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上市首日股价暴跌33.54%,市值没了240亿成为笑话?

2022年09月30日 23:08: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继小鹏、理想、蔚来之后,零跑汽车成为了第四家成功赴港上市的车企。

9月28日,零跑科技公布配发结果,配售招股价48.00-62.00港元,最终定价48.00港元,9月29日,零跑汽车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随后开盘即破发,上市当天以31.9港元收盘,重挫33.54%。按照48港元发行价计算,零跑开盘市值为575.0亿元(人民币),而收盘跌至334.7亿元(人民币),上市一天市值蒸发240亿元(人民币)。按照集资净额60.6亿港元计算,认购者一天就亏了22亿港元。

对于咱们大A股的朋友来说,这种情况可不常见,只要不是大熊市,新股上市对咱们来说可是白白送钱过来的,还不能随便买,你得抽签才能买到一点点,像零跑汽车这种一上市就暴跌的,确实是挺让人意外的。

那么问题出在哪呢?其实答案已经藏在了招股说明书上。

真正的卖一辆亏一辆

资本的选择从来是最真实且最无情的,但凡你的企业有一丁点赚钱的机会,资本都不会放过你,但凡你的企业看不到盈利的希望,资本就会立马放弃你。

根据零跑汽车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零跑汽车的营收为1.17亿元、6.31亿元、31.32亿元,最高超过31亿元的营收却没能给零跑汽车带来任何利润,在2019年至2021年,零跑汽车分别亏损7.3亿元、8.7亿元、28.7亿元,三年合计亏损44.7亿元,而在今年第一季度,零跑汽车净亏损已经达到了10.4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97亿元亏损同比扩大162.47%。

当然,造车新势力亏损并不出奇,因为前期研发、建厂、生产、营销及销售网络的铺垫,都要用钱来砸,成立于2015年12月的零跑汽车,现在就想要盈利自然是不可能,这一点其实所有新势力都一样,就连特斯拉都在连续亏损了16年之后才开始盈利,零跑这才哪跟哪?

但问题在于,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大部分新能源车企亏损主要都是集中于研发、建厂、营销及自营网点的建设,而零跑汽车,可是做到了连生产都在亏损的地步。

根据其招股书内容的显示,2019年零跑的所用原材料及耗材成本为1.55亿元,2020年为7.42亿元,2021年为41.28亿元,2022年Q1为22.71亿元。换句话说,从2019年开始,零跑光是为了生产车子用的原材料和耗材成本就已经远远超过了营收,这还不算折旧和摊销开支、员工薪酬开支等其它销售成本了,妥妥的“卖一辆亏一辆。”

就凭这一点,零跑汽车就足以被资本看空,特斯拉连续亏损16年,但卖一台车的毛利率仍在30%左右,亏损也是因为研发和大量建厂投入的巨额资金,也正是因为其较高的毛利率,让特斯拉在持续的亏损中也有大量资本看好。此外,同为国内新势力的“蔚小理”,虽然它们都还没有摆脱亏损,但是毛利率已经转正,单以车子而论,至少不会出现“卖一辆亏一辆”的情况,发展显然要顺利且健康许多。

而零跑呢?从生产到销售,每一个环节都在亏损,企业能活到现在全靠投资人撒钱,谁敢看好?就在安信国际近期发布的一份研报中显示:比零跑、小鹏、理想、蔚来的2022年一季度业绩,零跑汽车的收入规模、盈利能力、研发投入、单车收入等方面均远低于其他同行,“所以我们认为零跑汽车估值应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靠低端走量,拉不开优势

如果我们光以销量来看,那么零跑汽车其实卖得还算可以,2021年零跑汽车销量为43748辆,而2022年1-8月,零跑汽车销量已经达到了76563辆,在今年新能源市场厮杀得如此激烈的环境中,零跑汽车也确实交出了亮眼的销量数字。

但是我们不难发现,在零跑汽车这份销量成绩单中,其销售主力仍然是定位在微型纯电小车的T03,其售价仅为7.95万元起。

零跑T03

这一类的小型电动车有两个非常大的通病,一是难以盈利,零跑汽车的销售价格连原料成本都覆盖不住,“罪魁祸首”就是因为这台T03;二是除了在价格优势上,难以在产品力上形成优势壁垒,这意味着市场上只要出现产品力和你一样,价格比你稍微低一点的电动车,马上就能抢掉你市场份额。

既然低端产品无法起到决定性作用,那么搞高端一点的产品如何?可惜的是,零跑汽车在研发的投入上,确实有点“小气”。产品和研发人数上,零跑今年一季度才不到 2000 人,明显低于“蔚小理” 2021 年底 5000 人左右的产品和研发团队规模,妥妥的二线既视感。从研发投入的绝对值上,零跑差得更多,2022 年一季度,零跑只有2亿,理想作为其余三家中最少的都有 14 亿。

低研发的投入也意味着产品力上的颓势,以代表零跑最新产研能力的零跑新车 C01 性能版来看,其自动驾驶芯片是和大华联合研发的的凌芯 01,算力只有 4.2TOPS,肉眼可见的低,自动驾驶性能上相对一般。

零跑C01 四驱双电机高性能版

至于零跑C01最拿得出手的CTC(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当下只有特斯拉和比亚迪推出了这种技术),零跑也是显得有些“偷工减料”,相比特斯拉和比亚迪做到了直接跳过模组环节,把电芯集成到电池包上,零跑其实并没有跳过电芯到模组环节,它仍然要用模组做出来一个没有上盖的电池包,然后把这个上面裸露的电池包密封到车身底盘上,用底盘来充当电池上盖,也因此零跑CTC技术的空间利用率、集成度和成本优势都没有特斯拉和比亚迪做的那般极致,虽然有CTC技术,但却没有和竞争对手拉开优势。

资本市场为何不好看零跑汽车?其实不仅仅是因为零跑汽车过去几年惨淡的成绩单,还因为看不到零跑破局盈利的希望,因此对于零跑汽车上市后的股价及市值,都抱以谨慎的态度, 当然,其实要谨慎的不仅仅是零跑的投资者,咱们买车子的消费者也得多注意,万一日后这个品牌不存在了,车到哪保修?

写在最后

对于股价首日破发,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表示:“这确实一个不是很好的时间段,因为全球形势动荡,处在下行通道,但我们选择上市,主要原因是我们不在乎当下的时间段,这是一个长跑。我们更关心的是真正的质量如何,尽快拿到我们的市场份额。”

尽管朱江明先生仍然试图给投资者们传达信心,但资本市场上仍然不看好无法盈利的零跑汽车,截止到9月30号,零跑上市后第二天收盘之时,零跑汽车收盘价为24.8港元,较昨日再次下跌22.26%。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