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入局氢能源赛道 广汽丰田能否开启电气化新时代?

2022年09月29日 20:59: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时代的进步,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生。

还记得今年年初,北京冬奥会上的丰田大巴吗?那是丰田将氢能源技术向全世界的一次集中展示。

氢能源究竟有多少技术含量?它具有“只排水不排碳”、“无惧严寒畅行无阻”、“野营时可作为移动应急发电站对外供电”等技术特性,相较于传统意义上的新能源车型,氢能源成为了真正意义上既无里程焦虑,又实现了零排放的车型。但长久以来,丰田一直将氢能源的发展方向集中在公交、重卡等商用车领域。

如今,广汽丰田即将将氢能源引入乘用车市场,丰田MIRAI即将由广汽丰田引入,登陆中国。

第二代MIRAI:充氢3分钟 续航800公里

事实上,早在2014年,丰田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丰田MIRAI就正式上市,目前全球销量已超过2万台。

第二代MIRAI于2020年底全球上市,作为丰田多年电动化技术积累和先进全新技术的集大成者,它搭载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在效率和性能上均进一步革新,一次添加氢气约3分钟,即可实现近800公里的长续航行驶,完美解决了新能源出行的痛点,并为用户带来愉悦安心的出行体验。

据了解,基于TNGA架构高端平台打造的第二代MIRAI,与雷克萨斯同平台打造。从设计上,第二代MIRAI以“SILENT DYNAMISM”为设计理念,独立布置的LED日间行车灯与头灯的分体设计让新车充满了未来感。修长的身材把C柱的溜背线条体现得淋漓尽致,车身尺寸分别达到4975/1890/1470mm,轴距为2920mm。鸭尾配合着溜背造型,让第二代MIRAI从后方看起来很是运动。贯穿式的LED尾灯与车头的横向格栅进行了呼应,视觉上进一步拉大了横向视觉宽度。

更值得一提的是,第二代MIRAI的内部也进行了重新设计。用于储氢的高压气罐由原来的2个增加到3个,第三个储氢罐采用小型设计,加在前后轴之间的前端,系统可装载液态氢容量由原来的4.6kg提升至5.6kg,结合其他部件的优化,全车能耗降低约10%,将续航里程由原来的650km,提升至WTLP工况下850km。

动力部分,电池的输出功率密度由原来的3.5kw/L提升至5.43.5kw/L,最高输出功率提升至128kW。与此同时,电动最高输出功率由原来的113kW提升至134kW,有利于带来更好的驾驶体验。同时,第二代MIRAI还支持对外供电功能,最大可支持9kW的供电。

另外,在具备燃油经济性和长续航能力的同时,第二代MIRAI并没有忘记极致的操控性能。它具备低重心和高刚性车身以及FC系统的最佳配置,实现前后50:50的理想重量分配,为驾驶者带来电动直驱的快感以及平顺的加速体验。

据了解,第二代MIRAI先期以进口的方式引入中国,限量50台,建议零售价为74.8万-75.1万元,由北京、上海、广州以及佛山的指定广汽丰田经销商销售。

正式切入氢赛道 广汽丰田能全面领先吗?

事实上,早在12年前,广汽丰田就率先将混动技术引入国内,成为了国内最早步入新能源赛道的车企之一。

经过了12年的时间,广汽丰田已经形成了完善的电气化车型矩阵。从目前看,其新能源车型涵盖混动、插混、纯电共计12款电动化车型的产品线,并全面覆盖轿车、SUV、MPV细分市场,时至今日,广汽丰田电动化车型累计销量已超过76万台。

将目光移到当下,广汽丰田更是全面提速电动化战略,不仅在混合动力领域持续强固“TNGA双擎高级混动”领先优势,而且着力开拓纯电市场,以首款依托丰田e-TNGA纯电架构开发的中型SUV bZ4X为开端,全面扩大纯电动产品阵容。

根据数据,今年1-8月,广汽丰田电动化车型销量累计达成209372台,同比增长104.7%。

在电动化家族方面,主要以凯美瑞双擎混动、雷凌双擎混动、威兰达双擎混动为代表的广汽丰田“混动世家”,2022年上半年销量超过15万辆,占比达到30.3%。根据广汽丰田计划,今后导入的每一款TNGA车型,都将标配双擎混动版本。这无疑再一次夯实了广汽丰田国内混动冠军的实力和地位。

但当市场跨入氢能源赛道,作为最早尝试氢能的车企,广汽丰田能否借着这股东风,成为国内氢能第一车企?笔者认为目前下这样的结论还为时尚早。

对于丰田来说,将氢能源引入中国市场,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从引入数量上来看,显然丰田并没有希望这款车能“走量”,毕竟近75万元起售的价格,并不是谁都能接受的;另一方面,从目前来看,国内的氢能源补能体系建设还没有像纯电那样完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已建成加氢站270座,且大部分集中在中部和南部地区,这个数字相比以万座为单位的加油站以及充电站,可以说微乎其微。

另外,与氢能源车较高的造车成本相同,建设一个氢能源补能站同样需要较高的成本。

有数据显示,建造一座小型氢气加注站成本为250万美元。相比之下,汽油等液体燃料加注站每座建造成本为20万美元。种种原因,都成为了氢能源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桎梏,随着技术的发展,必须在得以解决之后,才能使氢能源大面积普及。

但我们依然看好广汽丰田的破冰精神,因为它代表着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始。

写在最后:

今年前8个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达到668808台,同比增长25%。按照这样的趋势,广汽丰田只需要踮一踮脚,都能够在年底实现百万销量的历史新跨越。

走别人从未走过的路,在同行的路上走得更快,都成为了广汽丰田能够在当下市场中成绩比别人更加出色的原因。以产品结构电气化、产品定位高端化与智能化为特点,广汽丰田的百万目标,近在咫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