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快讯!拜登吹响“武统”号角?我军发出截然不同的信号

2022年10月08日 07: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接受广播公司ABC的采访时对“美国不值得盟友信赖”作出回应,拜登称,“美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严肃承诺,面对任何针对北约盟友的军事行动,美军会在行动上予以反击,这一承诺包括日本、韩国和台湾。而阿富汗的情况不同。”

拜登所提到的《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规定是指,如果成员国遭到明确军事打击,其他成员国应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直白来讲就是北约成员国一旦遭到军事打击,其他成员国就需要保持战备状态,自动加入战争。

《北大西洋公约》源于美苏争霸时期,当时美苏两国的关系降至冰点,美国便联合其北约同盟国签署了该条约,从而起到抱团效应,以增强其军事对抗能力。

然而单单因为拜登的一番表态,台湾当局和岛内分裂势力瞬间欣喜若狂,将拜登的承诺视作保障台湾安全的“守护符”。据悉,之前美国政府各级官员都没有发出过类似表述,而拜登是发表此番言论的美国最高官员。要知道,作为美国总统,拜登将台湾纳入北约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中,这就意味着拜登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一个中国的底线,此举无疑是在为解放军吹响“武统”的号角。

面对美台频频勾连,在台湾问题上小动作不断,日前解放军东部战区以联合火力突击实兵演练向“台独”分子和外部干涉势力作出截然不同的严正回击。从东部战区联合火力实兵演练中,我们能明确看出我军向美台发出的与以往不同的信号。首先,东部战区此次演习的地理位置并没有选择相对容易部署军备的台湾东北和西部,而是选择将兵力部署在台湾的东南和西南方位,这一信号暗示我军已经具备对台湾岛实施全域封控并进行围歼的能力。

而多兵种多类型军事装备的实兵演习不仅是为了明确威慑外部干涉势力和“台独”分子,也是为了提高我军在真实场景中的作战能力,从而增强解放军将预案转变为军事行动的实战化能力,以便应对未来可能的军事威胁。

就在台媒为拜登政府对“保卫台湾”作出清晰表态之时,白宫官员赶紧澄清道:“对台政策没有改变”。据路透社报道称,拜登把台湾和其它与美国有“防卫承诺”的国家相提并论,是说错话了。《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只适用于北约成员国之间,台湾不在其列之中。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表示,拜登明显是口误了,这件事情的发生令人感到遗憾。

虽然白宫官员对于拜登的言论赶忙进行解释降温,但是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做出的回应,台湾和阿富汗有本质上的不同,台湾是中国固有领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国家都不能越过这条红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