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行价48港币开盘暴跌至28港币,零跑汽车为何不被市场看好?

2022年09月30日 15:18:01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9月29日,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筹备半年之久的IPO终于落幕,零跑汽车终于成功在港交所上市,成为国内第四家成功IPO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但糟糕的是,零跑汽车上市首日股价就出现崩盘,发行价48港币,开盘价仅为41港币,随后又快速下跌至28.05港币,单日跌幅近40%。那么问题来了,资本市场为何如此不看好零跑的IPO呢?

相对于资本市场的冷淡,零跑汽车为了IPO可谓做足了准备。就在上市前一天,零跑还特地举办了旗下全新轿车—零跑C01上市典礼。零跑C01共推出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9.38至28.68万元。作为零跑旗下的旗舰车型,零跑C01不仅是零跑目前售价最高的车型,同时在配置和技术方面也是零跑最高水平,创始人朱江明表示。

单从C01的外观及细节配置方面来看,C01拥有无边框车门、隐藏式门把手、贯穿式尾灯等设计加持。智能座舱方面,新车首次搭载安卓虚拟机,可兼容市面上大部分安卓应用,同时又能保持车机稳定。智能驾驶方面,C01搭载高通8155P芯片,标配28个传感器和23项智能驾驶功能。从这一角度言,在20万级别领域确实竞争力极强,因此零跑选择在上市前一天发布这一款爆款车型可见是为了提升第二天资本市场的表现。

但很遗憾,零跑汽车股价的低迷从招股时就显露无疑。招股阶段,零跑汽车仅获得约0.16倍的惨淡认购比例,此前零跑汽车宣布的招股价区间为每股48至62港币,最多募资88.11亿港币,但因认购惨淡,最终发售价定在了最下限的48港币,实际筹资仅有60.57亿港币。

对于上市首日的表现,创始人朱江明则将原因归结为全球市场动荡。“确实不是一个好的时间段,因为全球形势动荡。”除了动荡以外,或许更重要的原因在于零跑自身造血能力的严重不足。根据零跑招股书信息,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第一季度,零跑的毛利率分别为-95.7%、-50.6%、-44.3%和-26.6%。去年,零跑汽车录得营收31.32亿元,净亏损为26.28亿元。蔚来、小鹏汽车和理想则都已经实现毛利率回正。更要命的是,不同于蔚来、小鹏汽车手握百亿元现金,零跑的现金仅有50亿元。

或许也正如朱江明在上市时所言,公司不在乎上市时间段,这是一场长跑。的确,美股翘楚特斯拉在上市之初长期也处在无人问津的边缘,而如今则成为了全球资本市场最炙手可热的明星。如果零跑汽车能持续做大发布爆款车型,同时还能将自己的经营现金流回正,那么公司的价值会被市场重估。可就目前来看,零跑汽车呈现的是一副流血上市、资金持续流出的表现,因此首日即暴跌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