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毛京波的“林肯之道”

2022年09月29日 21:0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毛京波以自己的领导力,动员起团队的力量,让林肯品牌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她留下来的资产,足以让品牌继续维系复兴的惯性。

作者丨黎野

出品丨汽车人全媒体

职业经理人和商业领袖,这两个概念很容易混淆。前者强调“位置属性”,后者则更像荣誉头衔。

后者相对前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为任务而生,后者则要留下一笔“固定资产”,成为品牌和整个行业的财富。

如果套用这个标准,9月27日刚宣布离职的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似乎两者都是,但更像后者。

回想起毛京波2018年7月16日上任的时候,简直像在昨天。但是,这段时间林肯品牌在中国,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蜕变。

业绩和资产

4年多来,毛京波主持林肯中国的业绩,是一望便知的。

2019年,可称林肯的“蓄势之年”;2020年,林肯销量超过6万辆;2021年,销量达到9.1万辆;今年在众多不利因素下,1-8月销量达到5.37万辆,考虑到第四季度供应链和市场恢复正常,且有冲量的惯性,全年坐稳9万辆问题不大。

毛京波刚上任的时候,林肯实际上在豪华车第二阵营里面吊车尾,随时有坠入第三阵营的趋势。而现在销量翻了几乎一倍,在第二集团成了中坚,在新势力的连续冲击之下,保持了市场地位稳定。

这个时候毛京波的辞职,有点功成身退的意思。

但这远非毛京波留下来的唯一资产,甚至不是主要资产,将其理解为明星级的营销高管,这种看法未免狭隘。

毛京波对林肯品牌的主要贡献,实际上有两个:一个是成功建立了品牌护城河;另一个是打造了林肯品牌长期繁荣的惯性。

前者很容易理解,因为看得见摸得着;后者如果不是身在其中,似乎不易体察,但是即便从外界观察,也能从一些细枝末节当中,看到林肯团队的气质与4年多以前卓然不同,整个团队都平添了自信,有了核心目标和必定坚持的运营路线。

毛京波不但是团队的主心骨,而且在其离开的时候,这一套“方法论”,仍将持续发挥作用。这恐怕就应了本文开头所说的“商业领袖”的界定。

“差异化”路线的重点

毛京波当时作为运营德系豪华品牌的高级经理人,商业嗅觉当然敏锐,这也是林肯请她的原因之一。

上任林肯中国总裁之初,毛京波很快就发现了,林肯品牌在中国拥有一批固定的拥趸,即群众基础尚可。但是,这些人往往受限于周围人的认知,觉得林肯的豪华标签不能被更广泛受众认可,转而影响了自身的消费决策。

人终归是社会动物,在潜意识里,其行为本能地要获取特定范围人群认可。这恐怕就是林肯等二线豪华品牌,知名度无法完全转化的原因。

毛京波很熟悉德系品牌运营,她认为林肯品牌建设一定要走差异化路线,和BBA一样讲故事,公众不会买账。

豪华不是一种内涵固定的属性。林肯作为美式豪华品牌,在德系既有的优雅大气、古典高贵等品牌调性传承之外,还富有不断进取的冒险精神,不肯自我限定。这一调性,与林肯作为一线品牌的挑战者,极为吻合。

讲好林肯故事,是毛京波自我设定的首要挑战。她进一步解释称,要建立品牌影响力、做好产品规划、完善团队架构和优化经销商网络,这四大方面是国产化的基础。

就像弈棋高手一样,在走关键一步之前,毛京波提前很久就开始铺陈。外界总感觉,国产化是水到渠成的动作,实际上并非如此。

林肯之道”的外延内展

建立品牌影响力的关键,在于“林肯之道”的运营。

在毛京波履职之前,“林肯之道”作为营销品牌已经存在,但在毛京波手里,才真正发扬光大,将“林肯之道”从外宣为主的概念,变成团队捏合的抓手,以及运营的指导性纲领。

现在大家都知道,“林肯之道”以用户体验为轴,涵盖品牌体验、展厅体验、数字化体验、产品体验及生活方式(生态圈)五大圈层,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个性化服务,并成为行业内独具特色的客户体验品牌。

这五大互相关联又可独立作战的圈层,即便不是毛京波一手建立,也是在她主导下,获得空前活跃的生命力。

在“林肯之道”的基础上,毛京波团队在2020年进而开发了数字化为底色的“林肯之道”2.0版、以女性客户为目标的“林肯之道·她之道”。这些品牌运营不可以视作一个简单的运动式营销,它们都形成了品牌形象的多重维度。

单就线下体验而言,对应一个客户,团队包含首席顾问师、鉴赏工程师、服务工程师,覆盖了营销、获客、售前、交付、售后等诸多环节。林肯首创“多对一”贴心豪华体验。

这些服务团队,不是职位上冠一个头衔就可以上岗的,毛京波一手制定了严密、细致的服务细则,意图创造出标准化愉悦体验和协助服务的空间。

中国客户们,在一线豪华4S店里,恐怕没有享受到这种VIP级服务。林肯营销团队,将体验目标贯穿到经销商管理当中,收获了用户信任。很多用户都和顾问团队某些成员成了长期的朋友,这在卖车这个行当里,很少见。

而毛京波更大的贡献在于,与产品数字化同步,实施营销和客户体验数字化。“林肯之道”迈入2.0时代,通过客户端带来数字化和数据体验升级,客户可以直接查询车辆配置、库存、零售金融申请、购车、林肯精品等内容。

林肯之道”2.0 APP还打通了所有平台(官网、微信、APP)的数据,客户可以享受一体化服务。

事实证明,数字手段令“林肯之道”插上翅膀,客户体验提升了一个档次。尽管很多品牌都开发了APP,但如此丰富的数字体验、详实且实时的数据沟通,以及与线下互联互通的能力,“林肯之道”都首屈一指。

而“她之道”,是今年林肯全新品牌主张“豪华·自有其道”的延伸,更是浸入了毛京波做定向营销的理念,这更是业内首创。贴心管家名为“e闺蜜”,由线下线上同时保证专门服务团队对接,客户可以一键咨询、救援,享受一站式服务。

“她之道”不仅是服务求助对象,更有女性文化社区。“她之道”采用独家定制的社交平台,建立超越线下的朋友圈,同时也让女性体验到“林肯之道”创造的生活之美。

生活之美意味着要具象化,而最能彰显品牌魅力的,莫过于“豪华俱乐部”。与其它豪华品牌做活动式的“俱乐部”运营不同,它来自福特CEO吉姆·法利发起的创意,即从展厅开始,其设计就是五星酒店的构造。

在美国人看来,酒店是放松和社交场所,而非冷冰冰的交易场所。客户进来后,先看见中心岛状的美式吧台,先问客户喝什么,而不是问要什么车。

林肯水墙、双开门迎宾(这一点有中国特色)、明星车型展示、创意工作室,以及林肯星光大道、品牌历史数字墙等,带来沉浸式豪华体验。

更为关键的是,它不仅是4S店,任意(潜在或者已经购车不限)客户周末来一下,只为了喝杯咖啡,过个纪念日,和朋友聊聊天,把这里当做一个咖啡吧对待。在这种氛围下,俱乐部理念得到广泛传播。

运营和传播理念

经销商们高度认可毛京波的品牌运营理念。在毛京波主持下,经销商关系是最和谐的几年。这主要在于,主机厂保证经销商利润在一定水准。毛京波说:“希望我们可以做到二线豪华品牌中最高的单店年销量。”

与之配套的是,林肯的网络发展得很谨慎,到今年年底预计只有160家左右。

经销商们与主机厂达成的另一共识,就是用服务换取品牌价值的认同,即轻营销模式。

毛京波极力塑造的“林肯之道”,其核心是“关注”。即客户在林肯品牌感觉到的是关注,这里面包含了需求响应和文化共鸣,这是林肯与其它豪华品牌的重要区隔。

和人们认识的相反,毛京波并不热衷于大预算、大活动、大新闻。她理想中的品牌传播,是润物细无声的,而非大鸣大放。

毛京波举过一个例子,大创意不等同于大预算。比如,航海家上市的时候,林肯点亮了10个城市的101栋地标建筑,这是大创意,但预算却不大。“点亮地标”视频,通过媒体和经销商二次转发,造成的效应,远比直观看到的更有震撼力,传播力更好。

市场的现实主义者

不过,毛京波并不夸大营销的力量,她始终秉持市场原则。在这一点上,她是现实主义者。

林肯冒险家上市的时候,毛京波说过:“厂商指导价,是你认为你是谁;而成交价,是消费者认可你是谁。我们希望这两者的距离不要太大。”

她还说过,一个产品的成功,包含两个重要原因:产品实力和有竞争力定价策略。这其中,并无她每天都在做的营销工作。

在毛京波看来,营销只不过是将产品力以尽可能高效的方式传播出去,带着诚意,以艺术化的手段为载体,重点是给客户带来价值。而产品力则是价值的重心。

如此,营销的作用在于讲得精妙,有穿透力。

面对BBA竞品,林肯Z 25万元的定价看上去并无太大惊喜,但“5米长”、“6秒多破百”、“246马力的2.0T发动机”这些条件,如果客户感知体会到了(不仅是从纸面上看到),那么林肯自然纳入考虑。

在毛京波的主导下,林肯品牌建设年轻化走得很快。林肯是第二个入驻小红书的豪华汽车品牌。

当客户们对林肯的印象还停留在庞大、昂贵的印象上,代表25-35岁的林肯Z树立了新的颜值标杆。加持了福特最新的智能科技(Co-Pilot360™ 2.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独具中国特色的车路协同系统、SYNC+智行互联系统),林肯Z被称为林肯品牌中“最智能的燃油车”。

毛京波认为,智能不是堆料和炫耀,而是深刻洞察用户需求,搭建全新用车场景生态。

9月27日,福特中国总裁陈安宁评价称:“毛京波通过创新和打造美式豪华风范,推进产品智能化,将‘林肯之道’带入2.0时代。在林肯国产化进程中,与同事们一起,2年成功推出4款国产化车型,为林肯品牌全球复兴做出重要贡献。”

在2018年入职后一段时间,毛京波同时捏合团队、从低起点运营品牌,做得很苦。但她一直快言快语、豪爽大方,向下属、同事、经销商和客户,时刻传递积极乐观的信心。

毛京波像任何一个卓越的商业领袖一样,以自己的领导力,动员起团队的力量,让这个豪华品牌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她留下来的资产,足以让品牌继续维系复兴的惯性。

“星光不负赶路人”,愿毛京波的再次华丽转身,继续书写出职业生涯的精彩篇章。【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