重掌能否量产?

2022年09月29日 10: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拨乱反正、重回正轨,这是FF又一个重大拐点”,贾跃亭在社交媒体上如是说。

而这并非喧宾夺主,经历了长时间的“内斗”,北美当地时间9月26日,法拉第未来官方公示董事会已完成重组,现任执行董事长Sue Swenson和原董事长(现任董事)Brian Krolicki被踢出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FF还融了超过1亿美金,而这笔钱来自Daguan和ATW。

贾跃亭的合伙人团队顺利上位重新夺回了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FF)的控制权。在一身债务重负下,在屡次跳票下,贾跃亭在水火之中总有贵人伸出援助之手,不得不说贾跃亭的“个人魅力”属实强大,总能搞到钱。

贾跃亭夺回FF控制权

法拉第未来内部的“宫斗戏码”可追溯到去年十月,彼时美国做空公司J Capital Research发布了一份关于FF公司的沽空报告,该机构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对公司财报数据以及技术能力的分析,并结合公司上市后的系列资本运作,直言称法拉第未来卖不出一辆车。

FF为此成立了独立董事特别委员会进行调查,在今年4月份,贾跃亭因“预订数据作假”,被FF董事会接触执行官职务,但他仍能透过FF TOP(FF全球合伙人公司)实现对公司的控制。

FF TOP此前曾提交委托书,称在过去一年FF业绩不达标,是Sue Swenson、Brian Krolicki等董事会成员失职所致;今年8月23日,部分FF员工发布了请愿信,呼吁全体股东阻止“严重分裂”的董事会推动破产以及其他违法行为,请愿信中字里行间无不在要求解聘执行董事长Susan Swenson、董事Brian Krolicki。

9月26日,FF发布公告声称已与大股东FF Top签署一份“协定纲领”(Heads of Agreement),至此,董事会主席Sue Swenson在内的两名董事会成员被踢出局,贾跃亭重新夺回FF掌门人。

萧条末段能否顺产FF91?

贾跃亭的内斗也算是告一段落,但对于FF 91的量产上市,在这一事件中也得到了进一步的确认——仍是跳票。

在FF最新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FORM 8-K文件中表示,公司在美国的现金头寸(即款项)为3350万美元,其中限制性现金为210万美元。FF预计将在2022年9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消耗2.93亿美元的运营现金。2022年预计全年的运营资金约为7.08亿美元。

FF在时间上已经成立了8年,FF 91在2017年作为概念车推出,按照当时的规划,这款车型应于2020年便开始量产,而如今FF 91则成了PPT造车神话,原先预定的2022年7月量产计划,改到了Q3或者Q4,理由仍是老掉牙的钱不够。而目前正处于萧条末段的法拉第未来,所融到的一亿美金对于FF而言并不能对公司未来的运转有很好的起色,甚至连FF 91的量产,全砸进去了钱仍然远远不够。

而最新消息是,FF宣布FF 91所需要的所有研发设备已经准备就绪,计划在今年Q4完成测试、验证和认证工作,并开始量产交付。鉴于FF过去几年放出去的利好消息,都并未带来实质性的发展,甚至在原地踏步,让人不得不怀疑是否又是个“烟雾弹”。

晚到将丧失先机

即便过了量产这关,如今比亚迪特斯拉已确立了领先优势,造车新势力的产品矩阵也涵盖了多个细分领域市场,就连传统跨国车企大众本田丰田等也正式迈向电气化,在此背景下,海外售价20万美金,中国售价约为200万的FF 91?又能靠什么战群雄?

靠的是百公里加速不超过2.4秒?1050匹马力?NEDC工况续航里程700km以及可用于后排娱乐的27英寸屏幕,不好意思,这样的配置对于当时的汽车市场而言确实足够颠覆,但随着时间的发展,FF 91最引以为傲的零百加速,已经被最近广汽传祺新发布的全新超跑Hyper SSR(1.9秒)所超过;而后排娱乐屏幕,更是比不上宝马i7搭载的31英寸4K屏幕。

这也意味着,FF 91的产品力正日渐衰退,如果能早日量产,在高端市场的红海里尚有一战之力,但如果一再推迟,用户对它的期待也将消失殆尽,那么贾跃亭和FF将面临更大的难题。

汽车网评:时过境迁,多少豪言壮志成为一地鸡毛,贾跃亭的“重大拐点”,要拯救于FF于水火之中,在量产之前恐怕都难言乐观。而对于FF而言,第四季度将会是最后的窗口期,在须臾的时间内如果不能达成相应的条件,FF可能会被退市,这也是贾跃亭最后的翻身机会,但公众对于贾跃亭的口碑和信用基本上已经消磨殆尽,贾跃亭的梦,还撑得下去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