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资讯|从机械到智能 聊聊大众ID是怎么解决电动车安全问题的

2022年10月08日 00:01:02
分享到:

现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越来越高,但随着保有量的增加电车的安全性也逐渐引起了大家的重视。各种自燃,碰撞起火的事情屡见不鲜。今天咱们就 一起来看看,身为传统车企的大众,是怎么解决纯电车型核心的安全问题的。

大众的ID家族的车型都来自旗下最新的MEB纯电平台,今天咱们就来围绕这个平台来聊。看看它的电池安全性能、被动安全性能、以及能尽最大可能避免碰撞的主动安全性能。电车最核心的痛点就是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的低温性能和能量密度比较低,三元锂电池的性能更出色但稳定性却更差了。MEB平台的电池这是下了功夫了,把机械结构设计做到了极致。

先来看看这块独立的电池电芯,电芯上方有一个泄压阀,一旦电芯出现故障开始反应膨胀,这个泄压阀可以迅速排掉压力,让电池不会爆炸,这是安全最后的保障。

再这之前,我们看见的这个电池组,通过云母片做的盖板,和铝制的箱体,会箍紧电池组,让电池没有膨胀的空间从而限制它的化学反应。

当然了上述这最基本的结构设计都是在非常极端的电芯刺穿情况来保护车辆安全的,而且车内地板也满足了防火5分钟的硬性指标,给足了车内人员逃离的时间。在正常碰撞的情况下,MEB平台还有另外一套保证安全的系统。就是图中这个负极燃爆器,在手指的的这个位置下面布置有火药,一旦气囊弹出,这个机构就会强行切断车辆负极,让整车电池直接断电,从而完全杜绝起火风险。

电池的安全结构设计咱们聊完了,接下来看看车身的被动安全。整个车架红色的部分都是1200-1900兆帕的超高强度热成型钢材,构成的笼式车身结构最大成度的保证了车内人员的安全。

前排车内的安全带有两组爆燃机构,除了传统的上部锁死,还增加了下部安全带爆燃结构,能将驾驶员牢牢固定在座椅上。这套爆燃机构同样是跟安全气囊联动的,还有上面提到的电池负极燃爆器,都会在碰撞以后的150毫秒内触发。另外,发生碰撞的第一时间所有车门会自动解锁,这也是触发所有爆燃机构的先决条件。

对了,看了上面这么多爆燃结构,我想维修成本绝对是您现在担心的问题。其实在白车身上,前后黑色的防撞梁,是这台车的溃缩区,日常碰撞的吸能都由它们来解决。如果碰撞强度达到了气囊弹出的标准,也只是需要多更换一套负极燃爆器而已,但为了安全这些成本并不算高。

咱们上面聊了这么多碰撞发生以后的安全保障,但对于大众ID家族来说,怎么能避免碰撞才是核心诉求。首先就是这套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了,这是杜绝正面碰撞的保障。这套系统是由多功能摄像头,和结构复杂的毫米波雷达实现的。这套系统可以实现L2级别的自动驾驶,正常跟车和紧急制动完全不在话下。

除了车头的防碰撞,车尾同样有盲区监测系统。在视觉盲区有行人或者机动车驶来的话,通过这个毫米波雷达可以实现主动刹车,最大程度的避免碰撞。

车内还有IQ的灯光精灵和AR HUD抬头显示的功能模组,这在提升车内科技感的同时,也对驾驶员安全驾驶有着极大帮助。不用频繁低头查看导航信心和车辆信息,当车辆发生车道偏离的时候还会通过灯光和震动来提示驾驶员。

最后一个安全配置绝对是大家经常忽略的,那就是IQ.Light的矩阵式自适应远光灯。在需要长时间打开远光的环境下,灯光可以通过多功能摄像头传来的信息,尽量避免晃到对向来车。这也是对安全性的极大提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向碰撞的几率。

全文总结

聊了这么多,我相信您不难看出,大众ID作为一个传统车企,真的是把心思放在了大家看不见的地方。利用机械结构的设计,最大程度的保证新能源车型的安全性,这也是纯电平台比传统油改电平台更先进的原因。智能配置也不仅仅是提升驾驶的便利性和所谓的科技感,更多依旧是避免碰撞事故的发生,用户的驾乘安全才是来自一个成熟品牌最核心的保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