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林肯中国之母”毛京波离职 朱梅君接任

2022年09月29日 21:05:06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林肯中国新任中国区总裁由朱梅君担任,执掌林肯四年战绩赫赫的毛京波正式离开。

林肯中国易帅毛京波离职

9月27日,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公司将进行人事变动,任命朱梅君女士为林肯中国总裁,向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和林肯全球总裁樊兆怡(Joy Falotico)汇报。现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女士因个人原因已经正式向公司提出离职。

在官方通告中,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表示,林肯已经成为增速最快的豪华品牌之一,为林肯品牌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毛京波,陈安宁则肯定了她在过去几年里为林肯品牌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在毛京波的领导下,林肯中国也为林肯品牌的全球复兴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也祝她未来一切顺利。”陈安宁如是说。

福特中国介绍,朱梅君在福特汽车公司已经工作27年,此前曾担任林肯中国执行副总裁、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市场营销副总裁、销售总监等职务,主要负责林肯品牌在华的销售、售后服务和网络发展等业务。

相比有些营销老总离开得悄无声息,毛京波的此次离职引发了外界的热烈讨论。林肯中国过去这三四年的表现,业界有目共睹,当下也正处于一鼓作气乘势追击从二线豪华品牌腰部,向头部冲刺的关键时期,此时换帅对内对外极其引发动荡和不稳定。

任职期间华销量持续攀升

毛京波曾经说过:“只要心中有光,所有美好都将如期而至。”林肯能够取得如今的成绩,绝非偶然。

2018年6月接受福特中国邀请,从北京转战上海出任林肯中国总裁前,毛京波在北京学习、工作、生活多年。并且在上一家公司北京奔驰,做到了执行副总裁的高位,负责smart/AMG/V级车及Vito销售运营相关工作。

离开奔驰、转投福特中国怀抱时,一度引发业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毕竟奔驰当时依旧强势,十足的豪华品牌大哥大,福特在华从福特品牌到林肯品牌,则正处入下滑与调整期、“弱”的不行,毛京波的这一“跳槽”可谓风险极大。以至于当时有不少言论认为,毛京波这下子等同于跳进了“火坑”。

毛京波在任期间成功推出四款国产车型,伴随产品矩阵的扩大,林肯在华销量持续攀升。从销量数据上来看,林肯品牌在毛京波手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0年,林肯实现全年61761台销量;2021年,林肯在华销量同比增长近50%,达到9万辆。连续二年成为增速最快的传统豪华汽车品牌,几乎以最短的时间站稳豪华品牌第二梯队,成就“豪华新势力”,也使得林肯成为增速最快的豪华品牌之一。

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供应链紧张等因素影响,销量出现下滑,但进入6月后,伴随市场回暖,林肯销量迅速恢复,并创造2022年单月销量新高,销量达到了8322辆,环比增长70%,同比增长19%。

接近一倍的增幅背后,毛京波功不可没。尤其是在2020年的复杂形势下,林肯创造和激活中国客户的需求,以全年总体超过30%的同比增长成为增速最快的传统豪华品牌,打造出行业津津乐道的“林肯现象”。

林肯将迎来电动化挑战

2020年林肯正式开启国产化进程,目前林肯已经相继国产了冒险家、飞行家、航海家和MKZ其中冒险家贡献最大,2021年销量4.5万辆,占了全车型近乎50%的销量。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官方指导价为50.98-75.98万的中大型SUV,林肯飞行家在2021年获得了一个相对理想的成绩。最新销量数据显示,飞行家2021年累计销量为14256辆,相比2020年8818辆的销量,增幅达到了61.67%,销量提升明显。

除此之外,毛京波在职期间,重塑林肯在华的品牌形象并推动了营销的数字化转型。自2019年起,毛京波积极推动林肯业务的全面数字化转型,致力于为中国客户提供科技感与人性化并存的尊崇体验。在她看来,数字化刷新了客户体验的边界,它不仅仅是体验的话题,更是一种全新的运营模式。

业内人士评价:“18年执掌林肯的毛京波,遭遇的是中国汽车少有的负增长时代,在这种情况下,带领一个弱势的豪华品牌不断向前,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其次从林肯本身来讲,数次入华带来的品牌孱弱形象,让其在市场当中的声量越来越小。如何让这一美式豪华品牌,重新焕发新的光彩,需要付出巨大的精力。”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进程的加速,林肯也将迎来电动化时代更为严峻的挑战,在市场层面,以特斯拉Model 3、Model Y、小鹏P7、蔚来ET7等车型为代表的“电动派”正在不断蚕食二线豪华品牌的市场份额。林肯能否复制在燃油车时代的成绩,也将是留给继任者朱梅君的时代命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