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标杆是怎样炼成的?标致全新4008:先暴晒300小时!

2022年09月30日 18:58:04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相信家里有车的朋友,几乎都做过以下这些操作,夏天出门停车要么停室内,要么停树荫下,总之不可能将爱车放置在阳光下暴晒;如果说真没办法找到阴凉处的车位,那就掏出“祖传”的遮阳挡或者车衣,虽然遮盖起来要点时间,但总比车辆被“晒伤”好。

上述的这些操作尽管繁琐,却都是老司机的经验之谈,因为这除了能够避免长时间停车导致车内温度过高外,更重要的是能够保护车辆,或者说是不让高温、暴晒影响到爱车的可靠性。

估计说到这里,一些本来就嫌养车麻烦的准车主们已经不打算买车了,毕竟车本就是服务于人的,怎么到头来却是人想方设法服务车呢?这明显是本末倒置了。

那有没有一款车,就是老老实实服务于人,无需车主过多担心它的可靠性、安全性,同时综合产品力又很出色的呢?

实不相瞒,最近刚通过中汽研300小时超高强度高温测试的东风标致全新4008,或许会是你当下最省心的购车选择。

无惧高温暴晒,全新4008始终如一

众所周知,一辆车的内外饰采用了漆面、工程塑料、皮质材料等多种部件,这些材料在风吹雨打或高温暴晒环境下很容易发生反应,如老化、开裂、形变等等,这将进一步导致车辆部件出现异响、损坏,严重时还可能会影响到行车安全。

这里举个最直观的例子,事先声明一下,这里没有针对日系车主的意思。可日系车车漆普遍较薄,若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或阳光直射下,便很容易出现龟裂或者是褪色,再无刚提车时的那种靓丽感。当然了,任何一台车的车漆都无法逃过时间,所以这里比拼的,也就是它们的抗老化技术如何了。

(其他品牌车辆的油漆龟裂、褪色情况)

前段时间,中汽研展开了一场“高温高湿阳光模拟”挑战实验,东风标致全新4008在45℃的实验舱内,经受了超300小时的极端高温光照测试,同时测试舱内光源辐照强度保持在1000±100W/㎡。全新4008的仪表板部分达到了最高温度点——106.2℃,此外,后门饰板(91.6℃)、衣帽架(90.7℃)、前保险杠(82.2℃)以及座舱内的空气温度(81.8℃),也都远超我们日常用车时的环境温度,足以见得这场实验的“含金量”。

结果表明,即使经过长时间的高温曝晒,全新4008的外饰油漆涂层、内门饰板、中控扶手等易老化失色的关键部位,色准偏差Delta E最大不超过0.46,最小仅为0.04,平均Delta E为0.20,特别是车漆颜色,与送测前的状态几乎完全一致。

与此同时,在高温环境下,车舱内的皮革、塑料、隔音棉、粘合剂以及其他装饰件也很容易发生化学反应,造成TVOC气体排放,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异味”。一旦TVOC超标,则会危害人体健康,尤其是抵抗力较差的儿童。

而全新4008在长达8小时的高温炙烤(国标为3.5小时)测试中,车内温度维持在60℃左右(国标为25℃),其TVOC仅为1.125mg/m³,这个水准相比此前北京市、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所测试的36款主流乘用车(仅有三款车高温TVOC成绩小于2mg/m³)更为出色,甚至可以说是达到了行业领先的水平。

在另一个与气体相关的重要维度——甲醛含量上,全新4008仅为0.072mg/m³,远低于国标(0.10mg/m³),足以媲美图书馆、餐厅等室内建筑的甲醛含量标准(0.08mg/m³)。

可见,在极端环境下,全新4008依旧能够保障车舱环境的健康清新,新晋奶爸奶妈们大可“闭眼入”。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高温对车内电子零器件也有较大的影响。这个其实很好理解,好比如说我们的手机如果过热,便会自动降频,通过降低性能的方式来保护机体。但问题在于,在智能汽车时代,芯片、雷达、摄像头等感知设备所支撑起的辅助驾驶与智能网联功能,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用车生活的一部分,如果电子零器件不够稳定或者突然“拉闸”,对于行车安全将带来不小的隐患。

基于此,全新4008采用了安全系数极高的车规级芯片和电器设备,其最低工作温度为零下45℃,与最冷的南极地区保持一致,最高工作温度为120℃,冷热两极皆符合最严苛的标准。

我们在此次中汽研测试中也可以看到,即便在舱内空气温度达到81.8℃,仪表板温度达到106.2℃的情况下,全新4008的空调系统、车内多媒体系统、智能网联系统均能够正常运行。

近几年高温天气范围逐步扩大,持续时间亦加长,像上述提到的车身材料变质、座舱异味、电子零器件受损等现象,在“高温照妖镜”下暴露得越来越多,这不得不引发我们思考一个问题。

都说现在车市越来越卷,但所谓的“卷”,好像大部分发生在我们能看见的地方,比如在设计、空间、智能等可见程度高的领域,车企们展开了激烈的“军备竞赛”,这固然有利于消费者的用车体验,但与其相比,可靠性、耐用性更该受到重视,置于内卷首位。正是意识到这点,东风标致才会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下足功夫,全新4008方能练就对极端环境的超强抵抗力。

传承法系品质,全新4008安全至上

除了在可靠性、耐用性上持续加码,东风标致也将“法系品质”的内涵延伸至更广的维度,比如说与用户息息相关的行车安全。

今年3月,各大短视频平台流传着这么一则视频,视频中的标致4008正以114km/h的时速行驶在高速路上,结果遭遇满载重型半挂货车变道,进而引发了严重的碰撞事故,4008被货车强行挤压和拖拽了100多米,但这起事故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从4008车身受损图片来看,虽说被重达三四十吨的货车挤压、拖拽,但整体车身结构却没有遭遇过多的破坏,像车辆左侧是受挤压部分,但A柱、B柱基本无损,右侧车身虽受碰撞导致形变,但基本的结构稳住了,撞击力并没有过度入侵到座舱内部。

能在如此严重的碰撞事故中“全身而退”,离不开全新4008在整车用料上的厚道。

它采用了超强车身安全结构,特别是B柱,经过加强后的抗拉强度高达1600Mpa,已经能够媲美国家载人潜水器“蛟龙”号;顶部天窗加强环也有三根横梁,搭配超高强度钢板,能够有效支撑顶部压力,在最大限度上防止车身变形;另外,在全新4008车门上,也部署有1600MPa的高强度防撞梁,进而有效支撑座舱空间,增强整车安全强度。

当然了,尽管客观事实证明了全新4008的耐撞属性,能在关键时刻为驾乘者提供坚固防护,但还是希望大家遵守交通规则,路上行驶小心谨慎,尽量避免事故的发生。

写在最后

如果说,人们此前关于标致4008或者法系车的固有印象是“颜值”与“操控”,那么通过这次中汽研高温测试以及全新4008在真实事故中的防护表现,相信大家对它的可靠性与安全性将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甭管消费需求如何升级,安全、可靠、耐用,始终是用户对于一款车的底线要求,它们是“1”,其他都是“0”,“1”要是立不住脚,“0”再多也没用。

更何况,如今的全新4008,在设计、操控、配置等方面都有强劲的竞争力,整体价值含量不俗,是一款值得消费者种草、挖掘的“宝藏之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