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场“超级玩家”的创意对决,“撞”出广汽未来的样子?

2022年09月30日 23:2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超级玩伴’不仅是日常通勤工具,同时作为智械设备应兼具多种功能,以应对未来生活的方方面面。”

“当2050年的年轻人驾驶这款极限运动载具,便是由人、机械、自然力、鸟类等元素共同奏响了一部万物协奏曲。”

“《HELLO GRAFFITI》会是年轻人内心声音的放大器。”

……

在9月29日位于广汽研究院举行的“2022广汽设计大赛总决赛”上,三位充满想象力和个性的少年,各自用天马行空般的创意诠释着自己对“超级玩伴”的理解。

今年5月,广汽以“超级玩伴”为命题,召集全国乃至全球的高校学子,一起畅想2050年移动生活的种种样子。

历时5个月,这场设计大赛也正式走进“决赛圈”。 大赛选手历经评委、导师的“犀利挑刺”和汽车设计全流程培训,克服了种种挑战,交出了众多极具个性和创意的作品。

最终,华南农业大学雷博杨勇夺冠军、鲁迅美术学院戴尧斩获亚军、武汉理工大学朱振洲荣膺季军。除了获得丰厚的奖学金,冠亚季军还享有广汽研究院的优先聘用权。

事实上,藉着这群年轻活力“超级玩家”合力创造“超级玩伴”,不仅是广汽对未来移动生活的一种探索和思考,更是体现出广汽对未来汽车设计人才的挖掘和培养。

“我们为年轻学子提供汽车设计全流程培训,希望他们能够真实地感受到主机厂的工作状态,接收到主机厂对汽车设计师专业能力的各方面要求,在短时间内全面提升能力、迅速成长。”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表示,广汽设计大赛是广汽研究院人才培养机制中的重要一环,

站在汽车行业百年一遇的变革十字路口,广汽无疑深谙人才储备才是推动企业未来转型的关键。

透过每年一届的广汽设计大赛,我们实则更能一窥广汽在人才战略上的“进阶”。

(1)三位“超级玩家”作品,三种未来广汽“超级玩伴”的形态?

在广汽看来,所谓的“超级玩伴”,是未来移动生活的一种探索和思考。

TA可以搭载千万种可能性,释放年轻人专属的个性;也可以成为自己的情感化身,通过赋予它个性和使命,与它一起演绎独特的移动生活。

为此,通过本次进入“决赛圈”最后三强的作品,我们实则也能窥见广汽对未来移动生活的无限想象。

首先,拿到冠军的《HELLO GRAFFITI》作品,作者创造性地将涂鸦元素融入交通工具中,完全符合未来年轻人表达自我、拒绝约束的特质。

该作品的作者——来自华南农业大学雷博杨表示,如battle模式和元宇宙模式的加入,将《HELLO GRAFFITI》的“好玩”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接着,凭借《万物协奏曲》夺得亚军的戴尧,则是用一个打破常规的“超级玩伴”概念,获得不少专业评委的认同。

据他介绍,这个为海上帆船运动专门设计的极限运动载具,灵感来自于鸟类,外造型充满未来感,引入了仿生学、非定常气动力学、生物技术等概念,一亮相便惊艳全场。

戴尧相信,未来在2050年的科技水平下,这一载具能够使得“玩”这一概念迈入新的篇章。

再者,由武汉理工大学朱振洲交出的《广汽埃安-N》作品,更是好玩得来又充满实用性。

在这位“超级玩家”看来,2050年是注重能源和效率的社会,年轻人正在将绿色科技和虚拟生活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和娱乐中,因此设计了一款兼具智能机械、绿色通勤、虚拟座舱三大功能的单人多功能驾驶器。

汲取了其最为喜欢的一部动漫素材,这款作品的外型是一个独轮机器人,而且日常还可化身管家照顾玩家生活起居的方方面面,为人们带来N种属性、N类生活和N样精彩。

从上述三位“超级玩家”创造的作品中,虽然形态各异,功能不一,但背后饱含的是Z世代对未来出行的无限畅想。

值得一提的是,张帆透露,“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超级玩伴’的主题将在量产车型中得以运用,该车型将于今年年底亮相,以期为更多年轻人带来玩伴的驾驶乐趣,敬请期待!”

(2)打造多维培养模式,挖掘“进阶型”人才

广汽设计大赛是广汽集团、广汽研究院投入顶级资源打造的公益性赛事,自2017年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六届。

有别于其他设计大赛,广汽设计大赛打造了“专业导师+严苛培训+实战历练”模式,由前瞻设计、内造型设计、外造型设计等不同部门资深设计师担任选手专业导师,并在晋级赛期间为选手开设汽车设计研究与设计策略、外造型手绘、CMF设计、数字设计、动画渲染设计、油泥模型设计、交互与体验设计、虚拟IP等workshop,全面提升选手对汽车设计全流程的认知。

拿本届冠军雷博杨的作品为例。他那时正是及时吸收并应用了广汽研究院送上的“技能包”,对作品进行一系列的优化,最终才得以在一众入围选手中脱颖而出。

在功夫汽车看来,广汽设计大赛除了给一众热爱汽车设计的青年学子们提供创意展示的平台之外,更关键的是,也创造了一条主机厂与Z世代同频共振的情感链接。

例如通过赛事的层层磨练,选手们不仅掌握了内外造型设计、动画渲染设计、交互与体验设计等专业能力,还提升了在用户研究、故事叙述、品牌塑造、商业模式构建等领域的实战能力。

“希望选手通过广汽设计大赛,不仅能提升专业能力,而且能深入了解主机厂对‘好设计’的评价标准,了解汽车设计师的职业生活,从而确立更明晰的职业规划。”广汽研究院设计中心前瞻设计部首席设计师陈奎文表示。

另一方面,广汽设计团队也能通过此项赛事,不断吸纳“新鲜血液”,从而不断构建未来在设计研发上的核心竞争力。

一直以来,广汽自主品牌每次拿出的概念车作品,总能在业界内外引起巨大关注。

如绿境SPACE、TIME、ENO.146等未来概念车型,广汽传祺影豹、影酷,广汽埃安AION Y、Hyper SSR等量产车型都斩获了国内外不少奖项。

这背后除了超强的设计实力与超前的洞察力,更关键是的是广汽目前已经形成全链条的条自主设计创新能力。

2018年和2019年,广汽设计团队相继在美国设立广汽洛杉矶前瞻设计中心,在上海设立广汽上海前瞻设计工作室,今年在欧洲设立广汽米兰前瞻设计中心,并以此实现了“筑巢引凤”,吸引了一批设计经验丰富、创新能力强的国际化人才加入广汽。

目前,广汽设计团队已形成洛杉矶、米兰、上海、广州“三国四地”的全球化设计创新体系布局,而且该设计团队还为广汽集团旗下的传祺和埃安两大品牌分别量身定制了体系化创新设计理念。

(3)功夫拍案

在张帆看来,设计创新是驱动品牌前行、重构未来想象的核心驱动力。

通过每年广汽设计大赛的举行,广汽在对年轻人才发掘的同时,实则也是在不断捕捉当下及未来的年轻化设计趋势。

目前,广汽已经拥有一支体系完整、战斗力强、能创新突破的国际一流设计团队,随着年轻血液的不断加入,相信广汽未来也将以更多年轻、大胆、好玩的产品,来为未来出行生活赋能,

同时,作为企业未来最重要的资源——人才,广汽也将持续以创新吸引人才,驱动产品设计创新,来塑造品牌核心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