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除限摩呼声这么高,为什么我们不能和欧洲一样限排量?

2022年09月30日 15:1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最近的郑州交警在忙活一件事儿:致力违法摩托车。

郑州其实是有禁摩令在的,只是10年前制定的“10年禁摩令”处于空白状态,是延续这一指令还是放开摩托车市场,有一年的空白期。

在这一年空白期内,让一些人觉得郑州会放开摩托车市场,所以郑州市区内的摩托车数量增多,与摩托车数量增多的,还有大量的非法改装车。

随之而来的就是炸街、超速等各类违法事件。

郑州过去一段时间查处的非法改装摩托车多达200多台,说明郑州市场中的摩托车问题积弊已久,过去一年的限摩令空白期其实也是对市场的观望。

但很遗憾,违法问题一日多过一日。

对于是否解除限摩令这一问题,官方的回复是否定的,2007年郑州发布了“禁止市区内行驶摩托车市内行驶”,2009年规定了“建成区内禁止摩托车通行”,最近重申了这一条令,并且确定长期执行目标。

换句话说,只要没说解除,那就是一直限制。

作为日常通行工具,摩托车的便利性的确更加出色,但与其他车辆不同,摩托车的速度、安全性以及属性决定了其综合风险更大,同时难以管理。

2007年出台的禁摩令本质上是为了安全,随着乘用车的发展、城市基础建设的完善,以及电瓶车的填充,城市驾驶未必真的需要摩托车。

摩托车速度更快,速度轻松上100km/h,给飙车党提供了发挥的空间,速度更快意味着不安全,且事故之后难以排查,都给城市安全埋下了隐患。

的确绝大多数摩托车车主依然是安全为上,但依然没有放开的必要。

一方面,放开之后的炸街、扰民、安全隐患一定会提升,带来的负面效应一定不会少,另一方面,城市的基本运行原则依然是建立在安全基础上,摩托车虽然便利,但地铁、电瓶车、公交车的出行网络建设非常完善,放开摩托车的理由并不充分。

考虑到城市摩托车车主的年轻化趋势愈发明显,炸街带来的扰民投诉量骤增,为了安全禁摩并没有问题。

退一步来看,禁摩只是大城市的策略,以河南市场为例,郑州之外的其他城市并不禁摩,人口过亿的河南省,郑州市区居民不过几百万,禁摩波及的人群不足10%,超过90%的河南消费人群仍然拥有摩托车的使用权。

对于禁摩这一条例不用过于制造焦虑。

欧洲市场对摩托车的管理是分排量管理,持不同驾驶本的驾驶员能够驾驶不同排量的摩托车,有人提议是否能够效仿欧洲换成从限摩到限排量。

目前来看并不太可能,针对一部分城市的限摩就调整全国范围内的摩托车驾驶证考取机制并不合理,并且全国范围内限摩的城市仍然是少数,对于绝大多数人群来说,驾驶摩托车的权利并没有被干预。

其实郑州的禁摩也代表了很多大型城市的态度,对于摩托车的管理不能放开,因为城市出行已经非常便利,摩托车的放开不会带来更大的便利,反而会增大隐患,提升投诉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