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版交通标志/车检周期优化等便民措施

2022年10月01日 14:0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资讯] 从10月1日起,新版道路交通标志以及车检周期优化、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等便民利企改革措施正式实施。其中与车主息息相关的是新版道路交通标志以及车检周期优化等改革措施,而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改革措施更多的是针对企业来优化交易登记效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 第2部分:道路交通标志》(GB 5768.2―2022)针对近年来出现的新设施、交通管理新需求,增加了“电动汽车充电站”“电动自行车车道标志”“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标志”等18项新的交通标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加强配合,统筹联动,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要求,加大对新标准的宣贯力度,以标准为依据,推进产业推广、行业管理、市场准入和质量监管,加强标准实施反馈信息的采集应用,强化标准实施效果评估与标准制修订、复审等工作的联动,为道路交通安全、高效运行保驾护航,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根据《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的意见》,今起调整优化检验周期,进一步优化调整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9座及9座以下,面包车除外)、摩托车检验周期。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并将原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对摩托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5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10年以后每年检验1次。此次调整后,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摩托车在10年内,只需要在第6年、第10年到检验机构上线检验,期间每两年申领一次检验标志;超过10年的,每年上线检验1次。

推进网上预约车检,积极推行互联网、手机App等“点对点”车检预约服务,群众可以在交管“12123”App等网上预约车检地点和时间,方便群众“随到随检”。优化车检服务流程,推行车检“交钥匙”便捷办服务,优化服务流程,由检验机构工作人员一次性负责办结,提供高效快捷服务。二手车交易登记方面,便利企业经销二手车,已备案销售企业办理待售的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转让登记时,公安交管部门实行单独签注管理,核发临时行驶车号牌,便利二手小客车商品化流通。对销售企业已备案营业执照及公章影像的,向公安交管部门申请转让登记时可提交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无需再提交原件。

便利群众查询车辆状态,提供“交管12123”App车主查询、出示车辆抵押登记信息服务,方便二手车交易中确认车辆状态,促进二手车诚信交易、放心消费。推进“一站式”交易登记服务,鼓励具备条件的销售企业、交易市场等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提供交易、开票、登记等“一站式”服务,减少群众往返办事负担。(编译/汽车之家 周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