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新政背刺全世界,特斯拉德国又遇磨难

2022年10月03日 19:58:02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世界经济下行已经是我们都可以看到的客观事实了,各国政府也都在寻找自己的方法维持经济稳定运行,但就在大家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同时,“美睡宗”拜登却使出了一张背刺卡,无论是其传统盟友还是被其视为对手的国家都受到了它的范围伤害,而其中盟友受的伤似乎还要更重一些。

这张毁天灭地卡的真面目就是《通胀削减法案》,美国政府希望通过优惠政策推动美国本土或在美制造企业迁回美国发展。政府给钱,企业拿钱,这看起来是好事,怎么说是美国在背刺盟友呢?

我们来想想各大企业选择布局全球化产业的原因:赚钱。发挥各地比较优势,以更低的价格生产出足够优秀的产品是企业的目的,而美国的政策本质上就是由政府来买比较优势的单,让区位分析中的政策成为一个相当重要的考虑因素。现在特斯拉在美国建厂再销售至欧洲的成本可能都要比直接在德国建厂低了,那么就算特斯拉逃回美国老家,那都可以说是合理变动。

至于特斯拉德国,这已不是它遭遇的第一次危机了。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月产量已经达到九万,而德国工厂却刚发布了庆祝周产两千目标达成的庆祝照。这当然不是为了证明中国工业多么厉害之类的,而是特斯拉德国发展确实遇到了不可抗力的困难。

5月,特斯拉向格伦海德市政府提出申请,计划将其德国超级工厂的厂区面积扩大三分之一,但最后却遭到了市议会的拒绝,理由则是讽刺的不环保。因为现在欧洲的许多销售量其实的来自中国和美国工厂的产品,德国工厂尚未达到特斯拉布局全球化工厂时所预期的目标。

在经济变革时期,关键企业的发展对于国家甚至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一如卡内基的钢铁和洛克菲勒的石油。特斯拉在新能源革命中就占有类似的地位,毕竟人家是行业先锋,并且已在商业上取得了远超传统车企的成功。在之前,德国若想既要环保又要发展,确实还可以通过政策倒逼特斯拉改革,但现在美国却是给了特斯拉一个可以坚定回家的理由。

事实上除了特斯拉德国工厂的困局只是美国新政下各国际车企的缩影,例如主打性价比的韩国车就在此次美国新政中不享受任何补贴,欧盟官方更是有官员称此举“只是让美国车更好卖。”相反,中国车企却因为在美业务不多并没有受到过多影响,这次美国可以说真的是搬起石头砸了盟友的脚。

今年3月德国超级工厂才刚刚落成,埃隆马斯克也曾在落成仪式上开心地跳舞庆祝,可谁曾想这家承载着特斯拉欧洲计划的工厂却没有复制美国与中国的成功,德国政府的怠慢和美国政府的背刺让这座崭新的工厂就有了亏本的风险,至于其未来几何,一是看特斯拉看不看重他的德国员工们,二是看美国看不看重和盟友们的关系。

总而言之,这次好像真的是让美国给赢麻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