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世界观”亟待重塑 权威专家共话中国汽车推动力

2022年10月08日 21:11:01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汽车“世界观” 亟待重塑 权威专家共话中国汽车推动力

当下中国汽车海外出口已经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国,未来还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出口第一大国。中国汽车向上,要塑造全新“世界观”——即:中国汽车的发展要以世界为参考,形成研究和解决问题的一套思维和方式。这既需要重新思考“内卷”和竞争之间的关系,也需要以国际为背景,用国际化思维和视野思考问题。

当前,中国正在实现从汽车大国迈入汽车强国的转变,技术革命催动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产品形态变革,新能源车拥有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全球市场格局正在重塑。然而,即便国内新能源车发展态势迅猛,燃油车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旧是市场主力。未来汽车产业又将如何发展?中国汽车品牌的破局之道是什么?我们需要一个答案。

9月29日,“中国汽车推动力主题高峰论坛”在京举办。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晓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汽车行业特聘研究员鹿文亮,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德寰,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张亮,以及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 吴迎秋等行业大咖围绕“聚焦品牌新势能,推动产业新格局”的主题,共同就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和中国汽车品牌如何向上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汽车“世界观” 亟待重塑 权威专家共话中国汽车推动力

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

主办方代表,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做开场致辞。他指出,当下中国汽车品牌国内占比达50%,海外出口超过德国成全球第二大国家,未来还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出口第一。在此情况下,中国汽车发展要具备全新世界观,即中国汽车的发展需要以世界为参考,进行研究和解决问题的思维和方式。这需要重新思考“内卷”和竞争之间的关系。而解决中国汽车内卷需要以国际为背景,用国际化思维和视野思考问题。其中,对于弯道超车要依靠创新,而直道则是要比拼实力,在聚焦新势能,定位新格局时,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汽车“世界观” 亟待重塑 权威专家共话中国汽车推动力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从市场趋势变化出发,他认为国际上的百年车企,支撑其发展的主要在于差异化。这也是时代赋予当下车企的新任务,并且是中国车企未来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差异化首先体现在营销方面,营销策略要与车企的战略匹配,这也是市场的定位的划分依据。

同时徐长明还强调了消费群体的变化,汽车消费群体中95后占比快速提升,60后、70后的消费人群快速下降。预计2030年之后95后占比超35%。这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将产生极大影响。一是消费环境的改善;二是对智能化大数据的需求;三是对于国货品牌的有着充分客观理性的认知。在此当下,自主品牌实现高端向上应利用好这种趋势。显然,追求运动时尚的MG品牌找到了这条路径。

汽车“世界观” 亟待重塑 权威专家共话中国汽车推动力

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晓明

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晓明以汽车行业创新战略转型的角度分析。他提出,新时期汽车产业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这对于企业品牌来说,意味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竞争力出现。中国汽车产业也正在由国内为主向全球发展转变。如何塑造国际消费者对中国汽车品牌的认知,成为当下的关键。

对此,王晓明认为,要把全球不同市场的要求和不同国家消费者的看法平衡好,只有这样中国汽车才能走出去,并实现稳步持续的发展。此外,王晓明指出,汽车品牌也是企业的生产力之一,这与营销资源整合和更广泛的产品线深深绑定。汽车品牌可以为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智能化转型提供支点。

汽车“世界观” 亟待重塑 权威专家共话中国汽车推动力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德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德寰从营销角度出发,重点阐述营销对于品牌创新的作用。他认为,目前消费年轻化消费趋势并不是特指年龄阶段,只要是遏制品牌老化,布局未来,维护现有客户均可看成是年轻化营销。在此情况下,车企布局年轻化营销需要将产品和服务放到同等重要位置。

此外,刘德寰提出,当下年轻营销强调科技与时尚一体,这就容易形成圈层经济。而在圈层经济中,尊重女性是万能钥匙。这是因为汽车过去强调钢铁、速度、激情,但一款轿跑车型务必要把女性角度的亲切、安全、舒适、友好等特性囊括。并且消费者把购物视为社交附属品,而购买MG7的人群也一定会有这样的心理需求。MG既有悠久的历史具备赛道基因,但同时又具备潮流化,坚持跟年轻消费者的沟通。在这一点上,刘德寰认为MG做到了直觉的综合,这是MG品牌独有的特性。

汽车“世界观” 亟待重塑 权威专家共话中国汽车推动力

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张亮

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张亮从MG品牌高端化创新与实践角度进行了详细阐述。张亮指出,MG品牌近百年的发展历史中,一直秉承年轻化特征。这主要体现在MG品牌拥有时代最强品位,最强时尚生活方式,最强生理性特征等属性,MG并不局限于年龄层,这是MG本质。

在当下,张亮强调要与时代共鸣,要做年轻人买的起的运动潮流品牌。这也是MG品牌十年前进入A+级紧凑型轿跑的市场的原因所在。对于现在推出MG7,张亮将其定义为MG开创新品类的体现,更是MG精神追求的展现。从数据上看,MG近几年90后用户占比达8成,这表明MG已经赢得年轻用户的共鸣。

此外,张亮提到,MG一直坚持坚持国际化品牌定位,并连续三年位居中国品牌海外出口销量冠军,其中在南美洲MG品牌占比最高。这背后是电动化智能化的赋能。未来MG在出海上还应有更加向上的格局。在此背景下,MG推出黑标。其使命便是要在年轻化运动化的属性之上继续追求极致。而作为MG黑标首款车型MG7,在设计、动力、舒适、智能等方面做到了30万以内主流燃油汽车的顶级标准。更重要的是,MG7也符合社交化属性,引领年轻化潮流。这也是MG打破内卷的一次举措。

汽车“世界观” 亟待重塑 权威专家共话中国汽车推动力

在主题为“品牌高端化之我鉴”的沙龙环节中,寰球汽车集团总裁李鸿武担任主持,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汽车行业特聘研究员鹿文亮、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德寰、以及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张亮作为嘉宾继续进行讨论分享。

汽车“世界观” 亟待重塑 权威专家共话中国汽车推动力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汽车行业特聘研究员鹿文亮

鹿文亮指出,价格区间只是评判高端车型豪华品牌的一个结果,而不是过程。高端品牌需要的是积累,其首要保证便是质量这是底线。其次是相关的设计服务科技等方面要实现配套,而这些MG品牌已经具备。

汽车“世界观” 亟待重塑 权威专家共话中国汽车推动力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德寰

刘德寰认为,MG要想实现高端向上海外拓展,安全性舒适性只是基础性指标,更需要长期品牌积累。另外需要进行全方位的考量,高端前提是不能有瑕疵,即人们理解的极致,一定要有极致感。这是打造高端的逻辑。

汽车“世界观” 亟待重塑 权威专家共话中国汽车推动力

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张亮

沙龙上,张亮用“加油追赶、国内内卷”来总结近十年来市场的变化,MG用燃油车实现市场追赶,在国内内卷方面,MG不走性价比价格战路线,而是用差异化、高端化、品牌化来实现破局。除此之外,MG积极出海跳出内卷,他用“油电并驱、全球争霸”来概括未来MG发展路线。

汽车“世界观” 亟待重塑 权威专家共话中国汽车推动力

张亮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向下是饱和,向上是升级需求,MG品牌作为汽车产业链上的一环已经意识到,普世的刚需已经趋于饱和,而未来轻奢市场存在巨大空间。MG作为年轻化品牌代表,推出黑标以及首款黑标车型MG7均是将时尚潮流向上进一步升级。这是MG不断迭代升级的动力。

更多原创热点汽车资讯可关注58汽车微信号:wubache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