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于来到BBA主场,蔚来酝酿已久的正面对决?

2022年10月08日 18:0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此前多次对标BBA的蔚来,终于来到了大佬们的主场——德国。北京时间10月8日凌晨,蔚来在德国柏林举办了NIO Berlin 2022发布会。在这场引人注目的发布会上,蔚来进行了ET7、ET5和EL7三款新车的欧洲首发。

其中的EL7,是蔚来此前已经在中国市场上市的ES7。之所以改名,与今年6月奥迪发起的一纸诉讼有关。奥迪当时的诉讼显示,蔚来的ES6和ES8车型名称,侵犯了奥迪S6和S8车型名称的商标权。

不过,相比6月的“不予置评”,这一次蔚来直言,鉴于奥迪公司对蔚来ES8/ES6车型名称提出质疑,并在德国发起的诉讼可能旷日持久,为了避免影响欧洲的用户利益,决定目前在欧洲使用EL7这一车型名称。对于目前在德国仍在进行的相关商标诉讼,蔚来会继续应诉。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打入全球汽车工业最发达国家之一的德国,难度在此前就已经可以预见。而蔚来选择在德国柏林高调举办发布会,将ES7更名打入欧洲市场,很像是另一种对决的试探。

蔚来进入欧洲腹地的仪式感

在仪式感的营造上,蔚来一直是高手,包括出海的仪式感。

9月底,蔚来董事长兼CEO李斌和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欧洲完成了10天10城 2500km的ET7自驾行。这一做法在其他车企身上是极少出现的。

而后的蔚来柏林发布会,也首先介绍了蔚来的底层价值观,把自己的价值体系总结为纯粹、有温度、科技感、精致感四个层面。甚至在发布会上,李斌还提到了其个人名下的5000万股构成的蔚来用户信托等。

这显然是蔚来拉近和欧洲用户距离的一种方式,用感性的、自我剖析的方式进行自我介绍。毕竟,不同于已经熟悉蔚来的中国用户,在大部分欧洲用户面前,蔚来是一个十足的新品牌。

从线上发布会视频看,蔚来此次首发三款新车的过程中,反响超出了外界的预期,得到现场的多次鼓掌和外媒侧目。多家外媒表示,蔚来的车型非常符合欧洲购车者的口味,是BBA的有力竞争对手。

包括蔚来汽车的外观设计和性能,以及Banyan系统、AQUILA超感系统、ADMA超算系统,以及蔚来NAD自动驾驶系统、NOMI机器人等,都是被关注的焦点。

蔚来还透露,已经在德国柏林建立了AD研发和测试中心,并在2021年4月就已经开启辅助驾驶系统在欧洲地区的路试。

用订阅模式打开市场?

除了价值观和产品介绍,在发布会上,李斌提到了一个新的概念,“灵活性即高端。”这个“灵活性”,应该和蔚来进入欧洲腹地的商业模式有关。

蔚来并未选择在德国、荷兰、瑞典和丹麦市场直接开卖,而是推出NIO Subscription,即采用按月付费订阅的商业模式,提供车辆长期租赁服务。

具体来看,蔚来的这种订阅制租车模式,支持短期以及长期订阅,可选择不同配置和电池容量。选择灵活订阅可以任意更换车辆,价格相对较高,但随着车龄价格会逐步降低,需要提前14天暂停订阅否则自动续费。如果长期订阅则只能选择一台车,订阅周期为 12-60 个月,时间越长,订阅价格越低。

蔚来车型欧洲市场灵活租赁首月价格

以选择75度电池包、单月订阅的灵活租赁为例,蔚来ET7首月费用1549欧元起,折合人民币约10768元/月;EL7为1669欧元起;ET5为1249欧元起。

蔚来车型欧洲市场长期租赁价格

以75度电池包、36个月的长期月租赁为例,蔚来ET7每月费用1199 欧元起,折合人民币约8335元/月,EL7为1299欧元起,ET5为999欧元起。

按照蔚来所说,后续的订阅价格,还将根据车况和供需关系进行调整。交付上,ET7将会在10月16日在德国和荷兰开始交付,11月15日在瑞典以及丹麦开始交付;EL7将在2023年1月底开启交付;ET5则将在2023年3月底开启交付。换电设施的布局,将在今年年底前,在欧洲部署超过20座换电站,到2023年部署换电站超过120座。

当然,蔚来订阅制租车的商业模式也遭到一部分人的质疑,在外网也有人吐槽蔚来目前只有订阅模式这一点。

或许年轻是蔚来“敢”的资本。蔚来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也表示,蔚来不是心血来潮地来欧洲市场,我们从第一天起就是想服务全球用户的,我们是没有包袱的,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实际上,在欧洲市场的订阅模式,蔚来不是头一个。领克在2020年9月便在欧洲发布了按需订阅+购买的服务方式,主要为欧洲用户提供领克01 PHEV。据悉,在欧洲卖出的领克01 PHEV中,绝大多数用户都选择了每月支付550欧元的移动订阅模式。但同时,也导致领克01 PHEV在欧洲盈利艰难。

这意味着,订阅模式虽然可以加快打开市场的速度,但前期可能需要背负极大的获客成本。再加上还未实现盈利的蔚来,还在欧洲花费大量资金布局着NIO House、换电站和服务网络等,对于蔚来而言的压力可以想象。

不过,无论如何,蔚来进入欧洲腹地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场。虽然秦力洪解释称,“蔚来没有任何‘征服德国’,‘杀入对手大本营’的豪迈,如果要做豪华车,德国是绕不过去的市场,德国的D级车占比很大,规模在这里放着,这是我们基于商业理性做的安排。”但是,这已经给蔚来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