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结束林肯“领航”生涯 毛京波留下的不止有成功

2022年09月30日 19:31:03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在众多媒体眼中,林肯中国前总裁毛京波女士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良帅”,她善于创变、不畏挑战,且总能在最为关键的时刻帮助企业做对选择、扶稳方向,进而实现逆势突围。她曾经说过:“只要心中有光,所有美好都将如期而至。”在她的带领下,林肯中国也由此前的孱弱变得坚不可摧,一举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豪华汽车品牌。不过就在最近,这位车圈内闻名的“女元帅”却离开了她为之奋斗4年多的工作岗位,接替她的是福特汽车“老将”朱梅君女士,这次人事变动无疑让大家感到些许突然。

对于她的离开,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先生表示:“我们非常感谢毛京波在过去几年里为林肯品牌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快速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我们也祝她未来一切顺利。”可见,话语中多有不舍。

她使林肯成为独具特色的“豪华新势力”

回看毛京波履职林肯中国总裁后的这4年多时光中,她确实对于林肯的在华发展贡献很大,甚至可以说,林肯中国今日之成就多依赖于她及其团队的付出。

2018年,毛京波“临危受命”出任林肯中国总裁一职,那时林肯在华业务难以展开,再叠之中国车市正经历28年以来首降,结束了高速增长期,所以她的到来能否改变什么,或者说带领品牌走向何方,也许除她和林肯以外,谁也不知道,更没有信心。但是,她却做到了“力挽狂澜”。

入职林肯中国后,她火速开展相关业务,率领团队苦练内功、厚积薄发,做好品牌梳理、产品规划、销售管理以及人才建设等工作,为品牌的长远发展积蓄能量。

2019年,她创新提出“三项坚持”,即坚持美式豪华的定位、坚持林肯之道、坚持价值营销,以“三项坚持”的不变,应对市场的瞬息万变。毛京波相信,品牌是企业在困难之下的唯一“护城河” ,也是中国客户购买旅程的 “敲门砖” ,只有不断强化品牌价值,创造以需求为导向的价值链条,才能够实现良性的可持续发展,而非 “以价换量”得来的短期效益。

在毛京波的领导下,林肯时刻发挥着“挑战者”精神,在中国快速转型,业务发展全面提速,并为国产化落地奠定了扎实基础。

2020年,由毛京波主导,林肯正式开启国产化元年,半年内成功推出两款中国“智”造SUV——国产全新冒险家和国产飞行家,它们在中国市场赢得广泛认可。同时,林肯在华销量也实现高速增长,连续刷新林肯入华以来的最高单月销量纪录,首款国产车型全新冒险家更是连续打破林肯在华单车型销量纪录,一举成为所处细分市场的热门爆款。

在2020年的复杂形势下,林肯成功创造和激活了中国客户的需求,以全年总体超过30%的同比增长成为增速最快的传统豪华汽车品牌,打造出了行业津津乐道的 “林肯现象”。

2021年,毛京波及其团队坚持守正创新,推进产品智能化、体验数字化和网络现代化发展,推出第三款国产SUV——新一代航海家,让市场见证了“林肯速度”。同年,林肯在华销量首次突破9万辆,连续第二年成为增速最快的豪华汽车品牌,几乎以最短的时间站稳豪华品牌第二梯队,成就“豪华新势力”。

2022年,在经历过年初的短暂开门红之后,中国车市便因疫情多点散发、芯片供应不足、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多重不利因素而陷入低潮,不过正所谓“困难面前方显英雄本色”,困境也往往更显品牌成色。在毛京波的带领下,林肯中国并没有选择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变化中“躺平”,而是充分发挥出“挑战者”精神,抓住市场机遇,实现了快速恢复和反弹。

今年第一季度,林肯依旧实现“高能开局”,创造了自入华以来,林肯最佳第一季度销量纪录,将行业的期待值拉满。在疫情逐步好转的6月至8月,林肯则连续多个月实现销量同比正增长,保持了品牌的稳健增势。

她助林肯树立起全新的品牌形象

在品牌形象塑造方面,这位女性“掌舵者”也要比大多数的“男元帅”,更加具有洞察力与亲和力。比方说,自2019年起,她就积极推动林肯业务的全面数字化转型,致力于为中国客户提供科技感与人性化并存的尊崇体验。在毛京波看来,数字化刷新了客户体验的边界,它不仅仅是体验的话题,更是一种全新的运营模式。

疫情期间,林肯更率先开通数字化购车旅程,打通线上线下客户触点,为中国客户提供无忧的购车体验。与此同时,随着“林肯之道”迈入2.0时代,她还帮助林肯建立了一站式电商平台,并全面升级“林肯之道”APP,为客户提供丰富的沉浸式数字化体验。

此外,在毛京波的推动下,林肯还为女性客户打造了“林肯之道·她之道”全方位女性驾享生活平台,通过数字化服务使女性客户的用车生活更加自在随心。

不止于此,毛京波还积极推进了林肯的经销商网络建设,打造了以“美式豪华俱乐部”为设计理念的全新“林肯之道”体验中心,通过数字化赋能,为客户提供沉浸式的新零售体验。

在毛京波眼中,林肯的客户所渴求的就是在主流当中寻找更多的个性化,而林肯所坚守的“美式豪华”就是优势。在2020年,毛京波及其团队主导了林肯在华品牌战役,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结合全球品牌定位,推出了“豪华 自有其道”的全新品牌主张,以独树一帜的豪华理念和价值观,引发了中国客户对林肯美式豪华风范的思考。

在这些客户及林肯眼中:真正的豪华,不需迎合他人的认同,而是沉浸身心的愉悦;无须追逐耀眼的浮华,而是关注内在的价值。近年来,林肯不断通过行动为这一品牌理念注入新的内涵,让这个百年品牌更加与时俱进,这一全新品牌理念也使中国客户进一步建立起对林肯品牌的信赖与好感,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比如,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2022年度上半年中国汽车保值率排行榜中,林肯飞行家就以一年保值率88.69%的成绩,问鼎合资中大型SUV第一。

她让林肯与年轻客户走心沟通

在续写“林肯之道”,追求高质量、高速发展的同时,由毛京波带领的林肯中国团队也没有放缓亲近年轻人。自她上任以来,林肯就在不断地拉近和年轻客户群体之间的距离,以年轻人更易接受的沟通方式和他们建立情感联结。

例如在产品方面,自2020年林肯正式开启国产化进程以来,品牌的一系列产品焕新都体现了对年轻群体口味的精准把握。无论是首款中国“智”造SUV全新冒险家,还是首款中国“智”造轿车全新林肯Z,都以出众的产品实力和颠覆性的智能化创新圈粉年轻群体。

与此同时,林肯近年来推出的一系列限量版车型也深受中国客户青睐,譬如冒险家黑骑士限量版、冒险家&飞行家MONO限量版,以及7月上市的冒险家阿拉斯加冰川蓝限量版等,都彰显出林肯个性化产品的审美格调。

在营销方面,毛京波与团队坚持数字化营销创新,用新时代的传播语言与中国客户深度沟通,并不着眼于简单的卖车成交,而是以当代消费者喜闻乐见的话题和平台切入,入驻知乎、抖音、B站、小红书等深受青睐的平台,借势全新数字化社交平台,建立与客户沟通的社交生态圈,在上端关注、中端客流和下端订单上实现了长足的增长。

无论是针对林肯Z创新打造的年轻群体专属的“社交部落”Club Z社区,还是携手腾讯视频转播NBA总决赛、独家冠名后街男孩视频号全球首场线上演唱会等一系列大声量的传播事件,都为林肯持续增强了品牌曝光,有效地扩大了销售漏斗的开口。让中国更多的年轻客户认识林肯、喜欢林肯、选择林肯

在2021年全球品牌调研中,林肯品牌喜好度创造历史纪录,而这一数据的增长主要是由30岁以下年轻群体以及首购人群强势带动的,可以说,林肯“品牌年轻化”成果显著。林肯用行动验证了,年轻化不是品牌的一厢情愿,而是品牌和年轻人的共创与共情。

写在最后:毛京波曾经说过:“只要心中有光,所有美好都将如期而至。”林肯能够取得如今的成绩,绝非偶然。在毛京波任职林肯中国总裁的4年多时间里,林肯中国矢志不移、稳中求变,成为最具挑战精神的美式豪华品牌。林肯的每一步成长,都得益于毛京波和她的团队坚持做正确的事,全力以赴、追光前行。如今,林肯已行驶在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毛京波在林肯品牌迎接新百年时所表达的心愿也正在变为现实。最后,让我们祝愿毛京波女士再攀职业新高峰,同时也期待朱梅君女士接手后的林肯中国能够继续高歌猛进。

(图/文 网通社 王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