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站在“双四百万”新时代 北京奔驰加速电动化转型|汽势焦点

2022年10月08日 14:3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北京亦庄,“三叉星徽”标志高高耸立,北京奔驰总装二工厂车间内,安装内饰、组装底盘、检验出厂……每45秒就有一辆代表着首都汽车制造业最高水平的星徽座驾驶出生产线。

作为上半年国内唯一未停产的高端汽车企业,北京奔驰顶住疫情防控和生产爬坡的双重压力,正式迈入“双四百万”时代,开启了一段全新的征程。

在近日北汽集团举办的“向新向上向未来——2022走进北汽”采访活动中,北京奔驰党委书记、高级执行副总裁张正业透露,北京奔驰的电动化战略正在加速进行。目前,北京奔驰已投产一座动力电池工厂、一个纯电专属平台和两款动力电池,并初步形成了由全新EQE、EQA纯电SUV、EQB纯电SUV、EQC纯电SUV组成的豪华电动产品矩阵。今年,在迎来“核心豪华”纯电车型全新EQE后,北京奔驰还实现了全新长轴距C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的投产,进一步夯实“新豪华主义”纯电产品矩阵。

作为北汽集团高质量合资合作的重要版块,成立17年的北京奔驰一直是北汽集团的支柱企业,同时拥有前驱车、后驱车、电动车三大车型平台,以及发动机与动力电池工厂,实现了发动机核心零部件与整机的出口,也是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生产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以来,北京奔驰顶住疫情防控和生产爬坡的双重压力,成为汽车企业中为数不多的没有停产的企业,并且实现了第400万台发动机在发动机工厂下线;国产新一代梅赛德斯-奔驰电池在电池工厂下线;国产全新EQE荣载“第400万辆国产梅赛德斯-奔驰”之誉在顺义工厂下线,这也意味着从300万辆到400万辆,北京奔驰仅用时21个月,再度刷新自身百万辆整车生产速度。基于此,北京奔驰正式迈入“双四百万”时代,形成了由11款车型组成的强大产品矩阵。

有利的生产保障为销量带来了巨大助力。相关数据显示,一线豪华品牌中,8月份,奔驰以71192辆的新车上险数再次反超宝马,排名豪华市场量第一。其中奔驰GLC、奔驰E级、奔驰C级三款车最为走量,累计拿下了将近4万辆的销量,占了总销量的一半之多。在今年的前8个月,奔驰同样以512757辆的累计销量超过了宝马和奥迪,成为豪华品牌的佼佼者。

不仅仅之于北汽集团,北京奔驰也是践行首都高端制造向数字化、电动化、碳中和实现全新升级的代表。不仅在提供绿色产品上,北京奔驰还将绿色低碳理念贯彻到生产制造全流程,加快低碳转型步伐。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早在2014年,北京奔驰就引入先进的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推动生产智能化和管理数字化。近两年,北京奔驰开始全方位推行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生产运营360(Mercedes-Benz Cars Operations 360,简称MO360)的应用,并构建起“数字化、柔性化、高效、可持续”的智能制造体系。

目前,数字化已经渗透到北京奔驰生产制造的方方面面。

针对数字化管理,北京奔驰引入了高度柔性化、智能化的PFM生产流动管理(Production Flow Management)、AM Supply资源计划系统等全球领先系统,助力生产、物流等环节更加精准和高效。

数字化生产设备方面,北京奔驰在生产全流程中集合了诸多先进机器人,并不断引入行业内最新的机器设备。相关机器人可以通过大数据完成自我学习、自我优化,进而实现高精准度的生产工作,将误差降至最低。

数字交互界面方面,北京奔驰不断升级可视化平台,确保高效透明的智能化生产。以顺义工厂的在线监测系统为例,可视化大屏高度融合工厂的生产数据资源,实现产能、设备、仓储等多环节的关键指标监测分析,辅助生产人员全面掌控工厂生产运营状态并进行高效决策。

未来,北京奔驰还将加速部署可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促使机器人拥有更智能的自我学习能力并进行正确的自动化决策,实现更深度的数字化转型。

在落实“双碳”目标上,北京奔驰将绿色低碳理念贯彻到产品、生产制造、供应链三大层面。为了系统、快速地实现碳中和,北京奔驰在2021年正式成立了碳中和委员会,并制定了碳中和战略规划和“走向碳中和”四步走行动方案:即降低碳排放总量,提高自制绿色能源占比,通过外购绿色电力以及参与碳补偿项目抵消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

据了解,北京奔驰是北京首批购买绿色电力的企业之一;厂区绿化面积约83万平方米,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约160吨;光伏发电系统、地源热泵、太阳能热水系统等在内的清洁能源项目为实现碳中和提供源源不竭的绿色动力,其中光伏发电年发电总量可达 3800 万千瓦时。

在生产制造阶段,北京奔驰最大限度地兼顾环保和高能源效率。获评工信部绿色制造名单“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发动机工厂生产线基于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可在少人少光的环境下全程自动运行,形成“黑灯工厂”制造模式,大幅节约电能并提高生产效率;通过部署绿色物流,使用循环包装代替一次性纸包装,2022年节约的纸张相当于130万颗树,约为5个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面积……

而在产品层面,着眼于愈演愈烈的全球电动化浪潮,北京奔驰将依靠先进的纯电平台不断扩大纯电车型的生产规模。预计在2025年,北京奔驰基于全新梅赛德斯-奔驰纯电车型平台架构——MMA和MB.EA所打造的“新生代豪华”和“核心豪华”车型,将为中国市场提供更高端、更丰富的绿色出行选择。

将绿色低碳理念贯彻到产品、生产制造、供应链三大层面,北京奔驰正加快构建绿色价值链体系,向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稳步前行。(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