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丰田拒绝全面电动化,但也不会是下一个诺基亚?

2022年10月05日 20:09: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实不相瞒,最近国内互联网上只要是关于丰田车的新闻,我就没看见过几条正面的,几乎都是些“丰田退出XX市场”“丰田因供应链紧张宣布停产”以及“丰田拒绝电动化”等一类的新闻、简讯。

当然了,像是“丰田退出俄罗斯市场”、“丰田减产”等资讯,我们倒是可以听听看并了解一番,毕竟这可以开拓视野,或者是预判丰田会不会因供应链紧张而涨价之类的。可像是“丰田拒绝电动化”这种月经新闻,我真觉得还是不要再传播了,因为丰田真的还没傻到直接对抗时代大趋势。

就以国庆假期频传的“丰田看衰电动车,否定全面电动化”这则流言来说,从字面意义上看,丰田似乎很瞧不起电动车,且没有大力发展电动车的意思。而在实际看过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所接受的完整采访,你们就会明白,丰田野心很大它“全都要”。

众所周知,当下几乎所有车企都在寻求电气化转型,外加上全球各个国家地区的政策倒逼,致使大部分汽车制造商都提出在2030年这个时间节点初步完成纯电转型,当然这其中也有全面完成的,具体就看各家进度了。而丰田之所以成为众矢之的,是因为在它的转型计划中,它只会在2030年完成产品线三分之一电动化。

嗯,丰田是目前规模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一样固执于某项传统技术,对于改革比较排斥,类似的情景我们在诺基亚上看到过,然后它就被苹果、安卓给直接淘汰了。所以丰田会成为第二个“诺基亚”吗?

恕我直言,丰田自己对于新能源时代的竞争策略是有清晰认知的,即便目前有很多国家地区提出要禁售燃油车,或者确定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节点,但具体执行起来的难度有多大,大家可以自行想象,毕竟作为“基建狂魔”的我们祖国,目前的充电桩部署都还有很大缺口,就更别说离心离德的欧洲,或者是毫无执行力的北美地区了。

而“2030年前完成三分之一产品线的电动化”这一目标,按照目前丰田的销量情况来看,也就是说丰田2030年的目标是年销300万电动车,这个数字说实话很保守,不过剩余的700万中有多少是新能源车,丰田社长倒是留了个白。

换言之,丰田在此期间,绝不会盲目全盘电动化,而是循环渐进,具体的我们参考比亚迪就行了,插混、纯电两条腿走路的同时,丰田也要大力发展氢能源。另外,针对全球车市中仍有传统油车需求的国家、地区,丰田也依然会提供内燃机,具体的需求数字,根据丰田官方的统计,大约是有10亿人,即便到了2030年,这些消费群体也不太可能购买电动车。

写在最后

归根结底,当下新能源车销量在全球范围内,仍不及传统燃油车,这也是为什么贵为全球第一大车企的丰田,仍不肯放弃燃油车的基本盘,这是其最大的利润来源。

当然了,更为关键的是,上一个主导进行全盘电动化的车企掌门人——迪斯,因为顾此失彼,导致大众在销量上不敌丰田,故而被董事会扫地出门,所以即便丰田章男有心电动化,但也决不能表露出来,毕竟任何一家车企的投资人,都还是以销量为一切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