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堵到没电叫拖车,新能源的遮羞布,再次被无情揭开

2022年10月03日 13: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走高,其在高速公路上的出镜率也越来越高了。

对于心细的小伙伴来说,新能源跑高速没啥好稀奇的,因为他们能提前规划好自己的行程,把续航里程或者充电这些事儿安排妥当,总之小心谨慎的话,跑高速不会有大啥意外。

但是,对于一些粗心的新能源车主来说,情况就不是这样了。因为每逢节假日,都能看到由于高速公路堵车等原因把电耗完,最后迫不得已只能叫拖车的新闻。

这不,广东深圳一男子在社交媒体上发视频大吐口水,矛头直指自己的这台特斯拉

其从深圳回永州老家,全程大约500公里,而这台特斯拉的续航是435公里。但由于行驶途中遇到高速大堵车,车子下不了高速公路,开到没电瞬间失去动力,只能滑行,最后车子强制关机。

更让他无语的是,由于购买保险的免费救援上不来,只能自己自费加价2000元叫来拖车,整个事情那叫一个尴尬。

对于这加价2000块钱的拖车费,有网友在评论区开玩笑,表示假如这2000块钱让自己拿来加油的话,自己那台百公里油耗仅5.1L的小车能从深圳开到黑龙江漠河。

还有网友怀疑这位深圳特斯拉车主是否故意的,因为开过电车的都知道,但凡表显续航剩下50公里甚至100公里的时候,心里就开始焦虑了,应该就近去附近的服务区,而不是一条道开到堵车的洪流里。

诚然,上述这位网友说的是蛮有道理的,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当下新能源车主已经养成的一个用车习惯,和燃油车开到仪表提示完全不一样。

但笔者在这里想要说的是,人生有很多突发情况,这用车过程中也是如此。因为你再怎么缜密的安排,都有可能出现纰漏。

就拿这位深圳特斯拉车主来说,笔者相信他心里也有底,但或许是突如其来的堵车扰乱了他的计划,因为国庆假期高速公路堵起来,的确不是半个小时就能解决的事儿,经历过的小伙伴都知道。那种看着仪表可用续航里程所剩无几,而堵车又无尽头的心情,确实是煎熬。

另外,别忘了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在高速公路高速行驶的时候,本身就容易费电,造成续航掉的比想象中快的现象。

众所周知,当电动汽车在城区道路低速行驶时,它的续航一般是比较准的,因为在车辆频繁减速的过程中,动能的减少会转化为电池动力,储存在动力电池中。但到了高速公路就不是这么回事儿了,电动车高速行驶时,车辆基本保持高速匀速行驶,动能回收装置不会工作,这也是新能源纯电汽车高速耗电大的原因。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得考虑到,那就是高速服务区配套的充电桩,虽说这些年相较以往算是完善很多了。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缺少维护,一些充电桩的实际情况和我们想象中有一定的差距,要不就是没有快充,要不就是处于维修状态,总之进高速服务区充电,有种开盲盒的感觉,很多时候完全看运气。

如此一来,正如文章的标题所说的那样,高速堵到没电叫拖车,新能源的遮羞布,再次被无情揭开。

就像一些新能源汽车苦笑的那样,买这玩意儿你得心态好,要学会花时间照顾它充电,万一高速费电快了,超出自己的预期,即便是趴半路上了,也得叫拖车来解决,不然你说怎么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