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捅穿自动驾驶芯片算力天花板,英伟达成车企宣传新名片

2022年10月08日 19:24: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记者丨林安东 综合外媒

图片来源丨NVIDIA官网

据《汽车新闻》报道,近日,英伟达(NVIDIA)发布了单颗算力达到2000TOPS的车载芯片Thor(雷神),再次捅穿了自动驾驶芯片算力的“天花板”。算力2000TOPS,也就是雷神芯片每秒能进行2000万亿次计算,相当于Orin芯片8倍的算力。

拥有更高算力的雷神芯片的面世,相当于终结了一年前发布的Atlan芯片的命运。据了解,雷神芯片预计在2025年全球首发于吉利旗下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极氪。

当然,作为英伟达在智能汽车领域的最新力作,雷神芯片的创新本质并不是单纯地堆高算力,而是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汽车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的融合,走向中央集成式的计算平台。

或成车企宣传新名片

从2015年开始,英伟达每年都在推出新产品。近年来,英伟达推出了DRIVE PX、DRIVE PX2、Drive PX Xavier、DRIVE PX Pegasus、DRIVEAGX Orin、DRIVE Thor等自动驾驶芯片平台。

在自动驾驶卡车领域,英伟达拿到了全球10家主流企业中的7家订单,包括图森、智加、Navistar等。

在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领域,英伟达拿到了主流自动驾驶公司,如滴滴自动驾驶、文远知行、小马智行、元戎启行、轻舟智航等企业的订单。

近两年,很多整车企业在推出新车型之时,均将搭载了Orin芯片作为车辆的宣传点,因为英伟达这个金字招牌很容易获得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

《上海汽车报》记者认为,上述情况仍会延续,只不过主角从Orin变成了Thor,英伟达加上霸气的雷神之名,可以说相当讨喜。

当然,除了名气,英伟达的雷神芯片具备行业顶尖的2000TOPS算力。在速度方面,雷神芯片在深度神经网络的准确性上实现了飞跃式发展。

雷神芯片具有8位浮点(FP8)功能。凭借着8位浮点(FP8)的精度,雷神芯片为汽车引入了一种新的数据处理方式。

据了解,自动驾驶车辆仿真平台的开发人员以往需要将32位浮点转移成8位整数数据格式,而FP8精度简化了这种过渡,让开发人员可以在不牺牲精度的情况下进行数据传输。

此次发布会上,英伟达还推出了NVLink‑C2C技术,该技术可以同时连接两个雷神芯片,使两个芯片成为单一操作系统的单片平台。NVLink‑C2C的优势在于共享和调度,它可以使用最小的算力成本进行跨链路分配工作。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趋势下,NVLink‑C2C技术为汽车提供了足够大的算力冗余来保证软件配置的灵活性,并为汽车未来的OTA做好了算力的保障。在安全系统和流程方面,英伟达同样下了功夫。英伟达CEO黄仁勋说:“英伟达在研发上已经投入了1.5万人工年,对500万行代码进行安全评估。DRIVE Thor的设计完全遵循ASIL-D操作和ISO26262安全规范。”

一“芯”多用

据《纽约时报》报道,英伟达对雷神芯片的愿景是希望用一台可以完成所有工作的计算机取代目前汽车内单独的计算机,利用具有广泛隔离的功能安全设计技术来防止单独的任务相互干扰。

据黄仁勋介绍,雷神芯片的2000TOPS算力既可以全部用于自动驾驶工作流,也可以用于驾驶舱AI和信息娱乐。

雷神芯片统一了传统的汽车分布式功能,能够极大地提高开发效率和软件更新迭代的速度。也就是说,此前需要“Orin X(自动驾驶芯片)+高通”的车载芯片搭配来分别支持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未来只需要一颗雷神芯片就能实现。

这种统一的计算模式,相当于汽车有了一个真正的CPU(中央处理器),处理所有车内的功能。雷神芯片通过整合车辆功能,不仅降低了成本,还解决了智能化带来冗长线束的困扰,减轻了车身重量,告别了分布式ECU。雷神芯片也可以让车辆中所有的显示器、传感器等都连接到单一芯片上,简化了汽车制造的复杂程序。黄仁勋表示,基于雷神芯片的系统可以将智能汽车的所有功能都集中在单个AI计算机上,“车载计算资源的集中化可以将成本降低数百美元。”

当然,英伟达并不满足只为车企提供硬件。在此,英伟达还推出了车载信息娱乐系统DRIVE Concierge,它是一款类似于Siri的AI语音助手,综合能力十分强大。DRIVE Concierge可以为车上的每位乘客提供个性化的娱乐功能,包括智能座舱内的图形可视化、智能数字助理、驾驶员和乘员监控,以及游戏和电影等流媒体内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