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riya艾睿雅,日产扛起日系纯电汽车新旗帜

2022年09月29日 19:21:01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满场的发布 会都是爱,而爱之下,是对于黑科技服务于人的深度思考。

文丨智驾网 王硕奇

日系的电动化之路近几年一直不太顺。至少从销量上看,日系车型的代表本田丰田一直没有进入销量榜单,在中国市场几乎没有存在感。

日产其实一直被各界寄与厚望,这与 日产事实上是全球最早布局纯电动车的品牌之一的历史有关,也与它推出的纯电动车聆风曾经连续8年获得 全球销冠有关。

但聆风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却不得不说是失败的。

时隔多年,东风日产在昨天(9月27日)终于推出了首款基于纯电平台打造的 全新纯电动汽车A riya艾睿雅。

这至少意味着日产比其他日系品牌提早一步进入了中国纯电动市场。

外界的关注是,Ariya艾睿雅在中国市场有没有竞争力,它能不能代表日产在中国市场竖立日系电动汽车的存在感和影响力?

A riya艾睿雅 共推出了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7.28-34.28万元,其中,长续航版27.28万元,长续航顶配版28.48万元,高性能四驱版32.78万元,高性能四驱顶配版34.28万元。

值 得一提的是Ariya艾睿雅全系配备90kWh大电池,长续航 版CLTC工况续航里程达到了623公里。

从配置 来看, 即便是入门款车型,“两驱长续航版”的配置水平依旧很高。包括L2级驾驶辅助系统、全速自适应巡航、主动安全等科技配置完全没有因为这是入门款而有所阉割。

同时,包括双联屏、手机无线充电、氛围灯、面部识别在内的功能也属于标配,再加上超过600km的综合续航里程,即便是入门版车型,也相当具有性价比优势。

作为日产电气化转型道路上的一款力作,Ariya艾睿雅基于CMF-EV平台打造,目前也叫云图平台,定位紧凑型SUV,并将于10月开始交车。

01.

不从众,不玩堆料式炫技

与其他发布会不同的是,此次东风日产似乎跳出了纠缠于科技配置的对比式内卷,产品更偏向人文思考。但这并不代表它没有黑科技,正是这一个个走心的科技,让这台车不晕车,跑的快,而且空间大。

外 观方面,东风日产Ariya采用了全新的“永恒的日式未来主义”设计语言。

前脸采用封闭式中网设计,中间是一个巨大的V型相当亮眼。 细节上,Ariya中网上的日产标志可发光且可进行定制。

轿跑型SUV的造型是Ariya最亮眼的地方。

悬浮式车顶加上从B柱开始向下延伸的大溜背设计,让整台车都有着与以往日产不同的动感风格。

车身尺寸方面,其长宽高分别为4595/1850/1655mm,轴距2755mm,这样的尺寸和奇骏接近,属于紧凑型SUV。

溜背式的尾部设计展现了Ariya艾睿雅柔和的一面,并且兼顾空气动力学,实现0.297Cd的风阻系数。

根据东风日产的说法,Ariya艾睿雅整体设计富含东方韵味,长久耐看。

Ariya艾睿雅的内饰打破常规设计风格,细节富有想象力。它的主副驾驶室之间是打通的,中央扶手能电动操控前后平移滑动,可根据需求灵活调整前后的空间。

有意思的地方在于日产把常用的功能虚拟按键布置在木纹面板上,简约又不失科技感,轻触即可实现功能。

中控屏达到12.3英寸,搭载日产全新一代车联网系统。日产Connect超智联系统支持远程控制车辆、语音控制车辆、车载在线服务、远程实时监测、在线导航、影音娱乐等功能。

在自动驾驶配置上,日产也做了很多人文关怀的小细节,ProPILOT超智驾Pro同时具备五大智能控制系统、S-ALC一键智能辅助变道、FAP双模式智能泊车。

ProPILOT能读懂驾驶员在高速行驶超车时的恐惧感、长时间驾驶的疲惫感、停车难的烦躁感, 能消除在车道上左右摇摆的乒乓效应。在超越慢速行驶的大卡车时,可通过向左轻微偏移,带来安心感, 会车时,还能向右轻微偏移,

这套升级后的L2+功能可以支持高速上的指令变道,虽然与新势力比谈不上先进,但在日系品牌中绝对是一大亮点。

02.

科技是人文关怀的底座

CMF-EV平台的新名字叫云图纯电平台。除了纯平的空间外,日产介绍其还有另一个特点就是扁,电池空间最小化,这样留给车内的空间最大。

另外Ariya艾睿雅的座椅传承了品牌一贯的舒适性,日产大沙发的昵称,现在被官方所用。

在电机方面,永磁同步电机相对省电,异步感应电机性能更高,在配置上如何选择?

日产相对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Ariya艾睿雅采用的是电励磁同步电机,可兼顾永磁同步电机的高效率和交流异步电机的高转速,高速效率和加速能力可望提升。

它的基础原理和日产可变压缩比一样,利用可变的磁性来达到最佳的工况,并且由于四驱版本前后电机做工一样,能量回收的效率也更高。

为了匹配这样的硬件,日产还配置了一套比航天器还快的控制系统,能够精准分配动力,官方将其命名为雪狐电四驱。

据官方介绍,Ariya艾睿雅的电机相当于“VC-TURBO的电机版本”, 电控采用1/10000秒超高精度电机扭矩控制,精度比航天黑科技还高10倍。

有什么用?

无论在加速还是刹车时,这台Ariya艾睿雅都不会有多余的晃动,大大减少了晕车的几率。这个功能对于坐电动车晕车的乘客来说,就是最大的福音。

03.

电动时代何为以人为本

作为日产打入纯电的第一款重量级车型,整场发布会没有过多的配置、功能介绍,而是用更多的人文情怀和设计理念打造,与其他新势力之间拉开了差异化竞争。

“以人为本,以技术立身,以创新驱动,这是日产纯电75年未曾动摇的初心,也犹如夜空中的闪亮星辰,指引日产前行。行至当下,日产再次迎来创新洗礼时刻,ARIYA艾睿雅将会是最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山口武表示。

科技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人服务,不在于噱头有多少,而在乎的是一台车让出行的感受提升了多少。

或许最高阶的竞争不是堆料,而是恰到好处的功能和服务,在你需要的时候做出最恰当的举动。

日产在燃油车时代喊出的人、车、生活在电动车领域被传承了下来,而这次不同的是Ariya虽然最终中文名没有叫粉丝口中的“爱你呀”,但它的出现让发布会现场全都是爱的细节。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个时间点,丰田BZ4X还忙着国外召回国内延迟上市,本田两款油改电还在忙着探索市场。

可以说无论是时间点还是产品理念日产似乎都要稍微领先于其他日系选手。从Ariya开始,日产便开启了自己在中国市场真正意义上的纯电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