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柴油也混动 简析上汽大通MAXUS轩辕动力

2022年09月30日 08: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发动机解析] 在电动车不断普及的今天,还有不少厂商依然在坚持着内燃机的开发,毕竟在国内甚至全球市场,油车依然在不少应用场景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说起上汽大通MAXUS,许多消费者或许能马上想到它们旗下的各类硬派SUV、皮卡以及房车产品,而今天要聊的正是来自上汽大通MAXUS轩辕动力。

汽车之家

说起柴油发动机,在许多消费者的传统认知里,柴油发动机有着皮实耐用、高扭矩,低油耗等优点,适合于在复杂路面、爬坡、载重等使用场景,所以也是不少硬派越野车的首选,但是,噪音、污染等问题也让不少消费者对其望而却步。那在上汽大通工程师的手中,柴油发动机究竟能有哪些改变?

什么是上汽大通・轩辕动力技术?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上汽大通MAXUS全新SUV领地搭载了全亚洲首款柴油轻混动力技术,集合了2.0T上汽π Bi-Turbo双增压柴油发动机、采埃弗8AT自动变速箱以及48V混动架构,该技术命名为“上汽大通・轩辕动力技术”,这款柴油发动机还荣获2020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美誉。

2.0T上汽π Bi-Turbo双增压柴油发动机

  作为入选年度十佳的这款2.0T双增压发动机本身就有着不俗的本领,同时也是这套轩辕动力的核心。我们也就先来看看它有哪些“黑科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车辆采用了WGT+VGT两级涡轮增压器,通过三个真空阀进行调节,实现高低压级的自由切换,并拥有三种工作模式,低速段使用小叶片,中速段两个叶片同时工作,高速段使用大叶片,使得发动机效率提升。发动机转速在1200rpm时,涡轮就会介入工作,1500rpm时即可达到最大扭矩输出,使得车辆的低速扭矩提高15%,功率提高30%。

汽车之家

水空中冷器同时采用水冷却和空气冷却两种方式,在相同空燃比条件下,增压空气的温度每下降10℃,发动机功率就提高3%~5%。

汽车之家

? 同时,这款发动机还首次应用智能单轴连续可变涡流控制阀,在发动机高工况时,控制阀将打开较为平直的进气道,让空气能够快速顺畅的进入发动机气缸内;当发动机中低负荷工况下,控制阀将打开带有螺旋截面的气道,帮助进入发动机气缸内的空气产生更好的涡流效果,使得各缸压差做到3%以内,实现进气更均匀,从而让发动机各缸燃烧稳定,实现更平顺的动力输出,并且可以减少颗粒和一氧化碳的排放,降低油耗。

汽车之家

这款柴油发动机采用了两级变量机油泵,在满足油压需求下,可根据不同转速负荷实时调节机油泵流量。在中低转速、中小负荷时采用低压模式;而当有大转速以及高负荷需求时采用高压模式,通过调节,机油泵能够在最低能耗下运行从而降低油耗。通过NEDC(新标欧洲循环测试)循环实际测试,整车可降低2~3%油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外,这款柴油发动机还配有双轴平衡机构和双回路EGR系统,其中平衡轴采用非对称布置用以平衡发动机覆顷力矩,使得二阶振动大幅降低,并让发动机运行更加平顺,还能降低振动和噪声。而双回路EGR系统则能减少暖机时间,降低油耗,提升空调制暖效果。(EGR全称废气再循环系统,通过将部分废气重新注入发动机气缸内,稀释可燃混合物,降低燃烧效能,以达到控制发动机工作温度的目的,降低Nox的排放,减少尿素使用量。)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款柴油发动机还采用了博世的超高压燃油喷射系统,能够获得更加精确的供油控制,还有曲轴偏置技术,有效降低发动机活塞运行噪声和磨损。同时还进行了多项NVH的优化。

48V轻混系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车辆的48V轻混系统采用了法雷奥48 BSG电机,搭配专用的双向张紧器,高达3倍的轮系速比,进一步放大了48V BSG的输出扭矩,有效的提升了柴油动力低速扭矩特性,当48V电池有电时,由BSG启动发动机,车辆的启动变得更加平顺,启动时间从传统的0.6秒缩短为0.3秒,启动噪音减少10-15dB;而有了电动机的协助,动力系统扭矩提升30%以上,车辆在30%-50%中小油门以下起步加速度提升33%以上;0-100km/h加速时间缩短0.4秒。

除了性能方面,燃油经济性也进一步得到了提升,在高速工况下,发动机多余扭矩驱动48V电机充电蓄能;WLTC工况燃油消耗节省可达8%,而Nox排放在RDE测试中最多可降低50%以上。

● 文章总结:

上汽大通MAXUS轩辕动力通过在原有柴油发动机的基础上搭配48V轻混系统,让车辆提高了动力输出,同时还改善了原本柴油发动机的一些弱点,可以说做到了强强联合。在这套动力系统中,不少都是在国内柴油发动机上首次运用,可见车辆在动力系统方面还是有着不小的优势的。当然这一切技术究竟能否如设计的那般优秀,还要等待之后的试驾以及测试后才能得知。(文/图 汽车之家 周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