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优评:威马和零跑,谁先倒下?

2022年10月04日 17:09:02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关于二线造车新势力,前段时间有两个重磅新闻。一是威马汽车爆出创始人沈晖12亿天价年薪;二是零跑汽车在港股正式上市,上市首日破发,跌幅超30%以上。两家车企都遭遇了巨大的挑战,发展前景也因此蒙上了阴影。

先来看威马汽车。威马汽车曾经是二线造车新势力中的领头羊,风头远超哪吒和零跑,但如今,无论是品牌还是销量,都远落后于两位后起之秀。以8月份的交付量为例,威马三款车累计销量不足五千辆,而哪吒高达16000多辆,零跑也超过了10000辆,虽说威马的单车均价高了一些,但是这样的销量成绩难以在市场中立足。

威马的衰落在早期的快速扩张就已经埋下了伏笔。威马汽车与其余相对保守的新势力不同,入局就从中高端市场着手,且同时有多款车型同时研发,扩张速度很快,也曾获得过短暂的高光时刻。沈晖曾信心满满表示要在科创板上市,但是缺乏核心技术,不被外界看好,至今也没能实现这一计划。此间,还发生了多次关于产品质量的负面新闻,短时间内爆发了多起自燃事故,引起了舆论关注。威马汽车处理的方式也是简单粗暴,以升级系统的名义对车辆进行“锁电”,从而降低自燃风险,但对消费者而言,续航里程突然大打折扣,必定影响日常使用体验,引发了新一轮的投诉。这两大事件,直接导致威马汽车的口碑滑坡,也是销量急剧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再说回12亿天价年薪的事件。这一消息源于威马汽车计划在港股上市的招股书,数据显示威马汽车2021年总营收为47亿,亏损高达82亿,而沈晖的年薪资就高达12.6亿元。这样强烈的反差,无疑将威马汽车发展缓慢的矛头指向了创始人沈晖。但随后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所谓的12.6亿年薪大概率分为两部分,普通薪资和受限制股份组成,前者是沈晖实际到手的薪资,大约为200万,其余则为受限制股份,想把这部分拿到手,需满足企业成功上市等一系列经营目标。所以综合来看,沈晖是被很多吃瓜群众误伤了。但是企业经营不善、产品力竞争力不足等情况均是客观事实,沈晖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不能及时扭转颓势,威马或许会继续滑落谷底。

再来看零跑汽车。零跑汽车上市破发,在很多人看来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毕竟在冲击上市之前,零跑就一直不太被看好,并且港股本身对新能源等行业就不太友好,很多企业在港股上市首日都经历过破发,其中还包括大家熟悉的小米,只是没想到零跑会跌得那么惨。

零跑汽车选择此时上市,是不得已的选择。从当下的市场环境来看,新能源行业的整体热度在逐渐下滑,并不是一个上市的好时机。那为什么零跑还是义无反顾选择上市?因为缺钱。零跑的销量主要靠均价在十万以内的T03支撑,销量利润不足以维持零跑汽车的后续发展,前期的融资也所剩无几,一旦资金链断裂,零跑的处境将会非常危险。另一方面,肩负零跑全部希望的C01刚刚上市,后续对资金的需求也很大,所以零跑除了放手一搏没有其他选择。

对于上市首日破发,朱江明的回应很平静,首先承认了当下不是一个好的时间节点,另外还表示上市只是长跑比赛的开始,会用好的产品打动投资人,尽快拿到预期的市场份额。这是一份很官方的回应,也是唯一目前能安抚投资者的方法。后续零跑的销量走向是否会直接刺激股价上涨,咱们就拭目以待吧。

其实不光是威马和零跑,包括蔚小理在内的所以一线造车新势力,日子都不太好过,有些是因为缺钱,有些是销量表现不佳。归根结底还是外部竞争更加激烈了,各大传统车企都在加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投入,从五万元的微型车到三十万上下的高端新能源车型,从增程式到纯电都有覆盖。对比之下,造车新势力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了,甚至包括蔚来的换电模式也有传统车企在尝试了,剩下的就只有自动驾驶这一赛道了。风雨欲来风满楼,威马、零跑等造车新势力会等来黎明的曙光吗?欢迎大家在评论里谈谈你的看法。(文/优视汽车 驭风)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