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流血上市,开盘首日半日跌幅近40%,超200亿市值灰飞烟灭

2022年09月29日 13:01:09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第四家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登陆港股,但依然没能改变上市当天即破发的命运。

9月29日,零跑汽车在港股正式上市,港股发售价为每股48港元,开盘后其股价便开始暴跌。临近午盘时,已下跌了近40%,市值已被抹掉超过200亿。

就在前一天晚上,零跑旗下的旗舰车型零跑C01刚刚举行了上市发布,售价19.38-28.68万元,号称为20万以内没有竞争对手。然而这款车型看来完全没有给零跑在资本市场上带来任何助力。

而此前的关于零跑的几个利好消息也完全没有刺激到投资者的神经:今年港股最大新发IPO;目前中国唯一一家具有全域自主研发能力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2022年交付量超过“蔚小理”,成为全球第五大电动车企。

在此前的公开发售阶段,零跑仅获得0.16倍认购,总共接获了3151份有效申请,这个成绩在今年本已遇冷的港股新股市场,几乎可以算得上倒数。

而就在临近上市前几天,又有知情人士透露零跑汽车的募资金额大幅缩水。零跑原计划是筹资15亿美元,但在投资者反映冷淡后对筹集规模数次调整,最终将筹资规模缩减为了8亿美元,低于监管文件中10.3亿美元的目标。

虽然抢下了一个“造车新势力第四股”的名头,但零跑的破发几乎在上市前就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只不过,将近40%的跌幅,惨烈程度还是超出了人们的预期,毕竟今天恒生指数可是红盘运行的。零跑的惨跌看起来更像是前期投资者借机解套脱身。

事实上,一直以来港股对“新造车”概念就不是很感冒。

去年7月率先登陆港股的小鹏汽车,开盘首日盘中一度破发;紧随其后的理想汽车,登陆港股首日也是以破发收场,收盘时微跌0.85%。

而这两只新造车股票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几乎一直处在的跌跌不休的态势中,目前都在发行价以下低位徘徊。特别是小鹏汽车,如今的股价距离当初的发行价已经跌去了70%。

港股的冷落,也使得蔚来索性放弃了谋求直接登陆港股发行新股融资,转而以介绍方式在港交所上市。

另一方面,这次零跑“全球第五大电动车企”的头衔也确实成色不佳。早在零跑的招股书被披露时,对零跑的运营情况和财务状况就有了许多分析。

首先零跑的销量领先,主要是依靠低端车型冲量。其产品矩阵中,真正的销量担当是起售价仅7.95万元的T03。这直接导致了零跑的营收和盈利能力远不及蔚小理。

2019年至2021年,零跑汽车营收分别为1.17亿、6.31亿、31.32亿。今年一季度,零跑营收19.92亿元。毛利率方面,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零跑的毛利率分别为-95.7%、-50.6%、-44.3%和-26.6%。

其次是在研发投入上,身为“中国唯一一家具有全域自主研发能力”的电动车公司,零跑在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Q1研发支出分别是3.58亿元、2.89亿元、7.4亿元、2.43亿元,合计16.3亿元。其中,研发开支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306.4%、45.8%、23.6%、12.2%,逐年递减。

同时,招股书中还披露,零跑2019年-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均为负,分别为-6.75亿元、-7.32亿元和-10.19亿元。截至今年3月底,零跑的现金流及现金等价物大约为43亿元。

要知道蔚小理三家都是单季度动辄十几亿到几十亿的研发投入力度。显然,零跑没有那么多资金去投入研发。以这样的资金实力和投入力度,零跑的研发能力很难与其头衔相匹配,更加难以让投资者信服。

港股市场向来对汽车这种大规模工业经济的态度就是很严谨的,即便是传统车企在港的股票走势,大部分多年来也都是波澜不惊。哪怕是在国内A股一飞冲天的比亚迪,在港股的表现也是相对平稳的走势。

而对于前期主要需要靠讲故事来融资,并且未来多年都有可能持续亏损的新造车概念股,港股对亏损容忍度也没有美股市场那么高。

强如蔚小理在港股市场都讨不到多少好处,零跑只会更难。如果不是零跑现在的确相当缺钱,其他上市渠道受阻,恐怕也不会选择在港股流血上市了。(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