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掉队”的荣威RX5,能否通过升级换代重回巅峰?

2022年10月02日 21:05: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不进步就是退步。原本快人一步率先应用“互联网汽车”技术的荣威RX5,却在暂时的胜利中迷失自我,从而止步不前。最终在汽车进入智能化、电气化时代的今天,荣威RX5不仅被对手反超,而且在SUV市场已完全“掉队”。

要知道,2016年第一代荣威RX5上市,上市后三个月月销量就突破了2万辆。巅峰期荣威RX5月销量更是达到了2.8万辆。在SUV销量排行榜中荣威RX5更是排名前十的“常客”。

然而,随着互联网技术在汽车行业逐渐普及,荣威RX5的“互联网汽车”标签逐渐被淡化,再加上产品质量问题频出,最终导致荣威RX5销量于2021年开始大幅下滑。

而进入2022年,荣威RX5销量进一步下滑,平均月销量在7、8千辆的水平。而4月份荣威RX5销量更是降至“冰点”,仅1990辆。目前在SUV销量排行榜前二十中早已找不到荣威RX5的身影。

为了重拾昔日的辉煌,荣威RX5进行了换代升级。第三代荣威RX5于今年的8月份正式上市。而新车能否如愿使荣威RX5重回销量巅峰?目前还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毕竟这个价位区间的竞品车型众多,而且强手如云。相比之下,第三代荣威RX5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

首先,过于浮夸的外观设计,使得第三代荣威RX5自上市以来备受争议。不可否认,在追求个性化的时代,高颜值可以为新车加分不少。不过,第三代荣威RX5外观过于浮夸,虽然迎合了部分年轻人对个性的追求,但同时也将大部分消费者“拒之门外”。同时,第三代荣威eRX5超混版车型,较高的定价又令很多年轻消费者难以接受。因此,对于目标人群为年轻消费者的第三代荣威RX5,却给出了超年轻人预算的定价。在这样的情况下,荣威RX5能“大卖”?

其次,顺应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潮流”,第三代荣威RX5也推出了eRX5超混版车型,但其产品却不具竞争优势。而与同价位区间的比亚迪宋Pro DM-i相比,荣威eRX5的61km的纯电续航里程,及6.23L的百公里亏电油耗,又显得毫无竞争力。要知道,比亚迪宋Pro DM-i的纯电续航里程为110km,百公里亏电油耗仅4.5L。

最后,在品牌影响力方面,荣威原本就不如长城长安吉利这样的一线自主品牌强大。而近年来,随着市场份额的不断缩水,荣威的品牌力也进一步被弱化。缺少强有力的品牌力做支撑,第三代荣威RX5很难在市场上“取得”优异的成绩。

如果说将第一代荣威RX5的成功归因于率先提出“互联网汽车”概念,那第二代荣威RX5则失败于“互联网SUV”标签逐渐被淡化,当然新能源汽车对该市场的冲击也对荣威RX5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而第三代荣威RX5从产品来看,却没有加强“互联网SUV”标签的倾向。同时,第三代荣威eRX5混动版车型在新能源市场又不具竞争力。综合来看,第三代荣威RX5东山再起的希望也就显得非常渺小。

作为荣威的销量支柱,荣威RX5荣威整体销量中的占比几乎接近50%,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说,荣威RX5的市场表现直接影响着荣威的市场地位。因此,第三代荣威RX5也被寄予了厚望。而这点从上汽斥资150亿打造“珠峰”架构,为第三代荣威RX5及超混eRX5赋能就可以看出。但第三代荣威RX5能否给上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写在最后

面对哈弗H6长安CS75比亚迪宋PLUS DM-i这些强有实力的竞争对手,“掉队”的荣威RX5又能否通过第三代车型的上市而实现突出重围,东山再起?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