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来一个新品牌,要造平民跑车,已获小米超千万投资

2022年09月29日 21:24:01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造车的门槛,真的是越来越低了。

一场线上发布会加一篇新闻稿,宣告了中国汽车市场上又多了一个新品牌——小跑车。你没看错,这个品牌的名称就叫小跑车。

9月25日,小跑车正式“出道”。和其他新造车势力在品牌创立之初会大肆宣传一番不同,小跑车品牌并不打算走“前辈们”的老路,而是跳过了品牌发布,直接就亮相了旗下将要量产的车型。官方给到的新闻资料中,对品牌也没有过多的介绍,只是简单的提了一句,这是一个全新的国产品牌,要推出“小跑车 SC-01 ”车型。

官方定位中,小跑车SC-01会是一款国民跑车,预估价格在 30 万以下,是一款主打驾驶乐趣的双门双座电动跑车。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4085mm、宽1820mm、高1162mm,轴距2500mm,车重1300kg(工程车辆测量),将搭载前后双电机,可以输出435匹马力,NEDC续航大于500km,零百加速小于3.9秒。此外,官方还指出,小跑车会在2023年举办发布会,发布会之后即可大定,在2023年第四季度将正式开启交付。

从品牌亮相到量产车交付,只要一年左右的时间,如此紧凑的时间安排,在现如今我们早已见惯了新造车势力的“快”之后,也不免要问一句:凭什么啊?

图片来源:官方图片

谁家的小跑车?

在正式探讨小跑车靠什么造车之前,我们很有必要先弄清楚,小跑车到底是哪里出来的品牌?据了解,小跑车是工匠派打造的汽车品牌。那么,工匠派又是谁呢?现在的工匠派在造车,而以前的工匠派是一家自媒体,主攻的方向是汽车改装。

从企查查上查询的信息显示,天津工匠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为125万元人民币,公司规模一栏显示少于50人。工匠派此前已经完成过两轮融资,其中2017年的种子轮融资150万元,2018年的天使轮融资金额未披露,投资方是天津方皋创业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据 36 氪报道,手机巨头小米集团已经斥资数千万元投资了工匠派,而在工商信息中,也能看到小米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刘德正担任工匠派公司的董事。

2021年年底,工匠派进行过经营范围变更,在原来的技术推广、摄影服务、机电设备维修、图文设计、劳务服务、广告等业务之外,主要增加了汽车零部件研发、新车销售等业务。现在看来,这次信息变更,应该也是为后续的造车铺路。

小跑车的规划中,看起来是简简单单就能把车造出来并迅速实现量产交付,但过往一家又一家的新造车企业已经用血淋淋的事实证明过一点,造车很难,量产交付更难。

图片来源:官方图片

首先一道门槛就是生产资质,小跑车明年就要交付,但生产资质在哪里呢?

此外还得有钱,很多很多的现金。2020年前后,一大批新造车企业先后“触雷”,他们中有些企业已经到了新车量产前的最后关头,只是因为资金链断了,就成了昨日黄花。目前看起来发展不错的“蔚小理”也很难说已经成功上岸,这些企业还在大幅度的亏损中。2022年上半年,“蔚小理”的亏损额度分别是45.7亿、44.02亿和6.29亿。

当然,还得有人,很多很多的人才。汽车还是个重技术储备的产业,尤其是在当前智能化已经大行其道的背景下,没有充分的技术储备,很难形成竞争力。

归根结底就是,造车不仅要有人,还得有钱,而在这两个方面,我们都还看不到新品牌“小跑车”有何过人之处。有报道称,今年冬季,小跑车SC-01将正式进行实车测试和生产准备,届时,应该会有更多的信息释放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