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盟研究:合成燃料短时间内无法大规模商业化,但有存在意义!

2022年10月06日 20:1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合成燃料,也是新能源时代下诞生的产物。谁说电动车才是趋势呢?合成燃料也可以。合成燃料的优点也有很多,比如说它也是环保的,而且是可再生资源。并且可以与内燃机发动机配合使用,而不用对发动机进行太多改造,因此也实现了低成本。

因此现在很多欧洲制造商正在开发合成燃料。只是近日,欧盟交通环境厅发表了对合成燃料的研究结果。结果显示,到2035年,合成燃料将无法满足需求。

合成燃料是2026年保时捷奥迪决定参加Formuler 1 的理由之一。这两个品牌已经在研究将大气中二氧化碳转化为燃料的技术,因此大力宣传合成燃料的可能性,Formuler 1也从2026年开始明确规定使用提高合成燃料比重的新燃料,大力宣传合成燃料的可能性。

不仅是大众集团,最近现代汽车也发表了合成燃料的共同研究。从欧洲开始,亚洲制造商正在考虑电动汽车与合成燃料汽车一起推广。

目前比较成熟的合成燃料,例如将生物甲烷产生的甲烷气体进行化学处理,制成燃料的方法,这样就相当于成为所谓的生物燃料。

另一种技术是利用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包括大众集团在内,现代汽车正在研究的技术也是如此。该技术利用大气中二氧化碳与氢、氮结合过程中产生的乙醇。但制造能与二氧化碳结合的氢气也需要能源。此时,合成燃料就显得有些缺乏经济性了。

合成燃料的优点之一是辛烷值高,几乎没有不完全燃烧,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小。另外,它还可以直接利用现有内燃机基础设施,几乎不需要额外费用。

但由于此前通过生物技术获得合成燃料的原因,出现了大规模耕地建设带来的环境破坏问题,研究结果显示,它的经济性欠佳,最终未能成功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因此,从二氧化碳合成乙醇的合成燃料作为可以替代生物燃料的解决方案一度受到青睐。

当然,严格来说,这种方式也不是完美的新解决方案。已经在二战期间经历燃料短缺事态的德国,以类似的方式开发了合成燃料。但由于生产效率极低,很难顺利实现商业化,因此一度被淘汰。

从欧盟最近的交通环境厅研究结果来看,新解决方案的经济性也不充分。根据从合成燃料制造商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即使到2035年,合成燃料也无法替代现有化石燃料。

更准确地说,到2035年,合成燃料替代化石燃料的比重只有2%,这在目前欧洲登记的约2.87亿辆汽车中只能供应500万辆左右。在此期间,如果EV的销量超过内燃机,那么使用合成燃料的人就会更少了。

而且如果从二氧化碳中制造乙醇需要氢气,氢燃料电池或氢内燃机可能是更高效、更现实的替代方案。

当然,也有人指出,通过将合成燃料与现有化石燃料中混合使用的方法,就像我们的乙醇汽油,但这并非是最终解决方案,此方案依然存在环保问题。

虽然合成燃料目前来看,前景并不是很乐观。但它存在的意义并非全是负面的。因为不管怎么样,科学界都在研究 化石燃料的替代方案,而且EV也并非是最完美的替代方案。因此,我们只能打开一切可能性,从长远的眼光来看技术的改善和发展。也许最终实现的效果是多种合成燃料共同使用,而不是单一燃料。因此今后的汽车市场,会是一个 EV、FCEV、氢内燃机和合成燃料共存的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