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宣布新车不搭载超声波传感器,不是降低成本是为了啥?

2022年10月06日 14:16: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特斯拉发布了关于新车硬件配置的更新说明:用纯视觉取代超声波传感器!此举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目前,特斯拉电动汽车在车头和车尾保险杠上装有12个超声波传感器。这主要用于停车辅助或障碍物检测等。

特斯拉正式进入了纯视觉方案推进的下一阶段,将从Model 3和Model Y中移除超声波传感器(USS)。未来几个月,先移除Model 3和Model Y,2023年开始移除Model S和Model X。

特斯拉方面表示,虽然上述措施暂时限制了自动停车功能,但对碰撞安全性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特斯拉一直坚持这样的立场,即只需要摄像头(传感器)就可以构建驾驶员辅助系统及自主行驶系统。这与其他汽车企业同时使用LiDAR(LiDAR,激光雷达)传感器和相机传感器开发自主行驶汽车不同。这也是特斯拉对图像合成及分析算法技巧的信心。

但业界指出,由于美国政府正在对特斯拉“自动驾驶”相关事故进行调查,因此删除与车辆安全性相关的零部件的措施是否有道理。

但也有分析认为,特斯拉此次决定的主要因素不是降低成本。去掉超声波传感器,特斯拉获得的利润每台只有几美元。因为超声波传感器相当便宜,并不是太贵的零部件。但是随着超声波传感器的移除,可以减少芯片的使用量,这或许是特斯拉更加看重的地方。

因为芯片短缺是目前整个汽车行业面临的问题,特斯拉也未能幸免。也就是说,减少相对不重要的传感器数量,降低车辆半导体需要数量,消除生产积压更为妥当。

不过,虽然特斯拉取消超声波传感器并非单纯为了降低成本。但使用纯视觉方案,确实大大降低了成本。但是我认为,从辅助驾驶,到自动驾驶,并非车辆自身可以完成的。而是需要车本身的智能+车与车之间的V2V通信+卫星定位。这三者缺一不可。现在不管是汽车到底是不是使用纯视觉方案还是使用激光雷达,只是车的智能。如果2V2和卫星定位不能很好实现的话,那么自动驾驶时代还是不能够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